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國移動山東公司:創新運用“1+3+X”黨支部工作模式 全面打造國企發展“紅色引擎”

中國移動山東公司黨委

2019年08月23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通信技術的飛速演進,作為地方主導通信運營商,中國移動山東公司進入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為了提升基層黨支部的組織力,促進黨員和黨組織作用發揮,更好的推動公司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移動山東公司黨委在所屬341個黨支部中全面推廣“1+3+X”黨支部工作模式,在實現黨的領導全覆蓋、無死角的基礎上,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在火熱的生產經營實踐中錘煉黨員隊伍,使黨員真正成為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使黨支部真正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

一、概念定義

“1+3+X”黨支部工作模式,即:1個支部委員,帶領1個黨員小組、1個團員小組、1個會員小組,圍繞公司中心任務,開展X項攻堅克難工作。

二、組織實施

在“1+3+X”黨支部工作模式下,各項工作的領導者身份由職業經理人轉換為黨支部委員,參與者的身份由員工轉換為黨員、團員、工會會員,工作任務由日常生產經營工作轉化為攻堅克難任務,目的是依靠黨的領導,發揮黨的強大的組織優勢,全面推進企業生產經營各項工作。

(一)支部委員分工負責、具體組織。堅持黨支部書記是第一責任人,但不是唯一責任人,向支部委員明職責、壓擔子,充分調動支部委員參與黨建和業務工作的積極性。各支部委員根據專業分工,帶領分管領域的黨員小組、團員小組、工會會員小組開展工作。

(二)黨政工團積極參與、發揮合力。明確黨員小組、團員小組、工會會員小組三支隊伍,黨員、團員、工會會員在支部委員的帶領下,步調一致開展工作,真正做到有員工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就有黨的工作,實現了黨的領導在基層單位的全覆蓋、無死角,促進了基層組織合力發揮。

(三)攻堅克難工作助力公司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實行工作項目化、項目節點化、節點責任化,將攻堅克難任務分為4個類型:一是常態攻堅克難,是指各黨支部根據本單位的工作性質和工作重點,常態化開展的攻堅克難工作﹔二是階段攻堅克難,是指在特定時間內,圍繞規模較大的臨時性任務,階段性開展的攻堅克難工作﹔三是命題攻堅克難,是指為解決企業發展難題,力爭盡快取得某項工作關鍵突破或進展,探索性開展的攻堅克難工作﹔四是主題攻堅克難,是指圍繞某一特定目標或重點任務,開展的攻堅克難工作。

三、機制保障

結合企業實際,配套建立意識提升機制、能力提升機制、激勵保障機制等3項機制,為黨員干部員工加油加力,為攻堅克難活動提供保障。

(一)意識提升機制。加強思想引導,引導黨員干部員工在嚴肅認真的政治生活中加強黨性鍛煉,進一步轉變作風,走出會場、走向市場、走進現場,提高服務和溝通效率。

(二)能力提升機制。借助於網上大學、視頻教學、集中授課等形式,開展分層級、分專業、分條線的學習培訓,幫助攻堅克難團隊提升能力,推動攻堅克難任務有效落地。

(三)激勵保障機制。大力推進“員工滿意工程”,通過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相結合的形式,塑造勞動光榮的價值導向,建立多勞多得的獎勵機制,使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員工前進有目標、工作有追求、干事有動力。

通過近3年的推廣運用,“1+3+X”黨支部工作模式成為中國移動山東公司各黨支部圍繞中心抓黨建的有效抓手,帶動公司黨建工作水平提升,促進生產經營各項任務的完成,公司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業績連年在全集團范圍內排名前列。“1+3+X”黨支部工作模式被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遴選為“具有推廣價值的好經驗好做法”,多次在集團公司各項會議上做典型發言。以“1+3+X”黨支部工作模式為專題整理的思想政治工作論文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開展的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論文評選中獲一等獎,在山東省委省直機關工委開展的2018年度優秀政研成果評選中獲一等獎。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