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趙劍英

2019年08月28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牢記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要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自我革命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對於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馬克思、恩格斯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創立者,他們雖然沒有直接提出“自我革命”概念和系統的自我革命思想,但奠定了自我革命的理論基礎。一是為自我革命提供哲學方法論基礎。馬克思指出:“辯証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唯物辯証法是馬克思主義最基本的方法論觀點,辯証法是事物自身的自我揚棄,這是黨的自我革命的哲學基礎。二是明確指出無產階級作為執政黨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馬克思在《法蘭西內戰》中評價巴黎公社時指出:“公社可不像一切舊政府那樣自詡決不會犯錯誤。它把自己的所言所行一律公布出來,把自己的一切缺點都讓公眾知道。”恩格斯在《給赫爾遜·特利爾的一封信》中指出:“無產階級,也像其他一切政黨一樣,能夠最快地從自己的錯誤所造成的后果中學習,誰也不能使他們完全避免這種錯誤。”三是認為無產階級政黨在建立之始受到其他非無產階級政黨思想的影響,提出要對這些非無產階級政黨的思想予以堅決批判,積極主張清除無產階級政黨中不正確的思想,保証無產階級政黨的純潔性。恩格斯在《德國的革命與反革命》中指出:“無產階級的或真正革命的政黨,很緩慢費力地才使工人大眾脫離了民主主義者的影響,在革命之初,工人是作了民主主義者的尾巴的。”

列寧特別重視黨的純潔性,他提出提高黨員質量、保持先進性的思想,並告誡:“徒有虛名的黨員,就是白給,我們也不要。”“以健康的強有力的先進階級作為依靠的執政黨,要善於清洗自己的隊伍。”列寧對黨內的官僚主義非常警惕,他一再提醒執政黨的黨員不要蛻變成高居於人民之上的官僚主義者:“共產黨員成了官僚主義者。如果說有什麼東西會把我們毀掉的話,那就是這個。”歷史也証明,在蘇聯共產黨對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保持清醒認識時,黨就能保持強大生命力,國家就能繁榮強盛﹔相反時,就會助長其政黨走向衰亡,國家分崩離析。

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我們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把自身鍛造得更加堅強、成熟,領導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革命時期,右傾投降主義錯誤和“左”傾冒險主義錯誤等都險些葬送中國革命。為糾正黨內存在的錯誤思想,毛澤東同志在延安領導開展了整風運動,其核心內容是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重點是反對教條主義。在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弄清思想,又團結同志”的方針。通過整風,徹底解決了黨的思想政治路線問題,為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他要求全黨在勝利面前保持革命者的清醒頭腦和精神狀態,在奪取全國政權后要經受住執政的考驗,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兩個務必”,回應和解答了列寧提出的“執政黨的黨員不要蛻變成高居於人民之上的官僚主義者”的問題。

改革開放之初,面對黨的建設在思想、作風、組織等方面存在的新情況、新問題,1983年10月,黨的十二屆二中全會作出了關於整黨的決定。這次整黨是進入新時期后,我們黨在改革開放條件下為加強自身建設而進行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實踐。鄧小平同志告誡全黨:“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我們黨經歷過多次錯誤,但是我們每一次都依靠黨而不是離開黨糾正了自己的錯誤。”“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對干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們黨始終重視對黨員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先后開展了“三講”教育、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同時堅持不懈抓反腐敗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使命擔當,提出黨的自我革命思想,全面從嚴治黨,強力推進反腐敗斗爭,先后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証了黨和國家的事業不斷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釋了黨的自我革命思想的核心要義。明確了自我革命的內涵,即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回答了為什麼黨要不斷自我革命的原因,即堅定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保持中國共產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明確了新時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原則方法,即“四個統一”,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指出黨的自我革命與其所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是辯証統一的,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黨所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揭示為什麼我們黨能夠進行自我革命,即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強調人民是黨的自我革命的評判者,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等等。在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持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問題,“打虎”“拍蠅”“獵狐”雷霆萬鈞,正風肅紀馳而不息,反腐敗斗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得到鞏固發展,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被消除,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也永遠在路上。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階段。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國內全面深化改革也面臨很多深層次矛盾,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而復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是尖銳而嚴峻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和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要重點防控那些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和挑戰,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好,就必須不斷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為此,就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就必須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從嚴抓政治建設。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嚴抓反腐敗斗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繼續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把制度的籠子扎得更加牢固。從嚴抓思想建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壯骨,著力教育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扎實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整治“四風”為突破口,認真查找並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並及時加以解決。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制定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重要黨內法規,修訂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等黨內法規。2014年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要下功夫把干部的問責、懲處制度抓好,建立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以制定出台基礎主干黨內法規為牽引,加緊推進“立柱架梁”工作,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切實加強黨內監督。深化監察體制改革,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

(作者:趙劍英,系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