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鐵十四局集團大盾構工程有限公司:推進工程項目黨建共建 提升項目黨支部組織力

中鐵十四局集團大盾構公司黨委

2019年08月23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鐵十四局集團大盾構工程有限公司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家大盾構專業施工企業,成立於2016年8月。公司黨委按照新時代國有企業黨支部建設要求,引導工程項目部大力推進黨建共建活動,補強了項目部黨支部建設短板,突破了制約工程項目順利推進的瓶頸,增強了項目黨建活力,助推了黨建質量大幅度提升。

一、背景

(一)落實新時代國有企業黨支部建設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有企業黨支部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和安排,明確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要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讓支部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完成“保証監督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按規定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服務改革發展、凝聚職工群眾、建設企業文化,創造一流業績”的任務。

(二)增強項目黨支部活力需要

目前,大盾構公司黨委所屬32個項目黨支部,分散在全國11省市,呈現出高度分散、一次性、變化快、人員流動性大,以及遠離公司本部、黨員數量較少、黨建資源相對匱乏等特點,同時不同程度存在開展黨的活動存在形式單一、方式單調、嚴肅不足、黨味不濃等問題。有效解決“最后一公裡”、避免工程項目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

(三)確保項目管理到位需求

工程項目部作為企業創譽創效前沿陣地、隊伍建設平台、人才培養搖籃、展示形象窗口,項目管理到位與否直接影響到企業生存與發展。但擔負這一重任的工程項目部大多數成員來自全集團公司各單位不同文化、不同性格、不同管理模式的人員,走到一起需要一段時間融合,因此亟需黨支部履行起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

二、主要做法

依托工程項目開展黨建共建,即兩個以上沒有隸屬關系的基層黨組織,本著互促互助、共建共享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的目的,以工程項目建設為主體,採取“一對一”、“一對多”等多種形式,共享黨建資源、互促中心工作、一起服務群眾,從單個黨組織自拉自唱“獨角戲”變為多個黨組織相互配合的“集體大合唱”。

(一)基於共建共創的社區“共建”

順應項目所在地街道社區區域化黨建工作深入開展的實際,順勢而為,主動融入,積極與駐地街道社區黨組織聯系,簽訂黨建共建工作協議,組建黨建共建工作組織,制定黨建共建工作計劃、制度,定期組織召開工作聯席會議,在共同開展黨員教育管理、文明城市創建、服務群眾、志願活動等工作中,加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通過黨建共建平台,共同協商解決征地拆遷、交通導改、施工擾民等問題。公司所屬的上海地鐵項目主動與項目駐地街道、居委會等有關單位黨組織對接,他們共同上黨課,共同志願服務,共同開展健康有益文體活動,成為社區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基於中心工作的攻關“共建”

攜手建設、業主、設計、監理、施工等責任主體單位和地方政府、企事業單位等監管部門,基於科技創新、加強安全質量管控、有序推進工程項目建設任務完成的共同願望,積極把項目參與各方的黨員聯系起來,整合資源,組建技術攻關小組,以黨建共建為紐帶,形成目標一致、同向發力的工作態勢。公司蘇州軌道交通5號線兩個項目,與建設單位攜手實施“共建聯控、先鋒同行”黨建共建活動,組建了“聯合黨支部暨科研成果創新工作室”,下設“盾構施工標准化”“盾構施工清單式安全管理”“盾構施工渣土改良科研攻關”“狹小空間內多工序交叉作業實現施工工序快速轉化”四個科技攻關小組,推廣運用盾構施工標准化先進經驗,針對盾構施工研究制定盾構安全清單,摸索簡單、全面、實用的清單式安全管理方式,將盾構施工安全高風險項目的安全管理處於可控狀態,以及盾構施工開挖的渣土改良進行攻關,最大限度減少外運過程中對環境的污染。

(三)基於共享互促的主題“共建”

近些年,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下,圍繞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繼開展,公司承建的京沈、京張、蘇通GIL綜合管廊等項目,技術難度大、建設標准高、工藝流程新、社會關注度較高,先后分別被國家有關部門、中央級媒體和央企、社會團體等單位列入黨建共建聯系點。各項目能珍惜機會,積極參與到與黨和國家機關黨組織開展黨建共建中來,在開展黨內主題活動中互為促進、共同提高。

(四)基於功能互補的開放“共建”

為了補齊短板、增強活力,出於各自工作需要,突破業務關聯、管理權限,搭建起黨建共建工作平台,不定期開展黨建共建活動。通過共同開展活動,形成資源互通、功能互補、服務互幫格局,在提高站位中形成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在相互了解中放大項目管理效應。通過黨建資源融合,加強和密切業務合作,把黨建融合優勢轉化為參與項目建設各方攻堅克難的合力優勢。杭州望江路過江隧道項目黨支部與建設、監理、設計、勘察等單位黨組織,成立臨時黨支部,與杭州質安總站第二黨支部簽訂“黨建聯建協議書”,與濱江區檢察院等單位黨組織共同開展“金色紐帶”黨建聯建活動,項目黨支部被杭州市城建委評為黨建“雙強”示范點。

(五)基於盤活資源的區域“共建”

為盤活內部資源,優勢互補,公司黨委引導各項目部黨支部充分利用區域相近、項目類似、交通便利的優勢,建立起不相互隸屬、不定期聯系溝通機制,組建起公司內部相鄰區域內互幫互學、互助互促,共享資源、共同活動的支部建設共同體。公司在北京、杭州、南京、武漢、蘇州、南通等城市在建項目達到或超過2個,可形成片區黨建單元。項目集中之后,區域聚合內部黨建資源,通過共享打破單個項目黨建資源匱乏瓶頸,多元創新黨建工作方式,通過共建促進多個黨組織同時建成堅強戰斗堡壘。他們分別建立定期溝通機制,同上集體黨課,同辦主題黨日活動,促進項目黨支部之間互相交流、互幫互助、共同提升。

三、主要成效

(一)壓實了黨建責任

1.共享黨建資源。在堅持運用公司內部OA系統和“黨建直通車”微信平台、抓好黨員教育管理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共建各方的黨建資源,優勢互補、共融互通,“走出去”“請進來”,通過上集體黨課、互動式教學、分享式交流、體驗式學習,開展黨性、理想信念、黨紀黨規教育,組織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上海等五個項目黨組織邀請所在城市黨校教師、老黨員、英模人物等,為項目黨員講黨課﹔走出施工現場與共建單位黨員一起聽取十九大精神宣講、交流學習十九大精神的體會。

2.嚴肅黨內生活。充分發揮公司每月“先鋒講堂”互聯網加集體黨課的影響帶動作用,共同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努力使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民主評議黨員、創崗建區等黨內活動嚴肅認真,凸顯政治性和實效性。有的項目黨組織在開展“創崗建區”、民主評議黨員時,請建設、監理單位及駐地社區、協作隊伍等“第三方”參與評議,增強黨內活動嚴肅性。有的項目與共建單位黨組織一起組織黨員佩戴黨徽、集體重溫入黨誓詞,聯合建立黨內監督評議機制,群眾評價“黨員更像黨員了”。有的項目黨組織與建設單位共建黨風廉政建設防火牆,互相監督保廉潔。

3.強化陣地建設。共建成員單位黨組織把強化陣地建設,作為宣傳黨的主張、再塑黨的形象的重要載體,積極參與扶老、助殘、救孤、濟困、助學等扶貧濟困活動,踐行社會公益,助推組織力提升,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公司在建項目的駐地、工地圍擋,除必要的企業標識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九大精神宣傳標語等隨處可見,及時傳送黨的聲音、廣泛傳播優秀文化,大力頌揚先進典型。上海地鐵項目黨組織動員志願者不定期到項目駐地社區參加修繕桌椅、清除雜草、滅殺蚊虫等志願活動,被上海花木街道、花木志願者協會授予“科普示范基地”、“一小時公益”志願者服務基地。

(二)促進了中心工作

1.促進征地拆遷。與共建成員單位黨組織一道,通過把共產黨員和業務骨干組織起來,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征地拆遷的工作優勢。進百家門、訪千戶情,用真心換真情,做到“政策早宣傳,動態早知道,情況早掌握,矛盾早化解”,使征地拆遷、交通導改這個“老大難”問題不再成為項目建設的“攔路虎”。有的項目把社區居民請進施工現場,讓大家了解地鐵建設知識、體驗建設工人生活。有的項目和街道黨員干部一起走進拆遷現場,宣傳地鐵建設的重要意義和拆遷政策,征得社區居民理解。

2.突破制約瓶頸。共建成員黨組織圍繞制約施工生產和項目建設的瓶頸,組織黨員、職工開動腦筋、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攻克項目建設中各類難題。無錫地鐵項目“疏導民情通、路暢順民心”黨建主題活動,通過方案改進和技術改造,有效解決交通、防塵降噪、環境保護等熱難點問題。由杭州望江路過江隧道項目與建設、監理、設計、勘察等單位黨組織組成的臨時黨支部,每周召開“五方”協調會議,解決現場施工問題130多項,確保項目按照計劃節點有序推進。武漢地區共建成員黨組織組成聯合技術攻關團隊,攻克淺覆土強透水、上軟下硬復合地層、長距離穿越棚戶區等技術難題,研發盾構刀具、刀盤等先進工裝設備。

3.確保安全生產。共建成員黨組織圍繞安全生產群防群治,推動平安工地建設,確保一方平安。上海地鐵項目黨組織和浦東區花木街道黨組織共同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將項目部安全體驗館作為所在駐地行政區域的公共安全體驗館,為群眾講解防墜落、防觸電等安全常識,極大提高了社區居民的安全意識。武漢區域、杭州區域、蘇錫常區域的黨組織定期組成區域安全檢查組,對區域內各項目安全生產進行督導巡察,推動區域項目共創平安工地。

(三)助力了服務職工群眾

1.服務社區群眾。各項目黨組織積極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成立黨員、團員巡邏隊,加強對周邊治安環境的監控與治理﹔定期為駐地附近的孤寡老人、殘疾家庭、困難群體等提供幫助﹔建立聯合投訴預防和處置機制,把人民群眾呼聲作為關注重點,最大限度地減少和化解因項目建設造成的各類矛盾糾紛。無錫地鐵項目黨組織分別與駐地社區黨組織建立聯合投訴預防和處置機制,第一時間妥善處理地鐵建設中的涉民擾民糾紛。杭州望江路過江隧道項目黨組織經常到社區走訪,主動解決不屬於施工原因造成的排水系統不暢等問題。

2.服務項目職工。共建成員黨組織把為職工服務,作為落實“依靠方針”、增強黨組織號召力的重要途徑。無錫市長欣社區黨工委邀請暑假期間到無錫地鐵項目探親的職工子女,參加社區書畫展、文藝演出活動。節假日期間,同在一個地區各項目分別組織區域文體活動,活躍了職工文化生活。

3.服務一線工人。通過黨建共建活動的開展,一線員工為新時代建功立業精神面貌獲得了關注,到工地送清涼、送溫暖成為常態,有的還為一線員工送健康體檢、解決員工子女就學。

四、推進項目黨建共建的啟示與思考

(一)秉持“大黨建”理念

開展項目黨建共建,就是打破行政區域劃分、行政隸屬關系、部門單位界限,實行以工程項目為中心的一種新型黨組織活動方式,其活動資源和內容,需要打破“單打獨斗、各自為政”的封閉做法,這就要求各方都能有一種開放的思維,擯棄私心,放在黨的偉大工程時代背景下積極思考、勇於實踐,方能優勢互補、形成“同心圓”。

(二)完善工作機制

開展黨建共建,需要構建一種“平等、協商、合作、共贏”的工作機制與協調機制,需要找准各方利益的共同點和切入點,以平等、協商的姿態,以合作、共贏的目標,創建一種常態化的、橫向協作的聯席會議制度與工作制度。這種工作機制,雖沒有上下級關系,但也需要主持人、召集人及必要的規章制度,以保証目標一致和行動一致。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