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整改落實】

河南:堅持問題導向 把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

2019年08月23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 把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

日前,河南省通許縣中醫院一例特殊的電切術正在緊張進行。患者韓國紅來自通許縣邸閣鄉李菜園村,當天的手術醫生為河南省腫瘤醫院專家付強,助手為通許縣中醫院醫生張寶玉、李歡。

51歲的韓國紅家庭條件一般,育有一男一女。確診是癌症時,全家人都懵了,作為普通老百姓,談癌色變不僅僅是因為病情嚴重,經濟壓力也讓普通家庭難以承擔。孩子剛剛成家,沒有工作,家裡就幾畝土地,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當聽醫生說在縣級醫院一樣能得到省城大醫院專家治療時,全家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10多天后,韓國紅出院結賬,除去各種報銷,共花費不到兩萬元,省級診療,縣級收費,這是他原來想都不敢想的。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河南省衛生健康部門著力解決全省縣域內8000多萬居民的健康問題,傾力打造縣域醫療中心,同時構建多種形式的醫療合作模式,滿足縣域內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河南省衛生健康部門的做法,是河南省堅持問題導向、把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的一個縮影。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河南從一開始就改起來,持續釋放動真碰硬、真抓實做的強烈信號,以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的實際行動推動整改落實和專項整治扎實開展,取得初步成效。

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整改。對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河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今年參加全國兩會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以及對河南的重要批示進行逐條梳理,共明確29項任務,建立工作台賬,一條一條抓好落實。7月8日,河南省委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河南省委統戰部、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廳等8個部門和安陽、信陽、駐馬店等3個省轄市貫徹落實情況匯報,對持續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落實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明確要求。著重針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四個著力”、打好“四張牌”的重要要求,將其納入省委年度重點工作台賬,分解細化任務,明確責任單位、時間安排、進度要求。每月及時跟進了解工作開展情況,提醒各地各單位按時間節點抓好相關工作、完成交辦任務。

針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河南省委列出15個專題開展調研,研究出台了《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著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河南還結合聚焦調查研究、檢視反思發現的問題抓整改。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查和改貫通起來,認真檢視反思問題,抓緊抓好整改落實。截至目前,省級領導干部征求意見經梳理歸納共166條、檢視問題390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征求意見16700余條、檢視問題6585個,其中立行立改問題2921個。

河南省堅持省委班子帶頭推進整改,督促各單位對梳理出來的問題逐條逐項拉出清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時限、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實行跟蹤問效、對賬銷號。抓住大事要事難事關鍵事,聚焦制約河南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從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盼望解決的問題改起,統籌推進整改落實,著力提高整改質量。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進一步壓實整改責任,加大落實力度,力爭8月底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見到明顯成效,11月底前各項整改任務大頭落地,對需要長期解決的問題,按照階段目標盯住不放、持續整改。”河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說。

(本報記者 王勝昔)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