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初心使命貴在堅守

虞愛華

2019年08月23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初心使命貴在堅守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使命易曉,致遠惟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初心和使命,重在堅守,難在堅守,成在堅守,必須堅守。

要一以貫之堅守。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指出:“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眾所周知,中共一大13位代表中,有的壯烈犧牲,有的自動脫黨,有的淪為漢奸,有的成為叛徒,最終登上天安門城樓的,隻有毛澤東和董必武。同一起點、同一征程,不同結局、不同人生。滄海橫流方顯本色,大浪淘沙始見真金。實踐表明,決定黨的組織及成員能“走多遠”的根本一條,就是初心能否堅守、信仰是否堅定。革命戰爭年代如此,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新時期如此,新時代更是如此。賡續光榮傳統、走向美好未來,需要黨的組織及成員堅持“三個不”:一生信仰不動搖。心之所善,雖死未悔。無論順境逆境,無論何時何地何事,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避免走著走著就掉隊了、干著干著就蛻變了,努力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畢生踐行不放鬆。初心純不純、使命牢不牢,既看心之純度,也看行之篤定。要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見真章,變初心為恆心、視使命如生命,做到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終生奮斗不懈怠。成功屬於永不放棄的人,要幸福就要奮斗。謹記習近平總書記“不敢有絲毫的自滿,但懷有無比的自信”的教誨,不懈奮斗、競相奮斗、團結奮斗、永遠奮斗,不斷用奮斗建功新時代、描繪新畫卷。

要一往情深堅守。我們常說,中國共產黨有強大真理力量,也有強大人格力量。“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定意義上說,黨的“人格力量”,就是黨的情感力量,映照黨的初心和使命。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就要有“三情”:對國家的深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人們常說,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要努力做到“以身許黨許國”,從現在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偉大事業之中。對人民的感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感情是一個非常本質的東西,不帶感情去做接地氣的動作,就是‘作秀’了。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層做工作,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那是一種溫度”。隻有同“緯度”才能同“溫度”。要始終站在群眾立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為群眾多解操心事煩心事。對工作的激情。雷鋒在日記中曾形象描述:“對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樣的火熱。”火熱是激情的燃燒。沒有激情,難干事、更難成事。面對新時代、新使命,要把工作當事業做、當學問做、當享受做,以“我們走在大路上”的昂揚姿態,在狀態、有激情地干事創業。

要一往無前堅守。歷盡磨難愈挫愈勇,身處絕地向死而生,是我們黨從苦難走向輝煌、從弱小走向強大、從勝利走向新勝利的“精神密碼”。“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推進“四個偉大”,面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的告誡,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努力答好時代考卷。做克難克險的排頭兵。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既防事上“畏難”,又防行上“畏險”,敢於接“燙手山芋”,勇於闖新路險關。

堅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蹄疾步穩,勇毅篤行,不斷將改革進行到底。做大智大勇的搏擊者。狹路相逢勇者勝,兩軍對壘智者勝。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既用好大數據,警惕習以為常的“灰犀牛”事件﹔又重視小概率,防范出人意料的“黑天鵝”事件,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做決戰決勝的實干家。聚焦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努力創造讓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要一身正氣堅守。初心的真諦是“我為人”,使命的要義在“不自我”。一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們黨因初心而凝聚,因使命而壯大。這其中,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是黨的形象代言人。不忘初心不能有口無心,牢記使命不能有氣無力。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身不硬難以成氣候,一身正氣方能萬眾從。因此,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作為黨執政的中堅力量,需要做到“三方面”:心忠。忠誠源於理論清醒,追隨來自信仰堅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腦子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行正。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少一些情緒、多一些情懷,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抱負,以“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的品行踐行初心使命。干實。堅持把初心使命舉過頭頂,恪守為民造福的天職,嚴守敬業奉獻的本職,謹防不抓落實的失職,堅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當留聲機、不做假把式、不搞花架子,說到做到,做就做好,以好作風交出“好作品”,努力走好我們這一代人新的長征路。

(作者單位:安徽省委宣傳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