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雪宮街道:黨建引領“六化智·理” 打造社區生活共同體

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雪宮街道黨工委

2019年08月26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建設背景

社區,是一座城市的“微觀”。而社區治理,則考量著一座城市的智慧。面對信息競速和社會變革,傳統的社區管理需要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現代的城市黨建需要聚沙成塔,落地生根,這樣才能實現“黨建+社區”的深度融合、同頻共振。

近年來,雪宮街道積極發揮黨組織的“軸心”作用,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以基層黨建為引領,以社區治理為抓手,以服務群眾為落腳點,以桑楊社區為試點,創新探索“六化智·理”社區管理模式,打造綜合性智慧管理平台,實施信息化、精細化、動態化管理服務。通過開展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以點帶面整體提升,傾力為社區居民構筑快捷高效、幸福祥和的城市家園。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標准化,做強主引擎

社區“智理”,黨建“領航”。為推進社區黨組織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落到實處,社區將黨建工作具體為“八標准”,即組織體系設置、班子隊伍建設、黨員教育管理、黨內組織生活、工作載體建設、活動場所建設、工作運行機制、基本工作保障等八項標准化。通過開展黨建工作“七個一”、智慧黨建、“同心圓”黨建聯盟、“五心能量”考核評價等特色工作,持續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增強黨員教育管理實效。

1.黨建工作“七個一”:結合社區實際,將黨建工作細分為“七個一”,即每月開展一次黨日活動、一次學習交流培訓、一次黨建聯盟活動,每季度組織一次黨員服務技能培訓、一次黨員志願服務,每半年進行一次黨性體檢、一次參觀學習。通過標准化建設,將黨日活動與主題實踐活動、與為民服務活動、與滿足居民需求結合起來,增強黨員的黨性修養,提高黨員參加黨日活動的積極性。

2.“五心能量”考核評價體系:建設完善“黨建智慧”平台,打造包含黨員活動日、共駐共建、學習培訓、黨性體檢、黨員管理、黨建地圖等功能的“智慧黨建”平台,發揮平台 “信息化快車”特性,實現多級黨組織可快速查閱社區黨建內容。運用平台大數據分析技術,結合社區黨員隊伍分布結構和類型,積極探索黨員分類管理,創建“愛心、耐心、信心、責任心、上進心”的“五心能量”評價體系。結合黨員對應表現,通過月度核“心”,季度亮“心”,年度兌“心”,實現對黨員量化管理的具體化、細致化。

3.“同心圓”黨建聯盟:以桑楊社區為中心,以群眾需求為半徑,積極聯合區稅務局、茶文化協會等駐地單位,打造“同心圓”黨建聯盟,創建“一個核心總領全局,二級架構協同合作,三項制度保障實施,四個平台發揮優勢,五項措施精准落地”的12345工作法,開展互聯共建活動,實現組織全覆蓋,服務全方位,全面提升轄區黨組織的向心力。結合“黨員點題,組織踐行”活動,先后解決了困擾社區居民多年的出行不便、單元門破舊等難題。

(二)工作高效化,服務零距離

社區以“便民無極限,服務零距離”為宗旨,實行以黨員為先鋒引領,以網格化精細管理、社區工作者全科全能為前提的“全科受理、全能服務”新模式。變之前的專人專崗櫃台式被動服務,為“一窗受理、前台辦理,網格走訪、現場處理, 智慧平台、線上服務,綜合后台、協調支持”, 通過三個前端受理和一個后台反饋處理,實現服務端口前移,形成完整的服務閉環,全面提升社區服務效能。從“專科”到“全科”,讓群眾辦啥事都扑不了空﹔從“專項”到“全能”,讓工作人員個個成了“百事通”。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我們與群眾的服務距離越來越短,服務半徑越拉越長。

1.一窗受理、前台辦理。在社區服務大廳,實現全科社工“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導辦”的“一站式”辦結服務流程,實現居民辦事不跑空,服務零距離。社區服務大廳突出溫馨主題,設置面對面辦公區、休閑等待區、自助服務區、便民設施區,真正把服務大廳打造成為溫馨的“小區客廳”。

2.網格走訪、現場處理。大力推進社區管理服務下沉,全面推行樓道單元社區專職工作者入戶入門,走入居民家中,現場收集居民信息訴求,當面解答疑問,上門接收委托代辦,精准服務居民。

3.智慧平台、線上服務。以社區智慧平台為基礎,積極推行線上平台辦理,居民通過關注社區微信公眾號,將訴求通過服務終端與社區智慧平台連接,隨時進行網上查詢辦理、自助辦理,讓數據多跑路,讓居民少跑腿。

4.綜合后台、協調支持。按照即辦件、限辦件、內部流轉件以及外部匯同辦件四類處理業務,由社區專職人員負責聯系部門、指導前端辦理、及時將后台辦理結果反饋,實現分類處理精准服務,形成完整的服務閉環。

(三)管理網格化,聯系全覆蓋

以社區黨建工作網格為核心,建立智慧社區綜合管理平台,通過多網融合、一網多能,實現“管理無盲點、服務無縫隙、聯系無遺漏”,達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的社區治理目標,有效提升居民滿意度。

1.合理劃分社區網格。桑楊社區常住居民3072戶,1萬余人,包含5個小區。根據綜治、信訪、衛計、安監等部門工作需要,實現網格員隊伍一專多能。以300戶左右為標准,將轄區劃分為10個網格,每個網格由專人負責。網格員每天入戶走訪,傾聽居民心聲,了解居民訴求,打通服務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2.打造智慧社區平台。建設包含網格地圖、事件管理、隱患排查、信息採集、數據分析等功能的“智慧網格”信息服務平台。將居民信息上傳至智慧管理服務平台,通過數據分析功能,住戶的人員構成、人員詳情一目了然,輸入居民姓名可以一鍵查詢到居民的信息,極大方便社區工作。

3.配套問題上報終端。社區微信公眾號與智慧平台連接,居民可以通過公眾號“我的上報”版塊,隨時反映社區問題和服務需求。問題會即時同步到智慧平台,平台管理員根據責任分工轉辦給具體責任人員,讓問題及時得到解決,並將結果及時從公眾號反饋給居民。網格員每天通過“智慧桑楊掌上APP”進行日常簽到和走訪簽到,方便對網格員的管理考核。

(四)服務精准化,志願暖人心

社區以黨支部為引領、專業社工為主體,以社會組織為載體、以社區志願服務為補充,構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特殊群體服務社會化、居民生活服務便捷化的社區服務發展格局。針對居民需求,通過“三問於民”(問需於民解民憂,問計於民聚民智,問效於民匯民意),統計分析社區居民最需要社區提供的服務項目,優先對社區居民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工作,實現社區居民服務專業化、精准化。

1.大力加強社區專業社工隊伍建設。通過新招、教育提升等措施,逐步擴大社區工作人員社工化水平,以社工專業服務為突破口,逐步實現居民服務的專業化、高水平。目前社區工作人員達到12名。

2.建立社區社會組織培育服務中心。聯合10家社會組織推進協同服務,提高服務居民社會化和精准化。先后開展“四點半課堂”、“筑夢新少年”、“愛駐夕陽”“退伍不退色,雙擁在桑楊”等活動。臨淄區首家由社區與社會組織共同運營,全開放、純公益的社區書房,也在桑楊社區悄然綻放。

3.精心設計志願服務項目菜單。以“五心筑夢、志願同行”為主題,踐行“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的服務理念,成立愛心組、耐心組、信心組、責任心組、上進心組共十支隊伍組成的“五心筑夢”志願服務隊,攜手區直機關“雙報到”在職黨員,為轄區居民提供便民服務、糾紛調解、健康咨詢、精神慰藉等志願服務,實現社區志願服務常態化,全力打造“暖心桑楊”社區服務品牌。

(五)協商多元化,彰顯主人翁

社區強化政治引領,以“家人治家”的理念,廣泛吸收社區居民、業委會、物業公司、社區片警、城管隊員、法律顧問、共建單位等多元協商主體,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成立“和言悅色”居民議事會,打造開放協商空間,建立“五步議事”工作法,通過居民自治解決實際問題,使居民真正成為社區治理的“主人翁”。

1.提事,收集問題。利用智慧平台、黨日活動、入戶走訪等形式,通過居民報題、黨員點題、走訪採題等方式,收集居民亟需解決的問題。收集過程中能解決的就地“銷號”,不能解決的統一由社區專人做好統計,交居民議事會常駐組審定。

2.理事,確定議題。居民議事會常駐組每月召開一次議事會,對每周收集的問題進行討論,分析是否具備事實基礎或依據,通過舉牌(發言、否決、同意等)發表意見。通過分析問題導向,進行“三事分流”(個人私事、鄰裡小事、社區大事),議題確定后,將議題題目及會議時間、會議地點進行公示,征集熱心群眾代表作為旁聽議事會成員。

3.議事,組織協商。根據議題需要,主持人報告議題及審定情況,議事機構成員討論協商。議事機構成員由“三大自治單元”組成,分別是以樓宇網格為主體的自治單元,以社區居委會為主體的自治單元,以相關職能部門為主體的輔助單元組成。根據議事機構成員商議,形成決議草案,參會人員舉牌發表意見,形成最終方案。

4.辦事,協同落實。無論個體糾紛或群體糾紛,平等協商,居民代表、樓長、網格長等從鄰裡感情出發,以情感人﹔心理咨詢師、社工等從當事人心理狀態著手,以理服人﹔法律顧問、社區民警提出專業法律意見,以法育人。根據確定的方案,發揮“四社聯動”服務作用,居民業委會、物業公司等相關單位跟進落實。

5.評事,民主監督。居委會通過智慧平台、回音壁專欄、社區公眾號等形式對議題選定、議題審議、議題解決等情況進行公示,邀請居民進行星級評價。同時做好議事簿,把每項議題的議事過程、落實情況、反饋意見等內容做好分析總結。由社區老黨員、中年志願者、青年社工等組成“老中青監督團”,對落實情況提出意見建議,並監督整改。

(六)活動品牌化,唱響主打歌

落實社區領袖培養計劃,圍繞“繽紛四季·活力桑楊”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區服務活動、文化活動,形成“年度有計劃、季度有主題、月月有重點、周周有活動”的常態化機制,逐步實現活動項目化、項目品牌化。

1.積極參加公益創投活動。積極參加區、街道兩級的社會組織公益創投活動,激發社會組織、社區居民自組織活力,利用社會組織的資源優勢和社區共建單位的行業特色,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社區公益類、志願服務類活動。

2.培養社區居民活動骨干。指導社會組織吸收有能力、有作為、熱心社會工作的社區居民,逐步實現由“送文化”到“種文化”、群眾“自發”到“自覺”的轉變,讓社區居民成為社區活動的主導者和生力軍,不斷提升社區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3.規范活動項目化設計。樹立品牌化意識,努力提升服務質量,增強活動針對性、實效性,形成各具特色、百花爭艷的社區服務、社區活動新格局。舞蹈、合唱、旗袍秀等已經成為桑楊社區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三、取得成效

(一)黨建工作成效進一步加強

通過制定黨建八標准、七個一,我們運用可量化、可操作的指標來引導基層黨建工作,打造了以黨員為主體的社區服務陣地,組建了以黨員為骨干的志願服務隊伍,形成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居委會為基礎、社區各類組織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新格局。社區黨組織在加強黨的建設、統籌社區發展、組織公共服務等社區治理工作中發揮更強有力的領導核心作用,職責更豐富、范圍更廣泛。

成立的“同心圓”黨建聯盟將社區內各工作條線的力量充分整合,推動多元主體共同參與,提高社區共治水平。桑家老址生活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單元防盜門還是傳統敞開式,而且生鏽嚴重,失去防盜作用。居民到社區咨詢有無更換補貼政策時,社區便列為群眾“需求清單”。區人社局作為“同心圓”黨建聯盟單位,接到“需求清單”后,召開專門會議研究,拿出專項資金,免費為居民換了8套新型防盜門。劉成海是區市場監管局的一名機關干部,也是一名有22年黨齡的黨員。以往像他這樣的在職黨員,基本與社區沒有什麼交集。但社區豐富多彩的“智慧黨建”深深吸引了他,尤其是社區推出黨員“五心能量”評價指數考核后,他經常帶著妻子在社區撿拾垃圾、參與愛心365志願服務活動。他說:“在桑楊,我燃起了一名黨員的激情,找到了一名黨員的歸屬感。”

(二)社區治理成效進一步提升

社區治理中仍存在綜合性強、情況復雜等瓶頸問題,通過設計和開發智慧社區綜合管理平台,以廣覆蓋的數據採集、應用與分析為支撐,建立了社區日常管理薄弱環節與重點領域的有效發現機制。一方面通過對數據理性分析,以問題為導向,強化決策科學性,另一方面通過搭建平台整合力量,以共建共享為目標,打通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之間的關節,有利於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和提升問題處置能力和水平。

以正承名筑生活區為例,統計數據反映用水高峰水壓不足、電動車亂停亂放、私拉電線充電等投訴問題時有發生。這一問題困擾多年,一直無解。社區組織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居民代表、法律顧問等,召開了居民議事會。經過“五步議事”的討論流程,各方坦誠協商,查找問題,共同謀劃,最終由物業公司主動受領,添加增壓泵,建成了兩個電動車棚示范點,7個充電樁、95個充電頭。居民反映強烈的問題迎刃而解。

(三)服務居民成效進一步鞏固

引導社區單位發揮各自優勢,合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構建了多元主體、多元平台、多元參與、多元協商的社區服務復合模式。通過開展居民需求調查,深入了解居民的實際需要,夯實了群眾基礎,讓我們的服務項目更能被大眾所接受,促使社區居民積極主動地參與到社區建設活動之中。這些項目不僅覆蓋了各年齡層,且開展形式多樣﹔既調動了居民參與熱情,也有效解決了黨群互動少,專業化服務供給不足,社區多元需求無法得到滿足等問題。

如 “愛駐夕陽”是面向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詢、免費拔罐等服務的項目﹔“四點半課堂”、“筑夢新少年”等項目也都是專業社工老師執教,“城市書房”“衣然美麗”項目不僅受到了社區居民的青睞,還吸引了其他社區的居民積極參與,使社區居民在“共享社區”中得到了實惠。

四、啟示

社區工作要把群眾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願望與實現社區治理目標相結合,從群眾關心的小事做起,從讓群眾滿意的實事做起。雪宮街道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工作理念,在人、財、物上重點支持社區,社區組織建設堅強有力,社區工作隊伍健全規范,社區工作經費充足保障,社區居民服務全面完善,初步打造了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文明祥和的社區生活共同體。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