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好中國故事 思想政治受洗禮

王曉旭

2019年08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思想政治受洗禮,“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在主題教育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以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己任,這一初心和使命始終蘊含在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始終是激勵一代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不竭動力。當前,廣大黨員干部要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從一個個生動的中國故事中傳承好紅色基因,感悟信仰的力量、接受思想的洗禮,積聚奮斗的力量。

首先,中國故事是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的寶貴資源

孟子雲:“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佛能奪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但是理想信念不可能憑空產生,要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

中國共產黨和新中國的歷史反復証明,隻要堅定理想信念,就有了攻堅克難的勇氣、就有了絕處逢生的奮起。在革命戰爭年代,紅軍靠堅定的理想信念,爬過了的人跡罕至的“雪山”,走過了荒無人煙的“草地”,攻克了一個個“婁山關”和“臘子口”。在建設國家的過程中,“兩彈一星”的元勛們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在基礎設施落后、缺乏關鍵設備、面臨技術封鎖的艱苦條件下,成功讓兩彈爆破,讓東方紅一號在太空遨游。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用汗水乃至生命丈量祖國壯美山河的國測一大隊,無怨無悔守島三十二年的王繼才,為保護國家重點平台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無一不是理想信念堅定的生動體現。

這一個個感人故事,生動詮釋了為國奮斗的精神真諦,是黨員干部接受主題教育的“活教材”,也是黨員干部成長進步的“真營養”。歷史反復証明,堅定的理想信念是黨員干部的政治靈魂,理想信念堅定才能立志報國,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有所作為。

其次,中國故事是黨員干部經受思想洗禮的有效載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黨員干部要從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發展和偉大實踐中認識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

隻有了解中國共產黨和新中國的歷史,才會明白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隻有了解98年的黨史、70年的新中國史,才會明白共產黨的偉大、新中國的偉大,才會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新形勢下,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學好中國故事,了解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了解我國當前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目前的發展階段和面臨的世界形勢,做到心中有國情、胸中有大勢,更好地將個人的奮斗匯入民族復興的宏圖偉業之中。

最后,中國故事是激發黨員干部接續奮斗的生動教材

黨員干部如何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賽,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新中國的歷史,了解黨和國家的奮斗故事顯得尤為必要。

100年前的中國,北洋軍閥腐朽不堪,對外國權盡喪,對內欺壓百姓。五四愛國運動點燃了救國於危亡的火種,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拉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大幕。改革開放時期,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贊歌。李保國三十五年如一日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廖俊波以苦干實干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群眾中,黃大年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到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

無數革命先烈的浴血奮斗和英勇犧牲,換來了民族解放和新中國的成立。無數改革建設者劈波斬浪、披荊斬棘,換來了改革開放的偉大覺醒和中國的快速發展。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員干部隻有了解黨史、新中國史,才能知道如今的中國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才能以史鑒今,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才能繼往開來,再創輝煌。

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新中國史是真實記錄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故事。學好中國故事,是黨員干部從黨史和新中國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有效方式,是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也是黨員干部接續奮斗的不竭動力。

(作者單位:天津科技大學)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