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上海市金山區:探索新時代“黨建+公益”新模式

上海市金山區黨建服務中心

2019年08月23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行政有界,黨建無邊,公益無疆。隨著社會進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公益愈發受到人們的關注和重視。自國務院頒布實施《志願服務條例》以來,金山區黨建服務中心順應新時代新潮流新要求,以創建上海市公益基地工作為抓手,以“黨建+公益”為發展理念,傳播新時代“黨建+公益”正能量。近年來,先后組建成立了金山區黨員志願服務總隊、縱隊、支隊,目前注冊黨員志願者人數超過1.4萬名。秉承“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全區黨員爭做公益的先行者和倡導者,弘揚社會正能量,在全區營造黨員示范、人人參與、共筑新風的濃厚公益氛圍。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社區公益,讓志願公益更聚人氣。一是抓頂層,建隨處可見的公益基地。依托金山區“心聯鑫”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平台,整合市城鄉黨組織結對幫扶、駐區單位黨組織及在職黨員“雙報到、雙報告”、區“雙百結對”、“企業村(居)”結對等工作資源,建成了“1+13+246+X”的“三級平台、四級聯動”黨建陣地體系,目前區鎮兩級13家黨建服務中心以及30家黨建服務站全面建成市公益基地,下階段將有更多站點參與到市公益基地的創建中來。二是抓載體,做隨時可進的公益平台。線下方面,構建全區統一的“黨建+公益”服務平台,組建區黨員志願服務總隊——街鎮(工業區)黨員志願服務縱隊——村(居)黨員志願服務支隊三級隊伍,面向區域內所有黨員征集志願者,目前在冊黨員志願者達1.4萬人。線上方面,推動“黨建+社區公益”融入“智慧黨建”建設,實現線上線下社區需求、資源和項目有序對接。三是抓項目,推隨手可為的公益活動。加強群眾需求側分析,連續3年開展群眾需求與站點供給專題調研,並在此基礎上,主推以“眾籌”方式加強黨建服務項目設計、孵化、推廣和實踐。

(二)黨建+小微公益,讓志願公益溫暖貼心。一是把群眾生活需求轉化為“微心願”。近年來,金山區在深化黨的群眾路線過程中,特別是在大調研大走訪過程中,及時為基層解決了一批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但仍有一些分布相對較散、生活相對困難的群眾的生活需求問題亟待解決。為此,金山區積極探索“微心願”的服務模式,以解決黨員群眾微小而迫切的現實需求。從2016年起,金山區廊下鎮率先通過征集全鎮轄區內黨員群眾的需求,以“微心願”的方式向社會發布,並以黨員報到、“心聯鑫”結對共建等形式開展認領活動,目前廊下鎮已累計點亮微心願1000余個。二是把黨建優勢資源引入到“心願池”。區黨建服務中心一方面推動各級黨建服務陣地,將“心聯鑫”區域化黨建資源引向“心願池”,主動認領並點亮“微心願”﹔另一方面,對“微心願”規格大小、認領程序、點亮規則等進行統一規定,為全面推廣“微心願”打基礎。三是用信息技術手段凝聚起“公益城”。利用“心聯鑫”微信服務號,大家在拇指端即可完成“微心願”發布、認領、點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依托“智慧黨建”的線上平台,不僅是廊下鎮,可以說全區“微心願”認領活動都非常火爆,目前線上已超過3.5萬人次關注“微心願”這一欄目。

(三)黨建+四季公益,讓志願公益漸成風尚。一是讓公益黨建文化潤物無聲。以“春風、夏花、秋收、冬暖”為主題開展黨建公益活動,以每季度一主題貫穿全年,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方式讓“開放、集約、共享、樞紐”的公益黨建文化深入人心,讓“我們在您身邊”成為身邊耳畔的熟悉承諾。二是讓公益黨建活動始終相伴。運用好全區5類664支志願者團隊,形成護水先鋒、垃圾分類等品牌服務項目,讓公益黨建活動貫穿全年。三是讓公益黨建價值傳遞正能量。金山區黨建服務中心精心挑選彭文忠、蔡蘊敏、陸廣琴、吳軍、衛崢嶸、周仁元、陳紅輝等7位在政法、衛生、教育、互聯網企業等優秀黨員代表拍攝了全區首部黨員志願公益廣告——《我們在您身邊》,並於2018年3月5日首發。目前在區鎮兩級黨建服務中心、文廣大廈、公交樞紐等公共場所大屏、基層黨建服務站點、數字電影播放點滾動播放,以廣告的形式傳播力量、激勵人心,目前已累計播放超過30萬次。

(四)黨建+毗鄰公益,讓志願公益傳播更廣。近年來,金山區與浙江省平湖市順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和長三角一體化戰略,聯手開展“毗鄰黨建”,發揮黨建引領優勢,整合區域資源,打造聯動發展共贏地,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在“黨建+公益”方面更是擦出了火花。一是跨界共建黨建公益基地。上海市金山區與浙江省平湖市聯手創設金山·平湖黨員志願公益基地,並於2018年4月15日揭牌。同時,金山區廊下鎮和平湖市廣陳鎮兩地黨委還共同發出“黨建+公益”聯合倡議,開啟了“黨建+公益”的新時代。二是跨界共享黨建公益資源。2018年4月15日,全國首條跨省鄉村半程馬拉鬆在金山廊下鎮和平湖廣陳鎮舉行,賽道的最大亮點不僅是“跨省”,更是“黨建+公益”的一次完美融合。從上海到浙江再從浙江回到上海,來自滬浙兩地的400余名志願者共同參與,為比賽順利進行保駕護航。同時,兩地於今年統籌部署“郊野漫步中的黨課”,打造7.1公裡黨建圈,梳理兩鎮轄區內的13個紅色教學點,發布情景黨課地圖,共享兩地資源的同時開創了基層黨建新格局﹔今年2月22日,金山區委、嘉興市委、平湖市委共同啟動聯合打造的滬浙毗鄰黨建黨性教育精品線路。這是金嘉平首次聯合推出黨性教育線路,通過“回望初心”、“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產業發展”四條不同主題的線路,為金嘉平聯動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拓展了空間,同時也為滬浙毗鄰地區的各級黨組織豐富毗鄰黨建主題黨日活動搭建了平台,今年上半年已累計接待569批次1.6萬人次。

三、工作成效

(一)黨建+公益,凝聚了各方合力,形成了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微心願”活動開展以來,得到了黨員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2018年第一季“微心願”集中發布時,355個“微心願”被市、區黨代表“一搶而空”。第二季“微心願”集中發布吸引了284家企業參與,1606個“微心願”在短短2小時內完成認領,其中包括區黨建服務中心牽頭發起援建雲南省鎮沅縣第三中學“愛心圖書館”(300個“微心願”)。其中也有著不少感人的案例:金山區動物疫控中心黨支部在一次認領了呂巷鎮一對雙胞胎兄弟想要兩隻新書包的“微心願”時,了解到兄弟二人不為家庭困境所影響始終努力學習后,召集黨員志願者組成了愛心助學團隊,為兄弟二人提供長期教學幫助﹔廊下鎮精靈家園黨支部書記夏軍在雲南江城縣嘉禾中學走訪時,一位帶著口罩的初中生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因3歲時一次意外事故造成了嘴部嚴重的殘疾,然而,身殘志堅的他卻品學兼優,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全校前茅,還評到過“江城縣美德少年”。為了讓孩子的未來走得更好,回來后夏軍千方百計幫助聯系醫院,初步估計整形手術的總費用在40萬左右。面對這個特殊的案例,他通過公益平台發布愛心勸募,短短1個月就籌得25萬元善款,目前治療過程一切順利。同時近年來,我區充分運用區域化黨建資源,通過公益眾籌的方式,已籌集逾6100萬元資金、推動2800余個社區公益項目落地、惠及群眾20萬多人次。

(二)黨建+公益,煥發了品牌活力,使公益黨建成為了常態。今年上半年,全區11家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和246個黨建服務站組織開展黨員志願公益活動1955余場次,受益群眾3萬多人次。4月12日,開展金山區垃圾分類文明風尚行動啟動儀式,全區發布《垃圾分類·黨員先行》等志願服務項目363個,吸引2.4萬人次參與。今年一季度的“春風”行動中,區中心號召街鎮(工業區)、村居積極組織志願者,通過在交通樞紐、廣場等公共場所設攤,廣泛開展貼膜、磨剪刀、量血壓、理發等各項便民服務,廣受黨員群眾好評,累計開展120余場次,服務黨員群眾2500余人次。二季度“夏花”行動的主題為“共話初心擔使命 學思踐悟再出發 ”,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挖掘反映地區發展、身邊典型、特色工作等教育素材,突出黨性錘煉、黨建引領、黨員先行的教育導向,做好社區黨校公開課暨社區黨校優質黨課輔導交流展示活動,已累計開展153場次,受教育9000余人次。

(三)黨建+公益,運用了毗鄰黨建優勢,進一步提升了公益黨建內涵。金山區與嘉興市平湖市充分發揮“毗鄰黨建”優勢,跨界開展各類黨建公益項目,覆蓋面不斷擴大,領域更為延伸。今年4月1日,金山區和嘉興市聯合舉行“金嘉護水先鋒行動”暨“吳根越角·一衣帶水——金嘉毗鄰碧水保衛戰”勞動和技能競賽啟動儀式,金嘉兩地治水圖匯合成了一張“金嘉聯動治水圖”,標志著金山、平湖、嘉善56條段、68公裡三地邊界河道,以及72個邊界河口完成了無縫銜接,通過兩地勞動競賽和護水先鋒行動,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志願者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掀起金嘉兩地全民治水護水新高潮,為全面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貢獻力量﹔7月19日,金嘉平聯合開展“治水管海創先鋒”——“黨旗飄河水清,金嘉先鋒在行動”主題黨日活動,活動圍繞紅色教育聯動、“金嘉”交界河道“三清”工作、河道周邊環境整治、兩地河長巡河、交界河道聯合執法、治水理念普及、提倡人人護水等內容,開展“金嘉毗鄰碧水保衛戰”勞動競賽等治水護水系列活動,逐步構建“上下游一盤棋”的“區域聯動治水”新格局﹔7月26日,廊下、平湖兩地在南北山塘“志願鑫行動 七彩助創城”——毗鄰黨建引領垃圾分類新時尚暨“七彩鑫”志願者新時代文明實踐走親活動,活動以“走親”的形式,讓兩地的黨員志願者齊聚南北山塘,在毗鄰黨建的引領和帶動下,共同助推了兩地垃圾分類工作以及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四、工作探討

(一)黨建引領是凝聚各方公益力量的重要保障。“黨建+公益”,黨建是引領,是引擎。依托黨建的組織優勢、資源優勢、平台優勢,通過組織引領、黨員帶頭,發揮黨組織的號召力,把社會各方公益力量匯聚到黨旗下,參與到公益活動中來,引導到群眾最需要、最迫切、最有感受的地方,已成為金山大地上的普遍共識。黨組織和黨員通過參與、開展公益活動,能夠吸引更多群眾參與到公益行動中,並更加緊密團結在黨組織的周圍,更好地發揮著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為促進社會和諧善治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形成了“黨建引領、各方參與、組織保障”的良好公益格局。

(二)“黨建+公益”是深化新時代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有益探索。建設有溫度的卓越城市,必發於心、作於細、專於精。“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黨建+公益”就是要把加強黨的基礎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用繡花一樣的精神守好初心、踐行宗旨,用無聲的凡人善舉感化群眾,讓做公益成為風尚,成為城市文化。強調提升組織力、凝聚力、行動力,使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群眾將“黨建+公益”做深做細,在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上有更深層次的探索。

(三)“智慧黨建”為推廣“黨建+公益”插上了騰飛翅膀。“智慧黨建”是金山區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全新載體和有力抓手,自“智慧黨建”工程實施以來,各方資源鏈接在一體化的“智慧黨建”平台上,如同一個無形的“朋友圈”,不僅實現了學習同步、管理同步、服務同步“三同步”,更實現了信息統籌、定向傳輸,精准回應群眾需求,大大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通過信息化手段,有效調動黨員和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到各類“黨建+公益”活動中來,大大地提高了資源集成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擴大了服務范圍、提升了整體能級、增強了黨員個體感受度、提高了工作品質,使基層開展“黨建+公益”活動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