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學習理論上要舍得下功夫

黃正平

2019年08月26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學習理論上要舍得下功夫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黨、全社會的理論學習,對建設學習型政黨、建設學習大國和學習型社會作出戰略部署。在今年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在學習理論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為了更好地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引向深入,中宣部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為廣大干部群眾在學習中掌握理論學習的方法,自覺踐行“四學”要求,提供了重要的輔助讀物。

全面系統學,重在“全”字,在堅持掌握精髓上下功夫。全面協調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反映了物質世界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的辯証統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指導黨和國家事業的一個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又與馬克思主義原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脈相承、緊密聯系。當前,用好《綱要》,全面系統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綱要》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進行了全面梳理,分別從“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加以概括,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課題。掌握精髓,就是要從戰略目標和頂層設計層面充分認識和整體理解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把准“八個明確”的內在邏輯關系,不斷加深對“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的整體理解,全面系統地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及時跟進學,重在“早”字,在堅持與時俱進上下功夫。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根據世情國情黨情不斷變化的新形勢和新條件,及時作出新判斷,提出新論斷,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相繼提出了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要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大同”的論斷等等。所以,在學習中,要注重一個“早”字,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產力與生產關系、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國治黨治軍等方面的最新論述。及時通過各種媒體進行學習,做到時間上跟進、視野上跟進、認識上跟進、情感上跟進,不斷提升持續學習的能力。

深入思考學,重在“活”字,在堅持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學習要深入,就一定要發揮主體作用,把理論學習和深入思考緊密結合起來,通過不斷用腦求索,力求把零散的東西變為系統的、孤立的東西變為聯系的、粗淺的東西變為精深的、感性的東西變為理性的,不斷練就透過現象看本質、廓清迷霧辨是非的思考習慣和思考本領。要做到學“活”,首先要“深”,理論學習不在於簡單背誦幾個經典的句子,最重要的在於領會黨的創新理論所揭示的時代意義、哲學意義和對現實的指導意義。其次要“博”,將黨的創新理論放進時空維度,縱橫延伸,做到前望、回望和四望的結合與融匯。再次要“通”,把主線主題貫通起來,即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統一起來,做到指導思想和發展方向的貫通﹔把內容和邏輯貫通起來,即將黨和國家事業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與整個理論體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貫通一致,做到心領神會、要義通達﹔把眼界和格局貫通起來,即將中國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文明發展向度,放進中國與世界、中國人民與全人類的關系維度上,把握世界趨勢,講述中國故事,探索人類真理,使中國與世界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聯系實際學,重在“實”字,在堅持有的放矢上下功夫。理論的力量終究是思想的力量,思想的力量不能直接“改變世界”,需要注重一個“實”字,把當前的新形勢和新任務擺進去,把工作實際和思想實際擺進去,提高運用科學理論和豐富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創造新氣象,實現新作為。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不斷加深。從國情來看,我國進入爬坡過坎、克難攻堅的關鍵階段,“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從黨情來看,始終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任務繁重。應對考驗和危險關乎黨的前途命運、興衰存亡。

在學習理論過程中,一定要緊密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堅持把進一步提高學習本領放在首位,緊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理論創新進程,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自己,強學強記,常學常新,帶頭鑽研,學深悟透,牢固掌握,堅持運用,實現理論上和行動上的高度自覺和高度一致,真正實現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作者:黃正平,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