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淮北礦業集團臨渙選煤廠:“五心一力”鑄“洗盡鉛華 燃燒本色”黨建品牌

淮北礦業集團臨渙選煤廠

2019年08月26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新時代產生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思想。作為淮北礦業集團精煤戰略主戰場,臨渙選煤廠30年風雨兼程,托管運營業務橫跨河南、山西、江蘇三省六地,主體主業逐步形成“兩廠區八分廠點”的新生產格局。站在質量時代的新起點,臨渙選煤廠黨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 ”的思想,不斷完善機制、創新載體,持續深入推進“洗盡鉛華、燃燒本色”黨建品牌創建,匯聚“五心一力”,著力解決國企黨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洗盡鉛華,燃燒本色”黨建品牌取義,與“洗選工藝”和“精煤產品”特征緊密聯系起來,一語雙關,不僅指洗去煤炭原料中的灰分和雜質,生產出品種豐富的精煤產品,奉獻社會,發光發熱﹔同時滌蕩著臨選人的思想塵埃,引領著全體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像烈火中煤炭一樣,在燃燒奉獻中彰顯共產黨人的本色。

二、主要做法

(一)建強隊伍提升組織力,不忘初心顯本色

落實委員責任。廠黨委層面,由黨委委員牽頭走訪,與職工思想動態調研結合起來,對征集到的問題和意見建議,總結歸納梳理,提交廠黨委會專題研究,明確牽頭委員、責任領導、落實部門、解決方案和時間節點,做好信息反饋。基層黨支部層面,支委委員結合單位實際每月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做好民情日記,及時掌握思想動態,要求每位委員每月至少與5名黨員群眾進行談心談話,了解他們所思所想,有的放矢做好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

強化交叉任職。基層支部明確一名副主任兼任支部副書記,促使管理幅度從單一型向綜合型轉變,配強基層黨務人員力量,注重加強政工人才儲備,完善支部書記隊伍梯隊建設,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基礎。在每月支部書記會上,隨機選擇2名支部副書記負責匯報當月支部工作開展情況和存在問題,促使其主動抓好黨建工作。

開展幫扶共建。針對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不平衡不充分現象,由廠黨委委員對后進黨支部進行結對幫扶,制定結對幫扶計劃,明確目標、列明清單、挂圖作戰,落實整改舉措,找差距、補短板,抓落實、強本領,著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健全外出托管黨支部與總廠機關支部聯建機制,鼓勵其與所在地黨組織共建,互相借鑒黨建工作經驗,結對開展黨建活動,實現外出托管黨支部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

(二)搭建平台提升組織力,堅守恆心顯本色

搭建“紅色引擎”平台,堅定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把突出抓好“四學”作為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的重中之重,認真組織學習研討,切實理解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自覺對表對標。健全黨員學習筆記三級批閱制,即黨委書記簽閱中心組成員學習筆記、黨委副書記簽閱黨支部書記和副書記學習筆記、黨支部書記簽閱黨員學習筆記。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車間黨員活動室兩大紅色陣地,為基層黨支部配備黨建專用電腦,充分運用中國大學MOOC和“學習強國”PC端,積極推行線上“1+N”(黨委短期集中組織+黨支部持續自行組織)、線下“3+2”(月度推送3篇規定內容+2篇自學內容),提高廣大黨員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投身廠智能化建設實踐中去。

搭建“金色創效”平台,調動黨員干部創新攻關。廠層面,抽調優秀專業技術骨干組建“四化”攻關小組,整合各類資源,圍繞“四化”建設關鍵環節和技術難題,發揮團隊優勢,分小組、定課題進行專項技術攻關,加快廠智能化建設推進步伐。車間層面,實施黨員帶團隊課題研修,選取素質好、業務技術強的黨員干部,成立黨員立項攻關小組,著力解決崗位生產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同時,鼓勵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圍繞安全生產、體系建設、經營管理、智能化建設自主開發項目創新,廠黨委半年收集評選一次,形成“黨員智慧樹成果展示圖”,推廣好的經驗做法,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搭建“綠色成長”平台,促進黨員干部能力提升。堅持以需求為導向,本著干什麼、學習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把精准培訓貫穿始終。制定並下發了《臨渙選煤廠實訓基地管理辦法》,在選煤、機電專業的黨員干部中開展交叉融合培訓,相互講解傳授選煤工藝和機械、電氣設備維護專業知識,定期召開創新成果發布會,東西區互相借鑒﹔每年舉辦安全管理論壇,交流思想、共享經驗。

(三)強化執行提升組織力,融入中心顯本色

組建突擊隊、待命-24。牢固樹立“一聲令下、執行到位”理念,由黨委總負責、黨支部總協調,組建黨員“待命-24”突擊隊,以黨員責任區為載體,按照“分散-集中-分散”的管理模式,全體黨員按支部無論工作八小時內外,還是雙休目、節假日,堅持全年全天候24小時待命,亮身份、解難題,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隨時投入到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急難險重任務當中,全力打好安全隱患“殲滅戰”、高效生產“持久戰”和重大任務“攻堅戰”。

實行清單管理、綜合督辦。嚴格落實黨建工作清單制,每月制定黨委、黨支部工作清單,政工例會、支部書記會上對照清單匯報、逐項銷號。落實《臨渙選煤廠督查督辦管理辦法》,針對月度重點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督查督辦,每月一通報,見事見人見作風。對作風不實、推諉扯皮、效率低下的,嚴肅批評﹔對工作嚴重失職、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和惡劣影響的,嚴格問責。

(四)守住底線提升組織力,永葆公心顯本色

扎實開展“黨建微巡察”。圍繞基層支部標准化建設、“三會一課”、經濟分配、經費使用、考勤到工、派活分工、困難幫扶、勞保發放、班組長任用、廢舊物資處置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具體事項,列出6大類巡察重點,精心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實行“4+1”模式,每季度由廠紀委牽頭,抽調黨群工作部、紀委(審計)、辦公室、經營管理部等四部門專業人員,並隨機抽取1名基層黨員代表,緊扣“微、細、實、精、嚴”五字工作方針,盯住關鍵崗位和重點環節,著力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大力整治“小微腐敗”。積極開展專項整治行動,著重解決“識”不到位、“監”不到位、“嚴”不到位的問題,重點整治和查處發生在基層黨員干部、班隊管理人員、關鍵崗位工作人員“有權不為、擅權亂為、以權謀私”問題,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著力整治職工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小微腐敗問題,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讓職工群眾感受到正風反腐帶來的成效。

(五)精准考核提升組織力,點亮紅心顯本色

實行黨政一體化考核。建立考核體系,黨建與生產績效、安全體系、培訓聯動考核,同等獎罰。每月月初對基層黨支部進行分片區檢查,現場通報、現場亮分,機關支部與基層支部挂鉤聯動考核。月度考核前兩名與后兩名的支部,在支部書記會上分別進行經驗分享和問題剖析,同時,黨政一體化考核結果與班子成員挂鉤,獎優罰劣,充分調動車間班子抓黨建工作的積極性。同時,在月度舉辦的升旗儀式上,讓獲得綜合績效考核第一名的單位組建護旗隊、擔任升旗手,進一步增強集體榮譽感和爭先進位意識。

開展“支部創星上台階、黨員爭星當先鋒”活動。創新考核方式,從安全生產、工作質量、學習技能、服務監督、勤廉形象等方面制定黨員爭星細則,採取“做加法”形式量化考核黨員,月初從零開始,每天記錄黨員“爭星”表現,月底根據得分情況評選“星級黨員”,形成“黨員爭星圖”,突出“爭”“創”過程,激發黨員爭先進位意識。年度評選黨內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適時開展“我身邊的優秀共產黨員”巡回演講活動,營造比學趕幫超濃厚氛圍。

三、取得成效

一是黨建管理力量持續加強。通過交叉任職,基層黨支部兼職副書記全覆蓋,充實了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黨務干部人員結構得到優化,政工人才梯隊更加合理﹔舉辦支部書記培訓班3期,開展黨建小課堂8期,舉辦政策文件、剛規紅線、黨建知識考試4期,滿分率達98%以上,黨員干部業務素質不斷提高﹔機關3個支部與基層18個支部結對聯建,開展專項業務指導21次,黨建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徐州分部與山西分部,下發聯系函,分別與當地巨能實業黨支部等托管所在當地支部實行結對共建,以達到“資源共享、黨建共做、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目的,一系列舉措,有效解決了“兩張皮”問題。

二是支部工作質量有效提升。通過開展黨建工作幫扶,煤炭管理部黨支部工作得到了顯著提升,連續數月考核排名名列前茅。兩輪微巡察覆蓋6個黨支部,共巡察出79項問題,整改率100%,基層黨支部主體責任進一步壓實,聚精會神抓黨建的氛圍更加濃厚,黨員干部紀律規矩意識不斷增強,干事創業的激情更加高昂。啟用綜合通報文頭,下發月度督查通報8期、專項通報34期,共督辦整改事項66條,整改率100%,支部黨建績效考核失分率逐月下降,基層黨建基礎更加扎實規范,西區選煤車間黨支部被安徽省國資委評為“2018年度先進基層黨組織”﹔東區機電車間黨支部被淮北礦業集團評為“五星紅旗黨支部”,東區機電車間黨支部“待命-24”黨建品牌被淮北礦業集團評為“十佳黨建品牌”。

三是黨員先鋒份量愈發厚重。“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通過持續開展“創星爭星”活動,涌現出淮北礦業五星黨員標兵韋建旺,拔尖人才周宗豐,淮北礦業女工匠、淮北市巾幗標兵許程程,淮北市五一勞動獎章、安徽省最美青工張明泉、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獎郭清玲等一大批黨內先進人物。2018年以來,獲得集團公司各類先進表彰47人次,其中黨員佔79%﹔廠第六次人才工作大會暨第九次科技大會中,受到表彰的39項科技與管理創新項目的主創者70%是黨員,受到表彰的52名先進個人,黨員佔85%,受表彰黨員人次環比提高10%左右。

四是匯聚發展能量更加強大。2018年,通過全廠干群共同努力,共入洗原煤1404萬噸,生產精煤717萬噸,創造經濟效益10.11億元。開展“黨委委員活動日”11場,收集梳理各項問題119條,幫助黨員和一線職工解決實際問題108項,進一步密切了黨群關系。積極培育“黨員智慧樹”,確立黨員立項攻關、黨員帶團隊課題研修16項,征集“金點子”合理化建設186條,完成了二次浮選改造、降低介質消耗攻關、提質增效擴建工程等重大科研項目,受煤坑無人值守、壓濾機自動卸料等一大批科研成果得到應用和推廣,有效提升了智能化建設水平。

四、黨建品牌探討及總結啟示

“洗盡鉛華、燃燒本色”黨建品牌創建兩年來,積累了以下幾點經驗和認識:

一是堅持融入中心。抓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服務中心不偏離,緊緊圍繞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等企業中心工作,積極探索黨組織發揮作用的方法和途徑,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二是夯實基層基礎。黨員有信仰、支部有力量,黨才有力量。抓基層黨建工作,要從“堅定黨員信仰、錘煉黨性修養”出發,為黨注入力量﹔要從“發揮支部作用、增強自轉能力”出發,為黨注入力量﹔要從“提高黨建質量、引領企業發展”出發,為黨注入力量。

三是突出品牌帶動。抓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找准切入點、抓住關鍵點、把握著力點,切實抓好黨建品牌的總結提煉、優化培育,使之成為抓基層黨建的有力抓手,以點帶面,推動企業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四是持續不斷創新。創新永無止境,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在繼承中發展,在實踐中完善,不斷賦予黨建品牌新的內涵和生命力,使黨建品牌的示范導向作用和輻射帶動作用更強,服務發展、服務職工群眾的成效更加明顯。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