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南通市:以“融合”為引領 提升機關基層支部建設質量

中共江蘇省南通市委市級機關工作委員會

2019年08月26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南通以黨建與發展統籌推進的“融合黨建”為路徑,將機關基層黨支部工作與中心工作、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同向發力,推動支部和黨員在服務改革發展、服務項目建設、服務基層群眾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機關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一、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提出具體要求。《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是機關黨的建設的主要原則之一。從2001年起,南通市級機關工委就進行機關效能革命。近年來,經過不斷探索、提升、優化,跳出“單一型”、“圍繞型”黨建工作思路,以服務發展為目標,以創先創優為導向,以長效機制管理為根本,以效能考評為動力,走出了一條機關基層支部工作與中心職能業務工作同規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同問責的“融合黨建”路徑,著力解決機關基層黨支部組織弱化、功能退化、工作虛化等問題,黨建與經濟建設實現有效結合、彰顯融合特征。

二、做法

1.搭建“融合黨建”載體,推動支部工作脫虛向實。豐富載體平台,拓展真“學”實“做”形式,促進支部建設與業務工作融合促進,著力解決“兩張皮”問題。一是打造能力提升平台,促進黨性錘煉與業務提升融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的基本內容,把研究改革重點工作、保障改善民生重大舉措作為支部黨員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開設“悅讀講思”沙龍、“主題黨日”、“支部論壇”等活動,推進理論講堂、道德講堂、社科講堂“三堂融合”,引導機關黨員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二是打造崗位建功平台,促進黨員履行義務與發揮作用融合。積極開展 “黨員示范崗”創建活動,經過兩輪創評,授牌156家三星、68家四星級、16家五星級黨員示范崗,引導廣大黨員在工作崗位上體現黨員先進性。組織崗位練兵,引導黨員干部攻堅克難、創先爭優,將行政業務工作中的難點作為黨支部工作的重點,把黨員優勢轉化為破解業務工作難題的有效保障。三是打造一線鍛煉平台,促進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融合。注重發揮機關黨支部在民生一線、發展一線中凝聚和服務群眾的作用,持續開展“走幫服”、服務項目爭貢獻、服務企業百日行等活動,較好實現了黨員受教育與群眾得實惠相結合,確保支部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統一起來。

2.完善“融合黨建”機制,推動支部工作由軟變硬。從黨員、支部、單位三個層面對支部工作進行定量定性評價,統籌推進“融合黨建”機制,將支部建設由“軟任務”變成“硬指標”,促進支部各項工作有效落實。一是實行積分管理制,構建“融合黨建”黨員評價體系。堅持以黨員教育管理引領機關干部管理,研發推行積分管理系統,支部通過登錄系統,完善黨員基本信息,分解工作評價指標,既對黨員參加“三會一課”、志願服務、繳納黨費等履行權利義務情況進行評價,也對其業務技能、工作成效等履職情況進行在線評分,積分情況記入“我是共產黨員”手冊,納入黨員個人檔案,與民主評議、評先樹模、年度考核挂鉤。二是實行星級評比制,構建“融合黨建”支部評價體系。堅持以支部建設帶動行政效能提升,全面落實機關基層黨支部星級評比制度,嚴格考評驗收和動態管理,既評支部規范化建設,也評服務效能、機關執行力。通過兩批創建,212個機關基層支部獲評三星級以上基層支部,構建出支部工作與業務工作相互融合、同步推進、良性互動的運行機制。三是實行社會評議制,構建“融合黨建”群眾評價體系。凸顯機關支部、黨員服務成效由人民評判、讓人民滿意的導向,建立社會評議制度,深化社會評議機關活動,完善“我開門、你監督”公眾體驗評議、手機APP專項評議,構建立體化評議體系。

3.構建“融合黨建”格局,推動支部工作轉鬆為嚴。發揮關鍵少數引領作用、典型帶路作用、目標導向作用,構建責任一起抓、工作一起做的聯動格局,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支部。一是骨干引領。堅持抓關鍵少數,領導干部帶頭到所在支部講黨課、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發揮表率作用。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將支部建在業務處室,機關支部書記由部門內設機構負責人兼任,黨務工作者由業務骨干擔任,通過組織支部書記年度輪訓,提升支部書記做好支部工作能力水平,推動支部書記履行好黨建與行政雙重職責,確保黨建責任與發展責任互為促進、相得益彰。二是典型引路。開展機關先進基層黨支部風採展示活動,評選表彰十佳支部書記、十佳基層支部,用好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四講四有”黨員標兵等先進典型,組織現場觀摩、聯學聯踐展示、機關十佳黨建品牌評比發布等活動,以先進力量引領支部“融合黨建”深入推進。三是目標引導。運用機關黨建綜合管理系統,結合全市重點工作任務和機關黨建工作實際,制定市級機關黨建基礎工作、重點工作考評目標。各基層黨支部根據中心工作、部門業務、處室職能,分解考評目標,建立支部工作任務清單,通過月度工作督導、季度黨建片會、年度述職評議,使支部工作與業務工作目標同向、工作同步、檢查同行。

三、成效

1.黨員作用發揮明顯。546個基層支部黨員干部6718人,走訪居民18萬戶,幫助增收致富,服務民生改善﹔走訪企業2800多家,幫助做大做強,服務轉型升級﹔走訪村居700多個,幫助排憂解難,服務強基固本,把黨的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梳理解決實際問題5084個,聚焦中心促發展、勇於擔當爭作為在機關黨員隊伍中蔚然成風。

2.“燈下黑”整治取得實效。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常態化開展“燈下黑”問題督查整改,通過季度專項查、日常上門查,對500多個基層支部規范化建設情況開展多輪督查,建立問題清單、整改清單、工作清單等三張清單,總結歸納5個方面14項問題,研究提出27項整改措施,出台17項黨建工作要點,基層黨支部主體責任不落實、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不規范、工作缺乏示范帶動、服務中心能力不強等問題得到較好解決,機關基層支部的戰斗力得到全面提升。

3.服務成效贏得公認。每年社會評價評議意見整改率達90%以上,社會各界對機關工作的總體滿意率始終保持在94%以上,不斷創建讓人民滿意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四、探討

1.“融合”要在黨員崗位上融合。“融合黨建”理念在基層支部扎根,要推動廣大機關黨員黨性錘煉與業務學習共同提升、履行義務與發揮作用互相促進,增強黨員履行黨建任務與踐行業務崗位職責的使命感,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工作熱情和創新活力。

2.“融合”要在服務中心上融合。“融合黨建”理念基層支部扎根,必須推動支部工作與中心工作、業務工作目標責任融合確定、能力建設融合進行、推動發展融合發力、督查考核融合參與。

3.“融合”要在滿足群眾需求中融合。“融合黨建”理念在基層支部扎根,必須克服基層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激勵機關基層黨支部把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服務基層作為首要任務,傾聽群眾呼聲、順應群眾期盼,進一步改進作風、創先爭優。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