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新疆油田公司採氣一廠:黨員“目視化”管理 讓黨徽更閃耀

新疆油田公司採氣一廠黨委

2019年08月26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把合格黨員的標尺立起來,用實際行動彰顯先進、優秀。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公司採氣一廠作為新疆油田唯一的專業化採氣廠,自2007年12月成立以來,下轄克拉美麗、瑪河、盆5、克75等基層生產單位,站場遍布准噶爾盆地西北緣、腹部和南緣,最遠的氣田距克拉瑪依市約300公裡。該廠共有基層黨支部14個,黨員322人,佔員工總數的46%。面對天然氣高壓、高危的生產特性,為保障安全生產,有效履行天然氣保供民生的政治責任,有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和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該廠黨委將基層黨建工作與一線生產經營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將安全“目視化”理念內嵌入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中,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以“五亮五入”為載體的黨員“目視化”管理工作,通過“亮身份、亮承諾、亮示范、亮學習、亮服務”的“五亮”措施,教育引導黨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把黨員行為晾晒在陽光下,把黨員先鋒作用體現到具體崗位、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激勵廣大黨員主動擔當作為。黨員“目視化”管理措施實施以來,讓全體員工看到了黨員的身影,聽到了黨組織的聲音,員工團隊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為氣田安全生產、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該項目獲新疆油田公司“黨建工作創新獎”。

二、具體做法

(一) 亮身份,使黨員形象“入眼”

以打造“鮮明、富有戰斗力”的黨員隊伍為理念,實行“一戴一公一評議”管理措施,通過佩戴黨員徽章、黨務公開、考核評議三項舉措,有力提升黨員黨性修養,發揮黨員表率作用。一是全體黨員在崗期間統一佩戴黨員徽章,在工作崗位擺放“我是共產黨員”標識牌,亮明黨員身份,提高黨性意識,讓黨員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時刻豁得出去。二是在處理站、活動室、黨支部陣地等員工群眾日常活動集中的地點,設置黨務公開欄,公開黨員姓名照片、工作格言、崗位職務、責任屬地、聯點群眾等信息,使黨員時刻處於員工群眾監督之下。三是常態化開展黨員季度責任區考核評議、年度“黨員目視化”專題組織生活會,並邀請員工代表監督點評,全體黨員對照黨章、崗位職責、年度工作責任書,結合自身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日常工作表現、黨性修養等方面,查不足、補短板、明措施﹔並將評議結果作為黨支部評選廠級年度“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的重要依據,同時對優秀黨員開展先進事跡宣傳,進一步營造全體黨員“創先爭優”濃厚氛圍。

(二)亮承諾,使黨員履職“入責”

以培養黨員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為基礎,確保“承諾亮諾踐諾評諾”職責落實到位。一是支部承諾有聲。制定《黨員“目視化”管理責任區劃分圖表》,將黨員個人信息、黨員責任區、安全風險點、黨員示范崗“亮”出來。以落實黨建“三聯”示范點建設為基礎,有效落實“班班有黨員”崗責到位,事事講安全黨員護航。二是黨員踐諾有行。每名黨員依據工作崗位和責任區劃分,制定“三年提升規劃”,簽訂年度《黨員承諾書》,設立“自我提升、崗位創優、服務群眾”三大承諾類別,明示服務格言、責任目標、示范標准等承諾清單﹔黨員定期填寫《黨員踐諾表》,圍繞承諾事項逐條寫明踐諾條措施和效果,促黨員承諾踐諾履職到位。三是支部評諾有紀。每季度末,黨支部結合黨員承諾踐諾及群眾評議情況,對全體黨員履職踐諾情況進行量化評價,實行好人好事“加分”、出現問題“減分”的動態考核管理法,考核結果進行公示並與績效考核挂鉤,對考核排名后位的黨員的進行提醒談話。近年來,採氣一廠各黨支部共對103名黨員進行了提醒約談,先后整改包括思想懈怠、推諉扯皮以及工作事務等問題122項,在“閉環式”承諾考核管理中,讓員工群眾感受到黨員隊伍踐行忠誠、敬業的力量。

(三)亮示范,使黨員帶動“入行”

以發揮作用為根本,強化黨員示范帶動。一是立足崗位保生產,深入開展“四個詮釋”崗位實踐活動,將重點崗位作為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帶動群眾的有效載體,結合各單位工作性質、要害崗位設置情況,統籌設置了黨員綜治示范崗、黨員輕烴裝運示范崗、中控示范崗、財務示范崗等,並選拔優秀黨員承擔要害崗位工作,結合“黨員先鋒指數”考評管理,結合考核結果,開展黨員“每季一星”評選活動,結合黨員崗位講述,展播優秀黨員故事,用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通過榜樣示范,激勵團隊趕超先進、共同進步。二是黨員突擊勇擔當,在氣田檢修、應急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成立黨員突擊隊、先鋒組、服務站,形成哪裡最艱難、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沖在前的良好態勢,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發展,為採氣一廠近年來始終保持效益穩產、超產的態勢奠定了基礎,近兩年實現年均產氣量17.5億方、超產4375萬方,累積安全生產600余天。

(四)亮學習,使黨性意識“入腦”

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員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務,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一是深化學習教育目標,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黨員開展“形勢、目標、任務、責任”主題宣講,提高認識,統一思想﹔二是創新學習教育機制,不斷強化“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建立“領導聯點學、支委領頭學、黨員講授學”的“三學”教育機制,突出月度重點學基礎、季度強化學精髓、年度總結學經驗,促學習內容有效轉化為工作方法、措施和成果。三是豐富學習教育平台,針對一線生產單位學習難集中、交流不暢通等問題,定期開展石油黨建線上學、微型黨課人人講、學習強國晒積分等學習競賽,讓網絡平台成為強化黨員思想政治教育的“加油站”﹔組織黨員開展紅色精神、石油精神實地教育活動,有效培育良好價值觀。

(五)亮服務,使黨員關懷“入心”

把員工是否滿意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拓寬黨員服務渠道。一是思想交流穩隊伍,讓員工在心理上“解壓”。本著讓群眾“說真話無顧慮”的目的,該廠各黨支部建立黨員干部聯系群眾的“心連心”訪談和班組圓桌交流工作制。定期與員工交流訪談,聽員工群眾的“心裡話”,拉近與員工群眾的距離,在輕鬆的氛圍中聽取員工建議和意見,了解員工的想法和困難,並記錄於《意見和建議征集簿》中,及時改進工作不足,提高員工滿意度。二是志願服務暖人心,讓員工生活中“解難”。建立員工家庭信息卡,定期了解員工家庭、生活困難,針對員工工作期間無法照顧家庭的情況,成立黨員“陽光”“彩虹”志願者服務隊,利用主題黨日、倒班休息日,組織黨員開展家訪、志願幫扶活動,及時解決員工親屬送醫、家事處理等實際困難:瑪河採氣作業區員工趙維平的母親年過八旬,一人在家常常覺得孤單寂寞,得知這一情況后,瑪河黨支部志願者服務隊在休息時間時常拜訪探望,陪老人聊天談心、幫老人做飯洗衣、整理家務,讓員工在野外安心工作。三是家園文化聚合力,讓員工精神上“解渴”。不斷打造“家”文化建設,滿足員工“精神”食糧需求,以員工群眾利益為出發點,開展員工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聯賽、小菜地、小養殖等活動,組織黨員、群眾共同參與做到黨群活動一體化,達到互相交流感情,強化集體觀念,緩解高危行業工作壓力的目的。

三、取得的成效

(一)夯實基礎,激活基層黨建“末梢神經”。黨員“目視化”管理項目實施后,為基層黨組織有效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深度融合搭建了新載體,豐富了新形式,提供了新思路。使基層黨建工作“亮”起來、水平“提”上去,形成“群眾可見、群眾參與、群眾擁護”的漸進式發展模式。黨支部班子成員、干部隊伍、黨員隊伍建設及作風建設得到大力加強和改進。該廠連續三年超額完成年度油氣生產任務,為企業高質量高效益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組織保障。

(二)亮明身份,引領廣大黨員主動擔當。全體黨員進一步明確了自身責任、權利和義務,營造了“爭先進”“比奉獻”“講團結”的良好氛圍。通過黨員亮明身份,主動接受監督,促使支部黨員的思維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全體黨員始終牢記自己是共產黨員的第一身份,積極投身生產一線主戰場。一枚黨員徽章就是一個責任區的“標識牌”,一名黨員就是一個崗位的“帶頭人”,立足實際將被動工作轉化為主動擔當,“要我做”變成了“我要做”,廣大黨員的主動性與積極性得到了充分調動,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黨組織引領發展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得到充分體現。

(三)傳遞能量,搭建服務群眾連心渠道。傾聽員工“心裡話”、解決員工“家中難”的系列措施,強化了黨員“八小時”以外教育管理的同時,落實落地了黨支部幫扶機制,讓黨員成為員工群眾的“家裡人”,打通了黨支部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陽光”“彩虹”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成立以來,按照崗位工作屬性、個人愛好專長分工分組,先后及時解決員工親屬送醫、家事處理、家電維修、關懷幫扶等實際困難等113次,受益職工達132人,暖心惠民的同時傳遞了黨支部及黨員隊伍的正能量,將黨的溫暖傳遞到職工群眾的心坎上,提高了員工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可和滿意度,從而自覺自願的向組織靠攏,向模范學習,進一步提升了黨支部的凝聚力與向心力。

四、主要創新點

(一)理念創新。黨員“目視化”管理項目充分借鑒了企業“HSE”安全管理理念,讓黨員隊伍管理立足崗位實際,讓黨建工作更形象、更直觀,更有利於黨員隊伍接受員工群眾監督,使黨支部管理更加標准、規范、公開、高效,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中心工作發展的優勢,以單位創效檢驗黨支部黨建工作成效,使國有企業的特色現代化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二)載體創新。黨員隊伍通過“目視化”活動平台,打破以往單純依托規章制度強化管理手段的舉措,通過黨員主動亮明身份,以點帶面,創新了黨員隊伍管理的活動載體,做到了身份“亮明”、崗位“亮優”、承諾“亮責”、學習“亮勤”、服務“亮心”、示范“亮績”,弘揚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讓支部工作看得見、摸得著、抓得住,讓每名黨員成為一面活動的旗幟,有效提升基層黨員隊伍作風的同時增強了員工隊伍的凝聚力與向心力。使基層黨建促進企業發展,基層組織服務員工群眾的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三)管理創新。黨員“目視化”管理措施是針對一個時期以來部分基層黨員黨性修養不足,發揚“石油精神”“鐵人精神”的示范性、表率性、先進性作用不突出的現象來確定的任務目標,有目的性地逐步破解了難題,增強了意識,搭建了平台,使基層黨員隊伍建設煥發了嶄新活力。通過信息公開、責任公開、考核公開,順應了企業改革發展形勢需要,促使黨員自我加壓、自我約束、自我提升。

五、工作探討

黨員“目視化”管理措施,可廣泛應用於企業基層生產單位、車間及科研單位等。對於基層黨組織,可使基層黨建工作“亮”起來、水平“提”上去,形成“群眾可見、群眾參與、群眾擁護”的漸進式發展模式,對於基層班組,可實現班班有黨員,崗崗有示范,發揮“亮化承諾、示范工作、服務指引”,形成班組團隊和諧發展的良性循環機制。對於基層黨員,可有效改進工作作風,始終密切聯系群眾,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