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化改革創新 讓人才強國戰略落地生根

2019年08月27日13:02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深化改革創新 讓人才強國戰略落地生根

  黨的十九大以來,從頂層設計到地方實踐的全方位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已次第展開,制約新時代我國人才發展的沉疴痼疾亟需徹底根治。目前,各地方已對照中央《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出台了實施意見,形成了特色化、層次化的人才工程體系。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進一步強調了人才戰略資源地位,對人才強國戰略提出了新要求和新藍圖。因此,加快步伐持續深化改革並創新人才管理理念和實踐體系,破除人才體制機制弊端,讓中央的改革舉措取得實效,已經成為新時代各地方人才改革的首要任務。

  所以,各地方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強化黨管人才原則,依據新矛盾新定位新使命,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尋求新思路新工具新方法,切實解決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做到三個“落地生根”。

  強化政治擔當,從思想認識上落地生根。各地方要把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作為政治任務和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加以推進,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人才工作,把人才工作納入黨委政府的重要議程、納入政績考核的重要指標,對推動人才工作不力者要嚴肅問責,不斷提高組織人事部門工作人員的勝任力和政策糾偏能力,層層壓實黨管人才的具體責任,形成黨和人才命運共同體。

  完善協同機制,從頂層設計上落地生根。各地方應積極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加強制度體系、工作體系的協調性和人才工作的整體聯動性。在上下級部門間建立責權明晰的縱向協調機制,將人才工作管理權限和工作重心下移﹔在基層全面實行黨委領導下的人才工作領導小組體制,解決人才工作不均衡不充分問題﹔在同級管理部門間建立橫向協同機制,強化分工合作,明確部門責任,簡化工作流程﹔在區域間探索建立人才及其成果共享機制和資質互認機制,實施人才流動信息通報和流轉制度,搭建政府智庫平台、政策咨詢平台和學術交流平台,形成相互配套有效銜接的新時代人才發展治理體系。

  構建良好的人才生態系統,從社會環境上落地生根。梧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各地在做強公共服務的同時,要努力為人才提供分類施策、一人一策的個性化服務以及多維度差別化的評價體系﹔不拘一格引進各類人才,構筑平台培養人才,優化環境使用人才,鼓勵產業與人才良性循環,並強調德育教育、基礎研究,突出國際性戰略科技人才培養,不斷加大各類人才政策、服務、環境等方面的創新力度,以“店小二”的精神推進人才工作向體制性、規范性轉變,在全社會努力營造“識才、愛才、用才、容才、聚才”的“小氣候”和“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大氛圍”,這樣才能構建出良好的人才生態系統,才能讓全社會創新創造的源泉充分涌動,才能讓新時代的中國成為“全球人才磁場”。(張再生 李鑫濤)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