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隻為貧困學子走得更遠——老黨員肖光盛30年助學記

2019年08月26日13:3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隻為貧困學子走得更遠

灰暗剝蝕的牆面,老式的吊扇,幾把疊在一起的塑料方凳,極簡陋的高低床,唯一打眼的是佔據三分之一牆面的紅色助學表……

8月23日,走進漣源市石馬山鎮石梅社區的肖光盛老人家中,眼前所見讓記者感到意外。這位前一天剛過完89歲生日的老黨員,正坐在一把黝黑、右扶手用紅帶子加固的藤椅上,拿著一本“歷年扶貧助學資助名單”,一個一個名字對照清理落實的資金。從名單上看,肖老資助過的學生已經排到第1057名——吳佳婕,中國政法大學。

從漣源市稅務部門退休前后,肖光盛連續30年助學,共募集資金800余萬元,個人捐出積蓄16萬余元,累計資助1057名貧困學子。他先后被評為全國孝親敬老之星、2008年中國好人、2014年感動湖南人物等。年近九旬的肖光盛,心中依然有一個強大的“人才夢”。

“扶困助學”

——是他的晚年事業

肖光盛的幫扶事業緣起於1989年。他的同事吳正賢罹患癌症,其子吳業斌考上大學,卻面臨失學。肖光盛捐出積蓄2000元,並積極聯系企業家,幫助吳業斌圓了大學夢。

1991年,肖光盛從漣源市稅務部門退休。有一次,他得知老朋友吳堯生的孫子因父親身故,母親遠走他鄉,面臨輟學。肖光盛當場掏出身上僅有的500元,把孩子送進課堂。打這以后,肖光盛開始有計劃地去幫助貧困學子。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肖光盛雖然退休了,但他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不改。他定下一個“小目標”:發動10萬人,募捐100萬元善款,幫助100名貧困學子。

搜集貧困生名單,多方奔走募集資金助困,到2005年,肖光盛就超額完成“小目標”:發動11萬余愛心人士,累計募捐101.2萬元,幫扶108名貧困學生。

按原計劃要“功成身退”時,肖光盛又定下新目標:重點幫助“三特”學子完成大學階段的學業。“‘三特’就是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績特優。”肖光盛介紹,“以前幫助的學生覆蓋不同學習階段。現在要‘精准助學’,重點幫助大學階段的‘三特’生,這樣更能為國家培養人才。”

肖光盛對“三特”學子的幫扶沒有上限。2010年,漣源橋頭河鎮的朱曉鵬被保送清華大學,卻為學費發愁。肖光盛東奔西走,幫他解決了學費和生活費問題。2011年,朱曉鵬因病休學,肖光盛再次組織愛心人士為他籌措善款。在肖光盛的發動下,眾多愛心單位為朱曉鵬求學治病累計捐贈善款37.5萬元。朱曉鵬終於戰勝了病魔,以優異成績畢業。

“紅心向黨”

——是他的動力源泉

肖光盛跟記者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扶貧助學,現在的我,志更堅了,心更紅了。我的一切都是黨和人民給的,要把我的一切獻給黨和人民。”紅心向黨,是他的動力源泉。

1930年,肖光盛出身於一個貧苦家庭,14歲到長沙做學徒。新中國成立后,他參軍入伍,考上軍校,命運從此改變。這段經歷,讓他更加堅信“知識改變命運”。

轉業后,肖光盛進入漣源市稅務部門工作,直至一頭青絲換白發。他說:“黨和人民給予了我一切。退休了,我也要發揮余熱。”

在肖光盛的“歷年扶貧助學資助名單”上,清楚記錄著他所幫助的每一位困難學生,其中有一位名叫胡珊,“重殘特困”,累計獲得資助3萬元。肖光盛介紹:“她們家出了3個大學生,她自己考上江西師范大學,妹妹在北京讀研,弟弟也考上大學。”他勉勵胡珊,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他說:“扶貧,還要扶志、扶智!我要求他們進入大學后第一件事,就是寫入黨申請書。”

肖光盛算起“助學賬”:“我們國家依然人才緊缺。如果全國有十分之一的黨員每人扶助一名研究生,國家的人才隊伍將大大加強。”

從2005年到2015年,他所幫助的學生中,有370人上了大學,有83名碩士和18名博士。

採訪過程中,隻要說起受助者攻讀碩士、博士,老人家格外神採飛揚:“我們吃過沒有人才的虧,現在一定要多出人才,人才強國。”家人勸他:“你做得夠多了,該休息了。”肖老非但不願意休息,又給自己定下新目標:到2021年,總共扶助出200名碩士、博士。記者問他,有的學生急於找工作賺錢補貼家用,不能讀碩士、博士,怎麼辦?他說,讀碩士、博士很重要,有困難,我可以盡力幫他們。

“到2015年,碩士、博士101個。2015年到2019年,增加了60個……”掰起手指頭算,肖光盛信心滿滿,“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我要為黨的百歲誕辰獻禮。”

“無私無畏”

——是他的執著堅守

肖光盛扶貧助學的義舉感染著身邊人。

他的妻子,80歲的時候加入中國共產黨。

他的孫子肖忠耿,現在武漢某部隊服役,扶助2人上大學。

他從前幫助過的學生中,很多人走上扶貧助學路。“楊柳文、盛斌,都是剛工作不久,就從工資中拿出錢來助學。錢雖少,意義大。”

他聯系的一些單位和個人,也成了他常年的助力者。

肖光盛多年的扶貧助學,也遭受過不解甚至詆毀。有人說,肖老在善款中抽成,賺了錢。肖老也不反駁,只是讓愛心人士和單位直接把錢打到幫扶學生的卡上。在一次善款募集中,有人笑他是“乞丐”,在“化緣”。他始終不動搖:“無私者無畏,即使是當‘乞丐’,能幫助貧困學生,也很值!”

所有的不理解,肖光盛都一笑而過,他的目標很清晰:幫助學生,培養人才。

肖光盛說:“做扶貧助學事業要有‘三心’:愛心、慈心、善心,有心能為天下事﹔還要有‘三力’:毅力、魄力、魅力。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作貢獻,‘無私者無畏’。”

每當收到貧困學子發來“金榜題名”的信息,是肖光盛最開心的時候。30年堅守,他把自己當成了助學路上的一塊鋪路石,磨平了自身,隻為貧困學子走得更遠。(湖南日報記者 熊小平 周俊 見習記者 曾玉璽 實習生 柳倩)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