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的必然要求

有的放矢:注重實際效果 解決實質問題

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2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扎實開展。習近平同志強調,“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如何確保這次主題教育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關鍵是在主題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就要求我們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把每一方面的工作都做扎實。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扎實搞好學習教育。學習教育扎不扎實,不能隻看讀書筆記、心得體會寫了多少,而要看能否通過學習教育自覺對表對標,及時校正偏差,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搞好學習教育,重點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員、干部應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應在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統全面、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通過學習教育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加自覺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為了增強學習教育的效果,應採取多種形式,努力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

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扎實搞好調查研究。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解決各種問題的基礎性工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奔著問題去的,要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要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這就要求我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在此基礎上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不能搞“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式調研,不能搞“盆景式”“作秀式”調研。應強化對調查研究重要性的認識,不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通過調研形成的調研報告,要做到問題有出處、數據有分析、報告有建議、解決有對策。

敢於直面問題,認真檢視反思,扎實搞好檢視問題。針對存在的問題特別是調查研究搞清楚的問題,必須認真檢視反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我們黨是勇於自我革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員、干部都要敢於直面問題。檢視問題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查擺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檢視剖析,把問題一個一個擺出來,原因一條一條查出來,形成清晰明了的問題清單,為整改落實提供精准靶向。

把“改”字貫穿始終,扎實搞好整改落實。能不能搞好整改落實,直接關系主題教育能否解決實質問題,也是判斷主題教育有沒有取得扎扎實實成效的重要標准。把“改”字貫穿始終,要求主題教育一開始就緊抓問題整改不放,對調研了解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出來的問題等列出清單、逐項整改。要堅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整改落實要堅決防止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做表面文章、過度留痕,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缺乏實際行動和具體措施。要通過整改落實,讓群眾看到真改進、真變化。

(執筆:傅歆、黃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7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