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好人才是最好的關愛

2019年08月26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才和人才工作。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張掖市山丹培黎學校時強調,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要大力提倡工匠精神,不斷向實體經濟輸送專業技術人才。並鼓勵他們打開成才大門,成就出彩人生,為做好人才工作、關愛人才樹立了典范。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競爭就是人才競爭。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孕育萌動,國家間的競爭更加倚重於創新能力的提升,漸趨聚焦於戰略性創新資源的爭奪,聚焦於更為隱蔽的人才爭奪戰。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當前,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中華民族歷來有尚賢愛才的傳統,歷史上很多安邦定國重用人才的典故。劉邦曾說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運籌帷幄、決戰千裡,我不如張良﹔籌集糧草,保証運輸順暢,我不如蕭何﹔揮師百萬,戰必勝、攻必取,我不如韓信。但是因為我能夠發掘他們,得到他們,重用他們,所以才能以弱勝強,得到勝利,得人才則興,失人才則衰。”這段話深刻揭示了用好人才的哲理。我們要從心底裡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營造寬鬆環境,提供廣闊平台。

成就事業是最大的尊重,用好人才是最好的關愛。但凡人才,都有對事業上的渴望,最怕“英雄無用武之地”。越是高層次人才,越看重事業發展。要樹立以用為本的理念,積極為各類人才干事創業和實現價值提供機會和條件。要敢為事業用人才,憑公心選賢任能,對有真才實學的優秀人才,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給位子、給實惠、給榮譽人才中不少是怪才、奇才,他們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尊重人才成長規律和工作性質特點,尊重他們的個性特點,多一些包容寬容,用其所長。要保護創新、寬容失敗,多支持、少干預,使人才心無旁騖、潛心研究。

人才是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是人就有感情。要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把廣大人才的心凝聚起來,涵養家國情懷,激發使命擔當,讓廣大人才更加自覺愛黨愛國,更加堅定跟黨走。要建立健全領導干部聯系人才制度,領導干部要多跟人才交朋友,幫助他們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問題,當好人才的“后勤部長”,真誠關心人才、愛護人才、成就人才。榮譽比報酬、福利往往更能體現人生價值。要挖掘優秀人才和團隊典型,廣泛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高尚品德和科學精神,營造尊重人才、見賢思齊的良好環境,增強人才的榮譽感、自豪感。

(朱昂 浙江省開化縣大溪邊鄉政府)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