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青州:奏響文藝黨建時代最強音

山東省青州市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26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2017年以來,山東省青州市圍繞“文化城市”建設總要求,堅持黨管文藝,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加強文藝隊伍建設,團結、組織、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促進了青州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

一、實施背景

青州是歷史文化名城,有2200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蘊深厚,文藝門類齊全,群眾文化需求旺盛。特別是近年來,青州書畫產業、農民畫事業、文學創作、民間文藝等快速發展,呈現出一些新特點,遇到了一些新問題。一是文藝界社會組織蓬勃發展。文藝事業快速發展,文藝界社會組織越來越多。到2017年底,全市文藝界社會組織已達38家。這些新型社會組織,有民間自發成立的協會,有公益性的文藝團體,還有商業性的文化機構等,成為社會發展中的活躍因素,但普遍缺乏正確的引導和管理。二是文藝界從業者、愛好者隊伍不斷壯大。2017年底,全市文學藝術界協會會員達9000多名,文藝愛好者5萬多名。這些人員大部分是“無機構、無編制、無單位、缺管理”的社會人。他們思想活躍,社會活動能力較強,各自通過不同的方式影響和凝聚了一大批“粉絲”,但很大一部分人員游離於黨組織的“視線”之外。三是管理服務存在“盲區”。一方面,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愛好者由於種種原因,存在思想和事業發展方面的迷茫、困境。另一方面,由於多頭管理或疏於管理,又造成了一些“盲區”,黨的聲音不能及時傳遞給他們,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不能及時解決,出現了“文化業態散、協會組織散、從業人員散和黨建工作弱”的現象。以上種種原因,導致出現了有些基層文藝工作者“兩眼光盯著錢”,“說話做事不講政治”,“盲目崇洋媚外”,“作品質量低劣”,“追求奢華、過度包裝,形式大於內容”“熱衷於為藝術而藝術,脫離現實、脫離群眾,缺乏社會責任感”等不良現象。這迫切需要加強黨對文藝界社會組織的領導,迫切需要加強對廣大文藝工作者和愛好者的正確引導和全方位服務,讓他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也成為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

二、主要做法

青州市委圍繞加強文學藝術界社會組織黨建,通過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提升文藝工作者整體素質,推動實現黨旗紅、引領強、產業興。

(一)完善領導體制,著力解決“組織散”的問題。一是完善機構設置。堅持以黨建引領文學藝術界社會組織發展,2017年4月,依托青州市文聯在全國率先成立了文學藝術界黨委。同時,全面摸清協會底數,將美協、書協、攝協等38個協會,按照行業屬性整合設立為28個黨支部﹔對排查出的968名黨員,全部納入支部統一管理。二是強化人員配備。文學藝術界黨委書記由市文聯黨組書記兼任,配備1名專職副書記,設立黨委辦公室,落實4名工作人員,全力抓黨建。三是推行“輪值書記”制度。黨委班子吸收4名影響帶動力強的協會黨組織書記進入,實行“輪值書記”制度,兩月一輪值,在黨委領導下開展日常工作,落實支部生活日等各項制度,開展協會組織的各項活動,推動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激發抓黨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搭建黨建平台,著力解決“凝聚力不強”的問題。一是打造活動陣地。高標准建設2300多平方米的“藝家·黨建聚落”文學藝術界社會組織黨建服務中心,打造全市文藝界社會組織孵化器,開設公益大講堂、黨員朋友圈、藝智薈等十大功能板塊,通過落實機構、場所、人員和經費四個保障,實施組織聯盟強班子、工作聯動強隊伍、陣地聯用強服務“三聯三強”工作機制,提供黨建業務、教育培訓、志願服務等“家園式”綜合服務,現已入駐13家社會組織。二是開通藝家·黨建微平台。響應黨建工作新要求和文藝工作者實際,開通了藝家·黨建微平台,設立微服務、藝智薈、藝聚落三個板塊,並與青州民生、聯系服務群眾等網站鏈接,內容涵蓋了“黨建動態”“黨員學習”“微課堂”“協會風採”“翰墨青州”“藝術知識”等15個方面,在提供黨建知識的同時,為廣大黨員和文藝工作者的生活、工作和學習提供便利服務。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綜合考核辦法,對文藝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明確具體評分標准,以獎代補落實活動經費,激發各文藝界社會組織的工作積極性。圍繞“出作品、出人才”,實施黨員人才培養工程,把黨員培養成優秀文藝人才、把優秀文藝人才培養成黨員。去年以來發展黨員5名,培養入黨積極分子43名。

(三)創新活動載體,著力解決“作用發揮弱”的問題。一是積極推動創先爭優。探索實行協會黨組織和黨員積分制管理,通過量化考核,評選黨員先鋒崗和紅旗黨支部。同時,引導各協會黨組織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和挂牌亮諾等活動,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全市300多名從事書畫、文化產品等經營的黨員業戶挂牌亮諾。利用好微課堂、文藝講習所、公益大講堂,舉辦黨課、組織黨員學習、舉辦小型培訓和研討交流,目前已培訓文藝愛好者、工作者8000多人次。二是開展“兩帶一促”活動。即1名黨員帶10名會員、1名會員帶10名群眾,1名群眾促建1個和諧家庭。同時,建立藝家·朋友圈,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加強文學藝術界與群眾的聯系,目前已有近3萬人加入。三是實施“春苗工程”。牽頭各協會成立32支文藝志願服務隊,到學校和農村宣傳國學、書法、詩詞等優秀傳統文化,先后舉辦各類活動、展覽392次,獲得省級以上獎項186項。

(四)強化政治引領,著力解決“傳播正能量弱”的問題。在“微課堂”列出當前文藝界普遍存在的問題,組織各協會文藝工作者對照問題查擺整改,定期組織召開作品研討會、改稿會,提高創作質量,弘揚傳播正能量。在“藝家·黨建聚落”設立黨性分析室,實行“黨性體檢”,對照黨章、對照系列講話、對照先進典型,進行黨性體檢,定期開展談心談話,找差距、問不足,定措施、促趕超。在“藝智薈”定期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激勵大家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列出文藝界最高獎,激發文藝工作者勇攀高峰、爭創一流﹔免費提供3000多冊文藝和黨建書籍供廣大會員閱讀。制定落實《青州市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公約》,加強文藝界行業自律和行風建設。

三、主要成效

一是黨的聲音在文藝界社會組織更響亮了。通過理順管理機制,積極建組織擴覆蓋、推行輪值書記制度等,加強了黨的領導,改變了過去的散亂布局,將黨員和會員凝聚了起來,將活力激發了出來。如市農民畫協會黨總支下設20個分會、15個黨支部,現有會員2080人、黨員198人,通過黨建帶協會、支部帶分會、黨員帶群眾,大力實施抓隊伍、抓培訓、抓創作、抓展覽、抓市場、抓傳承和促產業快速發展的“六抓一促”黨建工作法,實現了經濟文化雙促進、雙豐收。2018年9月,青州市舉辦了“聽黨話,跟黨走——第一屆基層文學藝術界黨建(青州)論壇”,對縣級文藝黨建工作進行積極探討研究。

二是向上向好的正能量更充盈了。通過建設“藝家·黨建聚落”,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將黨員和文藝愛好者聚攏了起來,最大范圍的構建了黨員朋友圈,更大力度的傳遞了正能量。黨委牽頭制定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公約,健全了文藝從業人員道德監督機制,加強了文藝界行業自律和行風建設。通過開展“兩帶一促’’活動,發揮了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將廣大青年文藝工作者和網絡作家、由由撰稿人、個體演繹者等新文藝群體攏合起來,拓展了文藝宣傳陣地,引領廣大文藝愛好者“聽黨話,跟黨走”。2018年8月,青州市部分鄉鎮遭受洪澇災害,市文學藝術界黨組織積極宣傳發動,向災區捐款87790元、捐助物資價值44590元,並創作、發表抗災救災和災后重建等題材的詩歌、散文、書畫作品97篇,弘揚了正風正氣正能量,得到了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三是文化藝術發展更紅火了。黨建強,文藝興。通過服務文藝界廣大黨員、服務廣大文藝工作者、服務文學藝術發展,實現了把支部建在協會一線,讓黨員活躍在創作一線,讓文藝工作者奉獻在產業一線,奏響了“文藝為人民”黨建最強音。全市書畫產業更加繁榮發展,打造形成了以九大書畫市場、六大寫生創作基地、五個交流培訓平台、三個民間支持體系為支撐的書畫產業集群發展格局,書畫年交易額120億元,連續舉辦6屆“翰墨青州’’全國大型書畫年會。

四是為群眾提供的精神食糧更豐富了。通過創作文藝精品、開展“春苗工程”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進一步促進了青州文藝大發展大繁榮,滿足了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實現了文藝工作者動起來、老百姓樂起來、核心價值觀立起來的目標。每年舉辦的藝術品博覽會、“翰墨青州”書畫年會等節會,形成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市場集聚,既為青州乃至全省、全國群眾提供了高品質的精神食糧,也衍生出較大規模的展覽交易、觀光旅游等文化產業,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廣大群眾。

四、探討啟示

一是加強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必須實現黨組織有效覆蓋。黨是領導一切的,文藝工作也不例外。落實這一要求,首先要實現黨組織的有效覆蓋,黨員和文藝工作者工作、活動在哪裡,黨組織就要建在哪裡,作用就要在哪裡發揮。涉及文藝工作的各類協會、民間團體較多,涉及不同部門單位的業務開展,縣級黨委要發揮好牽頭作用,加強統籌協調,理順體制機制,形成抓文藝黨建的工作合力。

二是增強文藝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必須搭建有效平台。組織力需要平台載體和活動陣地來具體承載,需要豐富內容和創新方式來推動提升。青州市針對文藝界社會組織比較鬆散、沒有固定場所的實際,一方面建設“藝家·黨建聚落”文學藝術界社會組織黨建服務中心,另一方面開通藝家·黨建微平台,線下線上提供既有共同需求、又有個體差異的全方位服務,讓各類社會組織和文藝工作者切身感受到了黨的溫暖和黨組織的力量。

三是發揮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必須緊跟時代步伐。以黨建引領文藝事業發展,一方面黨組織要堅定文化自信,引導文藝工作者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勇於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另一方面,要利用信息網絡、創新活動載體發揮政治引領作用。青州市通過搭建線上線下平台,開展“兩帶一促”、挂牌亮諾等活動,實施“春苗工程”,把黨員和文藝工作者常態化聯系起來、組織起來,適應新時代、展現新時代。

四是保障文藝事業健康發展必須強化制度機制約束。黨建引領文藝事業發展,推動組織力不斷提升,必須健全完善制度,理順運行機制,激活整個“肌體”。青州市建立推行“輪值書記”、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公約等制度,激發了黨組織活力,加強了文藝工作者自我管理、自我約束,組織開展各類公益活動,在工作實踐中錘煉了黨組織的組織力,推動了文藝事業健康發展。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