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三個功夫”提升學習效果

徐 川

2019年08月2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視學習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要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通過下苦功夫、真功夫、細功夫,不斷積累、不懈堅持,真正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

學習要下苦功夫。學習需要聚精會神、寧靜致遠,拂去心頭雜念、安守精神家園,沉下心來通讀苦讀。要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覺學習、主動學習、終身學習。學習不是貼“標簽”,要力戒形式主義、速成主義,不能總想著“一口吃成胖子”。要勤奮努力、刻苦鑽研,學有所悟、學有所得。精研文本是開展理論學習和提升理論境界的重要途徑,文本的背后是思想觀點、邏輯脈絡和行文旨趣,呈現的是思想魅力、文化魅力。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逐字逐句,反復研習,既要宏觀把握、又要微觀剖析,既要橫向比較,又要縱向貫通,既要明晰全面,又要把握重點,尋求心靈的共鳴和思想的共振。

學習要下真功夫。理論學習不僅要重視文本,也要回到現實,讓理論與現實相互激蕩。理論學習不能紙上談兵,也不能坐而論道,最終要把學習成效切實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一方面,要解決真難題,瞄准問題、對准症結,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另一方面,要投入真感情。為什麼有人能在墨水中品嘗出“真理的味道”?就是在理論學習中投入了感情,深刻體會到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理解了共產黨人以身許黨、舍身為國的高尚情懷,激發了共產黨人的自豪感、使命感、責任感。

學習要下細功夫。理論學習不僅要繼承發揚我們黨優良的學習傳統、學習方法和學習作風,還要結合時代發展、技術進步,善於把握形勢、更新觀念、改變方法,用一些細功夫幫助提升學習質量。比如要歷史地、聯系地把握黨的創新理論之精髓要義、時代特征,正確地、客觀地體會其中蘊含的立場和觀點。再比如要善於取長補短,打開學習的“圍牆”,破除思想的“藩籬”,汲取他人的智慧。既要向先進榜樣“對標找差”,在尋找差距中進步,在相互切磋中提高,也要向廣大群眾“拜師取經”,到田間、街巷、車間去,向群眾問道、向百姓求教。又比如保持與時俱進,充分把握互聯網信息革命的契機,活用、巧用先進技術,營造同時學習、隨時交流、及時反饋的學習氛圍,有效運用有聲書、微視頻、動漫、H5等產品,創造性轉化學習內容,使學習形式變得更加生動、立體、多元,讓學習過程變得更加有聲有色、有滋有味。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3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