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南通市:深化機關融合黨建實踐 爭當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先鋒

中共江蘇省南通市委市級機關工作委員會

2019年08月26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為南通在新時代謀劃和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當前,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已經進入密集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江蘇省委十三屆六次全會對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了“六個一體化”的總體工作部署,南通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確立了打造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建設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門戶城市,爭當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先鋒的戰略目標。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牢固樹立“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從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等要求,把黨建第一責任與發展第一要務有機融合,跳出“單一式”、“圍繞式”抓黨建等傳統思路,從以往“物理式”互動結合變為“化學式”深度融合,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規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同問責“六同機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以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務實業績,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貢獻南通機關黨建工作力量。

二、做法

(一)以融合黨建項目打造和課題研究等為引領,主動擔當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責任使命。一是從發展全局著眼,准確把握機關黨建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新定位。南通市委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等“1+3”配套文件,緊緊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來排任務、定措施、建機制,將黨建工作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通過“書記項目”和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理論研究等載體,推動地方黨委、機關工委、部門黨組和機關黨委、基層黨支部等各個層面,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機遇,堅決破除黨建和業務“兩張皮”等問題,明大勢、謀大局、強擔當,奮力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二是從部門職能入手,准確把握機關黨建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新站位。機關各部門結合職能實際,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標要求,綜合施策、真抓實干。市商務局探索廣交會南通交易團臨時黨支部建設,市市政和園林局黨組與南通城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黨委建立黨建聯盟,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相互促進,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要素保障﹔市檢察院推動黨建工作與隊伍建設、業務工作合拍共振,做實做細控告申訴檢察工作,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創造性開展“融金惠通”幫企行動,為企業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服務和保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市委宣傳部圍繞意識形態工作這一主責主業,充分發揮宣傳思想戰線的主戰線、主力軍作用,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提供思想保証和精神動力,以黨建軟實力強化發展硬實力。三是從黨建要求出發,准確把握機關黨建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新方位。多年來,市級機關工委致力於推動機關黨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引導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走出高牆大樓,拓展服務半徑,扎實開展“走幫服”、服務項目爭貢獻、服務企業百日行等活動,在民生和發展一線強化融合意識、提升融合能力,形成“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的示范效能,並通過課題案例、制度機制等固化下來,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發揮好輻射、放大和帶動效應。

(二)以融合黨建服務品牌和名牌建設為龍頭,務實高效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目標任務落實落地。一是注重系統謀劃。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要求,契合業務特點,體現機關黨建引領作用,開展機關黨建服務品牌創建,是推進機關融合黨建的點晴之舉。市級機關工委相繼出台市級機關融合黨建服務品牌創建指導辦法和名牌創建指導辦法,以品牌創建引領推動機關融合黨建實踐。2017年初啟動機關融合黨建品牌創建三年工程,在市級機關近90個直屬黨組織所在部門實現全覆蓋創建,每年評選產生年度“十佳”和優秀黨建服務品牌。二是加強品牌培育。通過品牌建設座談研討、實地觀摩交流、公開巡展、舉辦品牌發布儀式、匯編優秀品牌創建經驗做法,加大宣傳、推介和創建力度,使融合黨建服務品牌能夠做到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市行政審批局依托“民生政務 百姓之家”品牌創建,推行市場准入“簡化流程、集成審批”,項目建設“信息共享、並聯審批”,構建“不見面審批”服務體系,助推營商環境更優化,政務服務大廳群眾滿意度始終保持在99.5%以上。市中級法院扎實推進“陽光天平”品牌體系構建,全面推廣訴訟服務APP,建立環境資源審判巡回法庭,在全國率先出台“行政訴訟法律援助工作規定”,用更優質的服務、更高效的司法、更便民的方式服務保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是放大示范效應。圍繞進一步提升機關融合黨建服務品牌的知名度、在全市中心大局中的影響度、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貢獻度和基層群眾的滿意度,市級機關工委明確了“雙爭”——爭當“三個表率”、爭創模范機關目標,“六有”——有科學的名稱、有優美的標識、有豐富的內涵、有一流的服務標准、有系統的創建措施、有良好的社會影響,“四強”——引領性強、特色性強、全局性強、實效性強的標准,引導機關各個層面在機關黨建服務品牌向服務名牌躍升上下功夫,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檢驗創建實效、彰顯名牌價值、放大名牌效應。

(三)以融合黨建制度機制的完善為保証,全力夯實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政治和組織保障。一是壓實“融”的責任。堅持上下聯動、統籌推進,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南通市委發揮牽頭抓總領導核心作用,按照省委“六個一體化”部署要求,進一步明確黨建工作目標任務和推進舉措,提出機關黨組副書記兼任機關黨委書記等機制性安排﹔各部門黨組(黨委)嚴格落實新黨章賦予的直接領導職責,做到述職述黨建、考核考黨建、任用干部看黨建﹔機關黨組織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創新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制定符合發展大局和部門實際的黨建工作機制﹔機關基層支部作為黨建工作的直接責任主體,將支部工作與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推進﹔市級機關工委建立機關黨建黨組(黨委)領導、機關黨委加強、黨支部落實“三級”責任清單,推動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落實黨建工作季度督查制度,努力形成齊抓共管、務實高效的推進格局。二是健全“融”的機制。將黨建工作量化管理、細化考評、硬化要求。實行黨員積分管理制度,研發推廣黨員積分管理系統,建構黨員工作評價指標,對黨員服務改革發展、服務企業基層的情況進行在線評分,積分情況與民主評議、評先樹模、年度考核挂鉤﹔實行支部星級評比制度,出台市級機關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意見,既評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也評服務發展的效能和執行力,對市級機關500多個基層支部逐步做到星級化管理全覆蓋﹔實行社會評議管理制度,組織社會各界群眾和第三方機構對機關部門進行社會評價,一體推進機關作風評、改、建工作,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城市轉型發展、城市能級提升等方面的問題建議,構建“問題清、整改嚴、開門評”的督導社會評價意見整改機制,打通要素瓶頸,及時梳理、破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堵點”。三是打造“融”的平台。立足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局,用開放的視角審視機關黨的建設,引導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走出去、請進來”,對標找差,借助長三角地區機關黨建工作研討會和區域機關黨建工作交流會等平台,認真學習借鑒先進地區成功經驗。同時,用好長三角黨建資源,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學習培訓、專題調研等活動,切實提升先鋒意識和先鋒能力,推動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展示良好風貌、彰顯先鋒形象。

三、成效

(一)機關黨建工作創新活力得以充分發揮。機關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進一步創新黨建工作理念、方式、手段、路徑和機制,機關黨建工作目標更加具體直觀,工作任務更加明確細致、措施更具針對性,確保長三角地區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工作推進到哪裡,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裡﹔發展任務部署到哪裡,隊伍建設、能力建設、服務保障就跟進到哪裡,機關黨建融合的發展態勢、外溢效應和務實成效更加凸顯,已經成為全市中心工作不可或缺的“紅色品牌”。

(二)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機關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了機關黨建虛化、弱化、邊緣化等問題,有力推動機關黨建變“燈下黑”為“燈下亮”。通過把黨的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促進黨建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務和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促使黨建工作第一責任與經濟發展第一要務結合得更加緊密,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融合格局。南通機關工委被評為“全省黨建工作先進集體”,並多次在全國和省內外黨建工作研討會上介紹經驗做法。

(三)機關黨建工作服務中心的成效不斷凸顯。機關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進一步激發了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工作熱情和創新活力,攀高爭先、爭先創優、搶抓機遇的意識明顯增強,南通新機場(樞紐)建設工程、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建設工程、過江通道建設工程等一大批重特大項目紛至沓來,社會各界對機關工作的總體滿意率從十年前的80%上升到近年的94%以上並逐年提升,為南通建設具有較強區域影響力的創新之都、長三角北翼富有鮮明特色的產業高地、生態環境優美的宜居城市,進一步融入一體化、服務一體化、推動一體化匯聚起昂揚奮進的強大合力。

四、探討

(一)突出政治引領。深化機關融合黨建實踐,服務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必須突出並發揮好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把好工作方向,提升自身站位。黨政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第一要求,機關黨組織更要把加強政治建設、落實“兩個維護”放在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首位。深化機關融合黨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的定位要求的題中應有之義,隻有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在爭當“三個表率”、爭創模范機關,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當好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的實踐中,實現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才能確保機關黨的建設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成效明顯,從而走在各個領域黨的建設最前頭,起好表率和示范作用。

(二)注重系統推進。深化機關融合黨建實踐,服務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需要從系統思考、整體推進入手,落實好各項工作舉措。要始終堅持黨建第一責任和發展第一要務同擔當、同落實,從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整體性、系統性、契合性出發,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業務工作的目標確定、工作推進、載體創建、平台搭建、資源使用、制度制定等環節,上下聯動、統籌推進,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才能綱舉目張、“十指成拳”,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協同發力、務實高效的機關黨建融合工作體系,釋放出“1+1>2”的倍增效應,使黨建“軟實力”真正成為服務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硬支撐”。

(三)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機關融合黨建實踐,服務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既要在發現和解決存在問題上做好減法和除法,又要在發揮黨建的功能上做好加法,體現乘數效應。從破解機關黨建虛化、弱化、邊緣化以及“兩張皮”“燈下黑”等老大難問題,到有效解決經濟發展軟環境建設中遇到的企業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有力推動三大攻堅戰、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任務的落實,隻有問題整改“靶向發力”,才能打通要素瓶頸,“藥到病除”,進一步凸顯機關黨建融合的外溢效應和務實成效,使黨建引領保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路徑更加清晰,機關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

(四)善於改革創新。深化機關融合黨建實踐,服務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離不開改革創新、與時俱進。隻有大膽實踐、常抓常新,機關黨建工作才能保持生機活力。既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又要善於解放思想,開動腦筋,不斷創新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手段、載體、方法、路徑,主動融入業務工作,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局,尤其是要在上級黨委所指、機關黨組織所能、基層群眾所需的結合點上下功夫做文章,才能充滿生機活力,緊跟時代步伐,走在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前列。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