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黨建】

用心用情將信仰澆育在學生心田

沈壯海

2019年08月23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心用情將信仰澆育在學生心田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要把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程,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就是要求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建設下好、下足“向內”的功夫,抓住課程建設的關鍵要素、關鍵環節,增強內功、充實內涵,在落實學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發揮好關鍵課程的關鍵作用。思政課建設的向內用功,全黨全社會對思政課建設的重視、支持與有力保障,一內一外,相互支撐相互促進,是真正辦好思政課不可缺少的兩個方面。

聚焦教師隊伍建設這個關鍵

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要聚焦教師隊伍建設這個關鍵。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刻闡述教師之於教育、之於黨和國家事業的獨特意義,強調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並對好老師的標准、師風師德的要求等多有論述。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並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明確要求。在推進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中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需要我們系統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師隊伍、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豐富論述,整體把握、融通理解、行於實處。

思政課教師要自覺地按照好老師的四條標准、按照思政課教師的六項要求,在不斷地學習與教學實踐中,明大道、牢信仰、闊情懷、增學識,樂教善教。與此同時,還要注重為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營造良好的軟硬環境,如進一步完善對思政課教師的評價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引導教師更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真正能夠心無旁騖、用心用情地將信仰澆育在學生的心田中,把成果寫在學生的心坎上。

概言之,在推動思政課教師隊伍內涵式發展的過程中,要切實將教師自身的自覺自律、自我用功與外在軟硬環境的有效優化真正統一起來。

抓好教材建設這個核心

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要抓好教材建設這個核心。教材是教師“教”之所依、學生“學”之所本。隨著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推進,思政課教材的建設不斷得到加強,推出了成系列的品牌教材和教學參考,為思政課教材建設探索了新路、樹立了高標。

在新時代進一步加強思政課教材建設,尤其要關注內容創新、話語創新及教材的統籌規劃、整體建設。就內容創新而言,要根據各門思政課教材的性質與特點,准確、貼切且富有創造性地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進展,將我們黨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形成的新成果充分體現出來﹔將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的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充分體現出來。就話語創新而言,要注重運用富有時代氣息的學術話語,傳遞知識、闡述原理、引導價值、塑造信仰。此外,思政課教材的建設,要進一步強化統籌規劃、整體建設。

於縱向而言,要有效解決簡單重復問題,科學設計教材內容﹔於橫向而言,高校思政課各門教材之間也存在一個內容上的合理避就、精確布設問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體化建設”要求,既需要大中小學思政課課標設計時的精細統籌,也需要高校思政課教材編撰者有對中小學相應教材的深度研究和熟悉理解。

切准教學改革這個主線

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要切准教學改革這個主線,教學改革永遠在路上。

深化思政課教學改革,守正創新是根本法則。守正,即教學改革要始終堅持更好地擔負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要堅持教育教學的本質要求、遵循教育教學的基本規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

創新,即在此基礎上,放開手腳,大膽採取新形式、運用新技術、探索新模式,充分激活教育教學的一切要素,激發教育教學的最大活力,讓思政課在入心入腦中贏得學生的由衷喝彩。做到這一點,需要我們冷靜深入地研究青少年人生“拔節孕穗期”的思想需求特點,遵循其認知和接受規律,創造性地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思政課教學“八個相統一”,避免流於形式、浮於表面、熱鬧一時的所謂改革,推動真正“走心”、能夠“銘心”的教學創新。

(作者:沈壯海,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