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國核工業華興建設有限公司:有效推進黨建質量管理體系建設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中國核工業華興建設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26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強調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開創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新局面。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綱領,明確指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確立了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目標。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的主旋律和總基調。國務院國資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企黨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以來先后開展了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落實年、中央企業黨建質量提升年、中央企業基層黨建推進年等一系列活動,推動全面從嚴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大力推動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實落地。

核工業人始終是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忠實踐行者,中核集團積極對標中央和國資委黨委要求,主動開展黨建創新實踐。2018年年初原中國核建集團黨組作出了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探索建立黨建質量管理體系的決定。中核華興借鑒核電站工程質量管理方法、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和“四個凡事”核安全文化理念,經過近半年的研究探索,初步建立了一套較為系統全面的黨建質量管理體系,並正式發布運行。

二、主要做法

(一)在體系建立時積極在理論層面探索創新

1.構建大黨建格局。打破傳統黨建條塊分割式工作思路,按照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求,重新進行頂層設計,建立“大黨建”格局。不局限於傳統黨建工作,將黨的自身建設、群團統戰、企業文化、社會責任等一並納入體系,覆蓋所有大黨建管理活動,實現系統化運作,形成黨建工作齊抓共管、群策群力推進黨建工作的格局。

2.引入核電質量管理理念。立足連續30余年不間斷從事核電工程建造取得的質量管理經驗,將“四個凡事”( 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查、凡事有人監督)、“過程方法”、“PDCA” 循環等管理理念轉化應用於黨建工作,借鑒核電質保體系模式,運用ISO9001:2015質量管理原則和方法,搭建黨建質量管理體系。

3.從結果管控轉向過程管理。改變慣常的以結果為導向的管控模式,更加強調過程管理,引入“過程方法”,將黨建目標和為實現目標所需的組織機構、過程、程序、資源統一整合,串聯成利用“輸入”實現預期“輸出”的相互關聯的一組“活動”。以上級要求、工作對象需求和外部顧客需求為“輸入”內容,以政治過硬、業績優良、顧客滿意為“輸出”結果,貫穿“策劃、運行、支持、評價檢查監督、改進”等環節,按照“5W1H”“PDCA循環”的要求進行策劃實施,並不間斷改進。

(二)在體系推進中著力培育黨建質量管理理念

在體系推進過程中堅持將培育黨建質量管理理念作為重中之重,以工程質量類比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質量,借鑒培育核安全文化的經驗增強廣大黨員群眾對黨建質量重要性的認識。

1.全面塑造黨建質量管理理念。中核華興利用體系試點啟動會、黨建工作會、黨建思想政治工作例會、支部“三會一課”等契機,不間斷開展培訓和宣貫,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牢固樹立“工程質量是工程建設的生命線、黨的建設質量是偉大工程的生命線”的管理理念。通過集中培訓與個人自學,黨員對體系的學習率達到100%,“抓工程要抓質量、抓黨建更要抓質量”成為廣泛共識。

2.嚴格落實體系試點責任。組織成立黨建質量管理體系推進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牽頭抓總,黨委書記全程跟蹤,黨務部門協調督促,下屬單位黨組織推進落實,形成不同層級責任清晰、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有序發布兩期黨建管理體系推進計劃,明確措施要求、時間節點和主責單位,強化責任履行和過程監管。

3.注重發揮典型示范引領帶動作用。中核華興將所屬的核電工程事業部、江蘇分公司、華譽公司作為黨建質量管理體系運行示范單位,將田灣項目部鋼結構隊黨支部等18個黨支部作為標准化黨支部建設示范點,充分發揮示范單位和示范點的示范引領作用,以點帶面,推動體系整體運行。

4.創建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工作雙責任區。中核華興將所屬單位劃分為15個基層黨建責任區,實現公司領導對黨建工作指導全覆蓋。在此基礎上,同步建立15個安全生產工作責任區。每位領導每季度在所負責的黨建和安全生產責任區單位開展調研、檢查等工作的總時間不少於7天。通過雙責任區制度,實現黨建工作與安全質量工作齊抓共管,進一步傳遞黨建工作與工程建設安全質量工作同等重要的導向。

(三)在日常工作中始終強化黨建業務活動的過程管理

黨建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黨建工作的最終效果影響甚至改變人的思想。黨建質量管理體系運行過程中,始終堅持過程管控,以黨建業務實施過程的高質量來確保黨建工作的最終效果。

1.建立標准化文件體系。借鑒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對各黨建業務活動的流程和標准進行全面梳理,建立1份管理大綱、37份管理程序、45份操作規程和1份標准化黨支部工作手冊,以此保証黨建質量管理及業務標准的統一性和規范性。中核華興對體系文件編印成冊,統一發放,確保每個基層黨支部至少1套。在此基礎上,統一編制84份標准化培訓PPT,對各層級黨務工作人員進行系統培訓。

2.開展體系內部審核。中核華興邀請北京三星九千認証中心開展內審員培訓,380多名黨務工作人員參加培訓,108人取得內審員証書。在19個單位黨組織獨立開展內審的基礎上,公司黨委成立內審組對5個二級單位黨組織開展內審,驗証黨建質量管理體系內容符合性及過程實施有效性,系統分析體系運行狀況及潛在改進機會。通過內審,共發現問題80個、不符合項11個、開出觀察意見單9份,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完畢。

3.持續開展經驗反饋。中核華興每半年召開一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例會,下屬單位黨委書記在會上作體系推進情況介紹,重點介紹已開展的良好實踐和下一步工作計劃。按期編發黨建質量管理體系推進情況簡報,收集匯總和推廣各單位良好實踐,根據上級黨組織的新要求、新制度、新文件,及時修訂升版程序文件。

4.創建和運用管理工具。基於對黨建工作過程的分析,中核華興建立需求調查模型、黨建責任制管理模型、決策程序管理模型、統計分析管理模型和黨建項目過程控制模型,對黨建質量管理體系運行的穩定性、規范性進行控制。

三、主要成效

黨建質量管理體系運行以來,通過全方位的宣貫、全覆蓋的運行、不間斷的改進,黨建質量管理理念深入人心,體系運行有條不紊,各項黨建業務活動符合體系要求並實現PDCA循環改進,黨建工作的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有效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切實提升。

(一)文件體系實現標准化

黨建質量管理體系文件完備,包含3級文件,分別為管理大綱、管理程序和操作規程。管理大綱為各級黨組織黨建質量管理的指導性和綱領性文件,作為體系運行的基本遵循,37份管理程序為黨建主要業務活動的指導性文件,45份操作規程為單項黨建業務的操作指導書。系統完備的體系文件,從制度層面保証了黨建質量管理及業務標准的統一性和規范性,為實現“同一層級管理,一種運行路徑﹔同一業務活動,一套行為方式”奠定了制度基礎。

(二)操作執行實現標准化

2018年11月,中核華興所屬各單位黨組織獨立開展體系內部審核,公司黨委選取5個黨組織開展層級內審,驗証黨建質量管理體系內容符合性及過程實施有效性,系統分析了體系運行過程狀況及潛在改進機會。從內審結果來看,未發現嚴重不符合項,各單位、各黨支部基本能夠按照體系文件要求,規范開展各項業務活動。黨建業務活動操作執行的標准化,為基層黨務工作人員減輕了負擔,提供了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考核評價實現標准化

吸收借鑒挪威船級社(DNV)與核電工程安質環標准化及國際標杆評價要求與理念,建立了黨建質量管理目標評價辦法,綜合運用定量考核、定性評價等方法,圍繞黨建目標、過程、結果等全要素對各單位黨建質量管理目標的實現程度進行評價定級。打破傳統的賦予黨建、生產經營考核結果各佔一定權重的考核模式,改為將黨建、生產經營考核結果分別轉化為系數,兩個系數的乘積為最終考核結果,以黨建考核結果的乘數效應引導各單位更加重視黨建工作。

(四)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在話語體系上深度融合

企業質量管理依靠質量管理體系,運用質量管理體系的一套話語體系,而我們黨經過90多年的發展,黨建工作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話語體系。通過黨建質量管理體系建設,質量管理與黨建管理這兩套完全不同的體系開始共同運用同一種話語來描述,兩項工作在話語體系上進一步融合,在人的心理層面上消弭了黨務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的隔閡,為解決克服“兩張皮”問題提供了思想基礎。

(五)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均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核華興堅持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綱領,以推進運營質量提升為目標,以持續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重點,以建立運行黨建質量管理體系為切入點,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得到切實加強,黨建工作質量進一步提高,初步形成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局面。2018年,中核華興黨建考核得分在中國核建各成員單位中位居第一,全面完成年度生產經營目標任務,保持了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態勢,營業收入增長8.52%,利潤總額增長7.74%,獲得中核集團業績突出貢獻獎。

(六)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工作同步加強

建立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工作雙責任區制度,是中核華興結合建筑施工企業業務特點,在黨建責任區制度建設的基礎上,為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深度融合而進行的一項創新。雙責任區制度的實施,進一步深化了領導班子黨建工作“一崗雙責”和安全生產工作“一崗雙責”的內容,成為破解“兩張皮”的有力抓手。

(七)黨建工作為“走出去”提供積極助力

黨建質量管理體系建設為公司海外工程項目建設提供積極助力,巴基斯坦K2K3項目部黨委全力打造“服務型、創新型、學習型”黨組織,工程建設順利推進,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先后獲評中核集團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駐馬來西亞聯合黨支部堅持“抓基層黨組織建設從生產經營入手、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促生產經營”的思路,圍繞生產經營任務積極開展黨建工作,市場開發任務和生產經營目標順利實現。莫桑比克索法拉職業技術學校項目被商務部對外經濟合作局黨委確定為“援外項目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試點”。

四、經驗啟示

(一)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是我們的思想旗幟和智慧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的六大思維方法,其中之一就是系統思維方法。中核華興堅持運用系統思維,通過系統工程的方法對黨建工作進行頂層設計,從而創建了黨建質量管理體系。整個體系堅持以黨的全面領導為核心,加強黨的建設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打破傳統黨建條塊分割式工作思路,構建大黨建格局,更加注重黨建工作的全局性、整體性、協調性和銜接性,促進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全面融合。

(二)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堅持融入中心,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

中核華興在體系建設和運行過程中,將貫徹兩個“一以貫之”作為主線,將企業改革發展的成果作為驗証體系有效性的關鍵點和落腳點。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質量,要堅持黨的建設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黨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同向發力,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讓黨建工作切實成為看得見的生產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

(三)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找准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來破題

提高基層單位黨的建設質量,問題導向是不二法則,直面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找准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來破題是第二步。中核華興經過深入調查研究,認為自身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主要有:一是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融合不夠緊密﹔二是一些基層黨組織履行管黨治黨責任不到位,黨建工作抓得不緊不實不到底,從中央和上級黨組織部署到黨員、職工行動的“最后一公裡”不暢通。面對這些問題,需要借助建立黨建質量管理體系,用系統的思維進行頂層設計,用體系的方法進行統籌管理,用過程的手段進行科學實踐,打破以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滿身打補丁的做法。

(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須重視考核的指揮棒作用,以考核機制促進基層黨建工作落實落地

中核華興在體系推進過程中,對黨建工作的考核評價機制進行了顛覆性改變,打破了傳統的黨建工作考核機制,變“黨建+生產經營”為“黨建×生產經營”,實行這種考核模式后,各單位對黨建工作的重視程度進一步增強,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抓好黨建基礎工作成為各下屬單位領導班子的自覺行動,以考核的強激勵、硬約束作用激發基層單位領導班子的主觀能動性。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