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風城油田作業區:一名黨員就是一口“百噸井”

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風城油田作業區黨委

2019年08月23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提升國內勘探開發力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公司(以下簡稱“公司”)風城油田作業區黨委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視發揮廣大黨員尤其是一線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創新提出了“一名黨員就是一口‘百噸井’”的實踐載體,在作業區主力採油站——風城SAGD一號採油站試點,將黨員在油田生產中的作用與日產百噸油井作用相比擬,力爭將每一名黨員培養成“黨員百噸井”,使黨員成為作業區最優秀的人力資源、基層崗位的中流砥柱、服務社會的強大力量,並以此帶動培育更多的百噸油井,使油田的開發效益最大化,推動SAGD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實現規模化工業化應用,用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真正把基層建設成弘揚石油精神的高地、提質增效的中心、履行責任的基地。

 二、做法

(一)學習教育提黨性,注入“黨員百噸井”動力。學習教育是做好支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要打造“黨員百噸井”,首先要從抓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入手,用“百噸井”的理念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1. 支部委員帶頭學。班子學好了,精神領悟了,才能帶領其他員工學懂弄通做實。黨支部對支委的學習進行了制度規范,不但要學習黨的理論知識,還要學習生產業務和現代化企業管理知識,明確學習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定期盤點通報。支部不定期邀請上級黨委領導講黨課,支部委員帶領業務組組長一起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到聯點班組講黨課、帶頭開展崗位講述,組織開展“創建‘黨員百噸井’就是‘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大討論,以理論學習引領實踐思考,達成了爭當“黨員百噸井”的思想共識。

2. 主題黨日常態學。黨建工作要堅持常態化,最關鍵的是要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黨支部始終把“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四個詮釋”崗位實踐活動和“主題黨日+”制度結合起來,固定每月第一周的周二組織黨員集中學習、過組織生活、進行民主議事和志願服務等,創新開展“+發聲亮劍”“+崗位實踐”等活動,使黨員和黨支部“每月有約”,使思想教育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每次“主題黨日+”都以升國旗儀式啟動,通過升國旗、唱國歌、“我是中國公民”宣誓等,增強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使命感。“七·一”前后,以“主題黨日+誦讀紅色經典”“主題黨日+重溫黨的奮斗歷程”等為主題,開展紅色教育系列活動,引導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保持奮斗熱情。

3. 移動課堂覆蓋學。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效引領思想、凝聚人心,這就需要創新工作方式,通過生動活潑、務實有效的工作方法,讓理論學習深入人心。作業區員工生產現場與生活基地距離遠,上下班來回需要3個小時,為使這段時間變得更有意義,支部書記送宣講上班車,每次至少45分鐘,分章節領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掀起了全員學習政治理論的熱潮。開展黨章黨紀輔導和抽問,組織安全生產知識有獎問答等,多方位提升全員基本理論及業務知識水平。此外,黨支部還充分利用石油黨建信息化平台、學習強國APP開展學習教育,有效解決一線站隊點多、線長、面廣、人員分散,集中學習難的問題,大大提高了學習效果,提升了黨員黨性意識,堅定了理想信念,投身“黨員百噸井”創建的精氣神進一步提振。

(二)立足崗位做貢獻,挺起“黨員百噸井”脊梁。基礎在學,關鍵在做。黨支部創新開展“三聯”活動,實現了班子做表率、黨員當標杆、全員比貢獻,用實干和有為詮釋“石油人的擔當”。

1. 支委聯班。堅持踐行“一線工作法”,每名支委聯點一個班組,每周到現場檢查、處理生產問題,每月參加一次班組生產會,每季組織一次員工意見懇談會,做到“辦法在一線查找、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有效促進各基層單位管理水平和班組建設水平提升。同時,支部委員下沉到聯點班組,細心觀察員工的思想情況、工作狀態,引導和幫助青年員工走好路、走對路、走正路。洪苗是班組一名領悟能力強的“好苗子”,但由於缺乏自信,失去了許多展示自我的機會,該黨支部支委馬鑫不僅鼓勵她報名參加作業區技能大賽,還多次利用周末休息時間給她“開小灶”,進行一對一的細致輔導,並多次安排她給其他學員做示范,使其自信心明顯增強,技術水平大幅度提升,首次參加比賽就獲個人二等獎。

2. 黨員聯崗。黨員是攻堅克難的先鋒,勇挑重擔的楷模,作業區黨委圍繞生產經營、提質增效、改革創新,確定一批重點項目,讓黨員積極應對挑戰、攻堅克難,解決一批制約企業發展的深層次問題。為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支部將油井按照產量分成百噸井、高產井、一般井,集中一批能吃苦、能戰斗、能奉獻的黨員組建“黨員攻關隊”,承擔百噸井的管理,把關鍵崗位“分片包干、包聯到人”,做到心中有責、胸中有策、手中有招,大大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熱情。黨員齊建管理的FHW102井組,日產油最高達143噸。為了讓新井順利投產,黨員們在零下40℃嚴寒天氣裡堅持奮戰,衣服被油水浸濕,凍成“鎧甲”,脫下來都可以立在地上。結合實際開展黨員“四個一”活動,即每月提出一條合理化建議、開展一次技術培訓、參與一次技術攻關、解決一項生產問題。支部委員朱峰堅持到一線班組調查研究,創新使用“DMS系統自動生成報表”,替代了人工錄取資料,提高了工作效率﹔為幫助員工解決取証難題,實施“四位一體”思想政治工作法(作業區領導、人事培訓部門、基層黨支部、員工家屬),黨員骨干開展技術幫帶,帶頭備課授課,幫助員工提高業務素質和技能水平。

3. 員工聯井。作業區井多黨員少,在黨員的帶動影響下,普通員工也加入到油井的承包管理中。黨支部配套實施屬地責任化和定人員、定井組、定設備、定目標、定責任“五定”管理,激發了員工管井的責任心,凝聚起磅礡的力量。員工文強管轄的井組被選樹為班組命名井﹔員工何磊分析規律、優化措施,他管轄的井組日產液量提升了23噸。黨員干部與少數民族員工結對認領“兄弟井·親人井”,共同負責油井生產,解決油井故障,提高油井產量,員工管井水平不斷提升,也加深了彼此之間的感情。

(三)奉獻社會樹形象,展示“黨員百噸井”擔當。作為駐疆央企的黨員,隻在崗位上發揮作用還不夠,更要在工作之余發揚石油精神,服務社會,樹立良好形象。作業區黨委提出了“三個最”工程。

1. 做最紅的細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去”是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作業區黨委深刻把握其內涵,並由知向行,引導黨員積極參與“紅細胞”工程,黨員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次數和質量顯著提升。黨員年初到居住地社區報到認領崗位,積極參加義務勞動、民族團結政策宣講,有能力的幫聯一戶困難家庭,8小時外在社區亮明身份,管好自己,帶好家庭,幫好鄰居,做到讓組織滿意、群眾滿意、自己滿意,像紅細胞一樣為社區各項工作注入活力、增添力量。僅2018年就累計參加活動5000余人次,獲得了駐地政府和居民群眾的高度肯定,展示了石油工人的良好形象。

2. 做最美的義工。作為國有企業黨員干部要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表率和引領作用。作業區黨委組織黨員積極參與到義務奉獻社會中,開展“一元捐”“金秋助學”“重陽敬老”等扶貧幫困活動,為南疆貧困村獻愛心,為孤寡老人送溫暖。黨員阿爾曼·克裡木組建公益社團,長期資助4戶貧困家庭,金額達3.1萬余元,被評為“最美克拉瑪依人”﹔黨員厲軍義務獻血11年,累計獻血5000ML,整整7年每周帶家人去養老院探望孤寡老人,在他的帶動下,採油站約200人參與到公益活動中來,為養老院捐款、捐物累計達十幾萬元,用友善詮釋了正氣,樹立了志願服務的典范。

3. 做最親的親人。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要求,黨員干部與少數民族員工結對率100%,開展技術幫帶、生活幫扶、文化共融等活動,實現了民漢員工“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同娛樂”,筑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各族員工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為落實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做出了貢獻。

(四)從嚴管理提質量,筑牢“黨員百噸井”基石。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把加強黨員管理、提升黨員隊伍建設質量貫穿於學習教育、崗位奉獻、服務社會全過程,進一步提升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1. 亮身份。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擔當作為強示范,服務生產走在前,把黨員的身影轉化為有形的推動力量。黨支部要求全體黨員在崗期間亮明黨員身份,把“黨員攻關隊”成員姓名制成“名牌”,挂在所管轄的“百噸井”上。讓員工看到黨員就在身邊,榜樣就在眼前,隨時監督黨員表現。

2. 亮責任。國有企業加強黨的建設,需要壓實黨建工作責任,用好考核“指揮棒”。黨支部要求黨員“三做好”,自覺做好黨的聲音的宣傳員、反映員工需求的聯絡員、解決員工困難的服務員。研究制定了《“黨員百噸井”管理辦法及考核細則》,明確管理標准與責任,從產量和生產管理雙向考核,定期開展“黨員百噸井”大檢查主題活動,每月評選標杆井以及“黨員之星”,給予物質和精神雙重獎勵,有效激發了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3. 亮成績。在加強黨員管理方面,黨支部將目標轉化為具體指標,再使指標過渡到數字,借助積分的手段,實現黨員表現評價有根有據。黨支部推行黨員“先鋒指數”積分管理,黨員在學習、工作、民族團結、8小時外表現等方面均可實現量化積分,每月一張榜,黨員表現一目了然,實現黨員日常管理精細化、常態化和制度化。

  三、成效

一是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有了創新載體。“黨員百噸井”做法實施以來,油井管理水平有了明顯提升,僅風城SAGD一號採油站170口油井平均日產油水平在兩年內增長了2.3噸,作業區黨委順利實現了“雙百”目標(SAGD年產油量超100萬噸,SAGD單井日產油突破百噸)。該做法為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具有較強的代表性、操作性和指導性。

二是黨支部的自身建設得到了顯著加強。“黨員百噸井”做法實施以來,支部黨員教育、組織生活、激勵約束等制度不斷完善,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熱情全面提高,由最初的被動安排到如今的主動奉獻,各項活動規范有序、成效顯著。風城SAGD一號採油站黨支部被確定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王宜林基層黨建聯系點,榮獲集團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作業區黨委黨建工作經驗在集團公司范圍內進行多次交流,成為油田公司對外交流的窗口。

三是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全面發揮。通過創建“黨員百噸井”和“三個最”工程,把黨員的責任和義務具體化、形象化,找准了黨員在具體工作中發揮作用的立足點。黨支部根據生產需要和黨員特點組建的“黨員攻關隊”“高技能黨員培訓隊”“高學歷黨員服務隊”等,充分發揮出每一名黨員的“黨員百噸井”作用,營造出“黨員比著干、群眾跟著學”的濃厚氛圍,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

  四、探討

作業區黨委在打造“一名黨員就是一口‘百噸井’”黨建載體以來,通過學習教育提黨性、立足崗位做表率、奉獻社會樹形象、從嚴管理提質量,實現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充分發揮了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效果良好。從實踐經驗來看,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工作要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需要堅持做到四點:

1. 問題導向是前提。提高支部工作水平,必須對黨建工作現狀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必須找准黨建工作短板加以改進,通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激活黨支部“神經末梢”,讓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

2. 融入中心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作為中石油企業基層黨支部,原油生產是採油站的中心工作,要清楚認識目標定位,真正把支部工作融入到生產經營管理的全過程,精准施策,有效解決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兩張皮”問題,用良好的工作成效,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

3. 發揮作用是根本。支部班子要帶頭發揮引領作用,搭建服務發展平台,使黨員作用凸顯,帶領黨員沖在前、干在前,引領員工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實現黨員在困難面前,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面對負面能量,敢於表明立場、發聲亮劍、批評糾正,面對急難險重,勇挑擔子,率先垂范,沖鋒在前。

4. 創新載體是支撐。要堅持融入中心、服務大局,准確把握黨建工作的基本要求,精心設計,創新推出凝聚人心、激發活力的黨建工作載體,打造各具特點的黨建品牌,才能把黨員隊伍優勢轉化為生產經營的不竭動力。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