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他獲得過解放獎章、人民功臣獎章、華北解放紀念章、解放華中南紀念章、解放西北紀念章,卻把功名深藏箱底60多年——

鮑富祥,原來你是這樣的大英雄

喬素華

2019年08月26日15:22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鮑富祥,原來你是這樣的大英雄

年輕時佩戴獎章的鮑富祥。(翻拍)

女兒(右)細心照顧鮑富祥。

鮑富祥獲得的各類獎章以及保存的肩章。

★ “寶藏姥爺”★

“姥爺要將自己隱藏到什麼時候?”周偉疑惑地問媽媽。

“我不知道,有些東西我也是第一次見。”媽媽鮑愛棠比兒子還疑惑。

今年年初,陪伴鮑富祥70余年的老伴楊東梅去世。兒女在整理老人物品時,無意間發現一個紅色包裹。

打開包裹,竟有7枚獎章、3對肩章以及“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胸章。

全家驚奇,子女及孫子們把目光投向少言寡語的鮑富祥。鮑富祥低垂著頭,依舊安靜地坐在椅子上。

“姥爺,這些獎章都是您的?”周偉趴到姥爺耳邊大聲問。

老人緩慢抬起頭,看了看紅色包裹,停頓幾秒后回答,“嗯!”。

“爸,您怎麼從沒和我們說過你有這些獎章?”鮑愛棠好奇中有些埋怨。

鮑富祥沉默。

鮑富祥一共育有6名子女,除一子因病早逝外,其余5名子女隻知道父親是名退伍軍人,從未聽他說過獎章和戰功。

年近60的二女兒鮑愛玲“想到腦殼疼”,也隻回憶出父親唯一一次漏出點口風。

上世紀70年代,下班后的鮑富祥蹬了十多公裡自行車到市區電影院看電影。

鮑愛玲好奇地追問:“爸,什麼電影,好看嗎?”

“《紅日》,我們部隊打的。”鮑富祥一臉驕傲。

父親打的仗被拍成電影了,好奇心驅使,鮑愛玲也觀看了這部電影,才知道父親參加過解放戰爭。

之后,任憑她再怎麼追問,鮑富祥都沉默不語。

解放獎章、人民功臣獎章、華北解放紀念章、解放華中南紀念章、解放西北紀念章……看著這些獎章,家人們疑惑,老人為什麼把功名深藏箱底60多年。

難道鮑富祥是寧夏版的張富清?

★原來,你是那麼英勇★

90歲的鮑富祥,行動不便,說話時斷時續,但是思路清晰。

通過老人斷斷續續的口述以及翻閱老人檔案,塵封60多年的秘密被揭開了面紗。

1929年5月,鮑富祥出生於山西省長子縣西堡頭村。他是家中第3個男孩,一家5口人,靠幾畝薄田度日。

十二三歲時,他給地主放牛,十四歲開始給地主當長工。1946年6月,一支部隊來到了西堡頭村。年長的村民告訴17歲的鮑富祥,“這是共產黨的部隊,他們反對地主老財。”

“這是人民的隊伍。”鮑富祥沒有猶豫,和村裡4個小伙伴一起入伍,成為一名勤務兵。這支隊伍的司令員是劉伯承,政委是鄧小平。

1947年6月,部隊干部張士成和組織干部王克明找鮑富祥談話,此次談話影響了鮑富祥一生。

“你願不願意加入中國共產黨?”

“願意!”鮑富祥斬釘截鐵地回答。

為什麼鮑富祥如此堅決?他1968年8月13日的日記給出了答案。

“在部隊,首長對我特別關心,每天教我認識3個字。在打敵人時,因為我歲數小,一天要走50多公裡,跟不上大部隊。首長把自己的馬讓給我騎。我覺得這真是人民的軍隊。從此,我決心把一切奉獻給黨,奉獻給人民。”

談話結束一個月,鮑富祥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他立志在戰場上英勇作戰、奮勇殺敵。

鮑富祥參加過淮海戰役、呂梁、襄樊、晉南、羊山等戰役。戰斗中,他不怕犧牲,越打越勇。

1947年,劉、鄧大軍發起魯西南戰役。在羊山戰役中,鮑富祥所在的一個加強營加入戰斗,2名營級首長陣亡,指導員也受重傷,800多人幾乎全部壯烈犧牲。作為警衛員的鮑富祥堅持到最后,找到負傷的指導員將其背到安全區域。

鮑富祥回憶,戰場上四處彌漫硝煙,炮彈爆炸聲震耳欲聾。他背起指導員穿行槍林中,沒走多遠,他感覺一個東西從右耳劃過,但是危急時刻顧不上查看。直到戰斗結束,他感到耳朵火辣辣的疼,用手一摸,滿臉鮮血,這才意識到,自己和敵軍的炮彈“擦耳而過”。如今,老人右耳的疤痕依然清晰可見。

1948年,老河口戰役時,他所在部隊被敵軍包圍,傷亡人數不斷上升,鮑富祥卻越打越勇,立了2個小功。1949年11月,在24旅63團立小功2次,大功1次。1959年,72師216團三等功1次。1959年,被216團書面嘉獎為五好干部。1962年受團書面嘉獎2次。1959年新中國成立10周年時,鮑富祥幸運地成為天安門受閱步兵師的一員。

1964年3月,部隊領導找到已是連職干部的鮑富祥談話,他預感有大事要發生。

★不能為了“小家”,不顧“大家”★

“考慮到部隊建設和祖國建設的需要,你是否願意轉業到寧夏。”

轉業,鮑富祥毫無准備。17歲當兵,鮑富祥早已把部隊當成了家,他從未想過離開這個“家”。

“我願意!”鮑富祥敬了一個標准的軍禮,他知道他是一名共產黨員,必須服從組織安排。

回到家,鮑富祥輕描淡寫地告訴妻子:“收拾行李,咱們去寧夏。”

一床被褥,兩個箱子,三個孩子。

鮑富祥的大女兒回憶說,父親最先分配到銀川,工作沒有多久,又被分配到條件較差的石嘴山市。在石嘴山市,他先后在市委工交政治部、城區保衛組工作。“組織分配到哪,父親都任勞任怨。”

上世紀70年代,石嘴山市籌備成立第一家化工企業——石嘴山樹脂廠。鮑富祥主動要求到條件最艱苦的籌備組工作。

石嘴山樹脂廠廠址在一片荒灘上,上下班不但要騎自行車20多公裡,而且無食堂,餓了啃口干糧,渴了喝口涼水。長期飲食不規律,鮑富祥南征北戰時患的胃病,復發得越來越頻繁。退休前一年,他胃痛得在床上打滾,不得不將四分之三的胃切除。

籌備初期,物資雜亂,有人順手牽羊,填充小家。

鮑富祥家購買了一台縫紉機。妻子楊東梅想給縫紉機墊兩塊木板,讓丈夫從廠裡拿兩塊廢木板。

接到妻子的“指示”,鮑富祥沒有說話,推門走了。晚上,兩手空空地回到了家。

楊東梅第二天又囑咐一遍,可下班回家,他依舊兩手空空。

“廠裡那麼多廢木板,你就不能拿兩塊……”楊東梅生氣了,怎麼讓丈夫拿兩塊廢木板這麼難?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難道要帶頭拿廠裡的東西。我不能為了‘小家’,不顧‘大家’。”鮑富祥說。

同事龐世雲回憶說,1976年,他和鮑富祥出差外調。公事辦完,他發現河北灤縣距離北戴河很近,建議順路到北戴河轉轉。鮑富祥嚴厲訓斥:“咱們出差是公事,旅游是私事,不能花著公款辦私事。”兩人購買了當天的返程火車票。

鮑富祥在日記裡寫道:“我必須天天、月月、年年,一時一刻,一分一秒,用一個‘公’字攻掉自己頭腦裡的‘私’字。”

★建功不貪功,有功不居功★

大功一次,小功兩次,三等功一次以及書面嘉獎。

“這些戰功,父親從未給我們講過。”鮑富祥的5個兒女都說。

“從沒聽說過。”和鮑富祥20多年鄰居、后成為鮑富祥領導的葛立霞也是今年8月才從鮑富祥的兒女口中得知。

龐世雲和鮑富祥面對面辦公4年。一次兩人出差河北,途經鮑富祥駐守過的部隊。龐世雲回憶說:“睹物思人,鮑科長給我講述了很多部隊上的事情,但獎章和軍功,隻字未提。”

自從今年年初發現父親的“秘密”后,鮑富祥的子女又陸續從吊櫃深處發現了一些老人物品,一本日記本第一次出現在子女面前。

15歲,鮑富祥雖然還是一名孩子,但已開始給八路軍送公糧。

敵人封鎖嚴密,送糧經驗豐富的他,把小米裝進褲腿裡背到肩上夜晚出行。夜路不好走,往往要走好幾天夜路才能送到八路軍駐地。他在日記中寫到,有些村民不幸被發現,被敵人殘忍殺害。

19歲,鮑富祥參加淮海戰役。沖鋒號吹響的那一刻,鮑富祥和戰友們視死如歸沖鋒殺敵,戰后,有很多戰友壯烈犧牲或負傷。“好多戰友,我甚至來不及問他們來自哪裡就犧牲了。”

鮑富祥說:“想到死去的戰友們,我心裡非常地痛。我的戰功和那些犧牲的戰友相比,不值一提。”

鮑富祥立誓:“永遠不忘黨的培養和教育,做一個無名英雄,青年時這樣,中年、老年時期更要這樣做。”

鮑富祥這樣寫的,也是這樣做的。

上世紀80年代,企業實施職工分房。鮑富祥一家7口人,擠在50多平方米的平房內。5名子女逐漸長大,住房緊張,但鮑富祥沒有向單位提出更換大面積房屋,而是自己動手在院內加蓋了一間平房。

一天,同事葛立霞來到鮑富祥家串門,看到他一個人又是挖溝又是接自來水管,納悶地問:“你是一名科級干部,給廠裡打聲招呼,廠裡會派人給你干的,何需自己動手呢。”

“什麼干部不干部,我就是一名普通工人。”鮑富祥一邊干活一邊說:“個人的事不能無償使用公家資源。”

在大女兒鮑愛棠眼裡,父親是全家最摳的人。鮑富祥屬於離休干部,醫藥費單位全額報銷。有時兒女們想趁他開藥之際,順便給自己也開點常用藥,可鮑富祥不但不給開,還把自己的醫保卡藏起來。兒女們向鮑富祥要醫保卡,鮑富祥一句話回絕:“我已經離休了,不能再為國家創造財富了,但是我要盡我所能為國家節約。”

身為保衛科科長,鮑富祥享受正科級待遇,但是每次單位漲工資,他都把機會讓給同事,每月99元工資,拿了近20年。

在兒女的記憶裡,家裡家具甚少。一張方桌,子女學習時是書桌,吃飯時是餐桌。兒女工作后,主動提出給鮑富祥更換家具,但都被拒絕:“共產黨員要保持艱苦朴素的作風,即便生活條件好了,艱苦朴素的作風不能丟。”

冬天,鮑富祥居住的平房沒有暖氣,取暖僅靠一個煤爐。2006年,大兒子鮑紅軍不忍心再讓父母挨凍,自己掏錢給父母購買了一套商品房,77歲的鮑富祥第一次住進樓房。

★有一種愛,叫不忘初心★

在兒女們的眼裡,鮑富祥每天都在忙工作。

石嘴山樹脂廠籌建期間,鮑富祥一家住在距廠區10多公裡外的城區內,一個大坡是他每天的必經路。

一天晚上,他突然要去廠裡辦事。妻子看著深黑的夜,勸說讓他別去了。

可誰能拗得過他,他跨上自行車就走。不寬的下坡路,駛來一輛開著大燈的卡車,卡車和自行車擦肩而過,自行車打了個擺子,他被甩進坡底。

手腳並用,他才從坡底爬到路面,找到已被壓得變形的自行車。“這怎麼辦?怎麼去上班?”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身體哪裡受傷了,而是工作。

在那個沒有公交車、出租車、網約車的年代,自行車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車壞了,上班遲到了,這是他唯一一次缺勤。

每年廠裡評先進,同事們全票推選鮑富祥,可他總是主動讓出榮譽。他說:“哪有沖到榮譽前面的共產黨員,隻有吃苦在前的共產黨員。”

有一次廠裡決定按比例漲工資。考慮鮑富祥家孩子多,同事們秘密決定,直接上報鮑富祥的名字。誰知,這個信息還是被當過通信兵的鮑富祥“截獲”,他悄悄把自己的名字換成了同事的名字。

有人叫他“老頑固”。

保衛科抓到盜竊人員,有人提著禮物到他家說情。“東西拿走,公事公辦。”任憑誰來,他都黑臉迎客,有時直接把送禮的人攆出家門。

有一次,一名小偷行竊時被他當場抓獲。因為事發突然,害怕小偷逃跑,又找不到繩子,隻得用手銬把小偷銬起來。小偷認為他無權銬自己,向相關部門多次投訴。投訴未果,小偷跑到他家話語威脅不說,還連續砸了幾天門。

子女就業時,一般的爸爸都會找關系,給孩子謀個輕鬆的工作,可鮑富祥5名子女沒有一個沾過父親的光。

大女兒鮑愛棠高中畢業時趕上樹脂廠招工,進廠后被分配到了最危險的氯檢車間。工作一年后,才有人知道鮑富祥和她的關系。幾年后,三女兒鮑愛華應招入廠,還是氯檢車間,工作至退休。

鮑愛棠初中畢業后想和其他同學一樣直接就業,可父親堅決反對。在高中招生最后一天登記時,他硬把大女兒揪到學校報了名。兒子鮑紅軍高考落榜,親朋好友都勸他減輕家庭負擔別再讀書了,可是鮑富祥支持兒子復讀。他說,他自己吃過沒有文化的苦,不能再讓兒女吃這份苦。

戰爭年代,老人出生入死,英勇作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老人把半生奉獻給了寧夏。

他始終心懷大愛,這大愛叫不忘初心。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