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讓“打牌子”收手止步

江 琳

2019年08月2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是某某領導的朋友”“某某領導讓我找你辦點事”……現實中,一些人打領導旗號攬工程、要項目,借領導名義插手干部人事工作等,這類“傍”領導、謀私利的行為影響惡劣,群眾深惡痛絕。此前,湖南衡陽市委原書記李億龍本人因受賄罪、貪污罪等獲刑,不僅妻兒牽涉其中,連其保姆也因與領導“說得上話”,幫人調動工作,撈取好處。前不久,湖南印發《關於堅決抵制和嚴肅查處利用領導干部名義“打牌子”辦事的規定》,對狐假虎威、牟取私利現象出重拳、進行整治。

“打牌子”是湖南方言,意指打著領導旗號辦事。仔細分析,“牌子”在一些地方管用,源於有的領導干部疏於對身邊人的教育管理,甚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任他們打著自己名號辦事、謀求特權等。當然,“一個巴掌拍不響”,現實中,有的干部為了“搭天線”“攀高枝”,對“打牌子”行為不僅不抵制,反而主動迎合、獻媚討好。領導干部一旦默許、縱容“打牌子”,到頭來砸的是自己的“牌子”。蘇榮、周本順、王敏、孟宏偉等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無不深刻揭示,對“打牌子”大開綠燈到頭來害己又害人。

“打牌子”不僅害了“小家”,更危害一方政治生態。大量事實証明,對公權力“私用”得越嚴重,“潛規則”就越容易大行其道,造成一些地方領導干部競相攀附、互相倚重,最終導致“劣幣驅逐良幣”,污染一方政治生態。由此可見,封堵“打牌子”之路,既是對領導干部的約束,也是一種保護,更是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必然要求。

對領導干部而言,在自身按規矩辦事的同時,還應切實管教好身邊人,決不能縱容親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這方面,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作出了表率。周恩來曾專門召集家庭會議,定下“十條家規”,其中包括“在任何場合都不要說出與總理的關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謀私利,不搞特殊化”﹔陳毅的妹妹想上大學,請求哥哥寫個條子或打個招呼,陳毅堅決不同意:“這樣的條子我不能寫,這種招呼我也不能打,我是共產黨的上海市長嘛!你有本事自己去考,考不取就回四川”……黨的歷史上,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他們守住了為官底線,劃清了公私邊界,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了典范。

面對“打牌子”行為,領導干部挺紀在前、堅決抵制是應有的立場與態度,而制定硬性制度規定則不啻為一把“尚方寶劍”。湖南這次出台規定明確,對“打牌子”辦事的,一律“不信、不見、不理、不辦”,並登記在案﹔違規辦事的,嚴肅追究責任﹔主動創造條件、提供機會的,從嚴處理……類似這樣的硬性規定,既為抵制“打牌子”提供了制度依據和底氣,也鄭重警告那些意圖借機“攀高枝”者收手止步。

一方面,扎緊制度籠子﹔一方面,強化領導干部對身邊人的教育約束,對“打牌子”行為全面封堵。如此一套組合拳打出來,“打牌子”的空間必定越來越小,那些拉大旗作虎皮者終將沒有市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