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廣西南寧市江南區:推行城鄉“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 構建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格局

中共南寧市江南區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22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南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適應城市基層組織建設新需要,以深入開展“先鋒引領·凝心聚力”大行動為抓手,改革創新推行城鄉“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互聯互融,構建“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工作新格局。城鄉“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即以社區“大黨委”為核心,每月逢4日、14日、24日或星期四,定期、不定期在議事場所組織社區黨員群眾說事議事,共同解決基層治理重難點問題的協商治理模式。

一、項目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江南區位於南寧市西南部,管轄面積650.18平方公裡,人口46.6萬。現轄27個城市社區,社區黨員6554名﹔兩新組織黨支部345個、黨員2696名。江南區是南寧市重要的工業和商貿物流基地,駐轄區單位、企業較多,外來務工人員密集,社會治理工作任務重。如何抓好城市黨建工作,推動傳統社區黨建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建融合,實現治理聯抓,是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的一個重要課題。

二、主要做法和經驗

(一)構建“大黨委”說事核心,小社區凝聚大家園。社區事務千頭萬緒,做好服務居民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必須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形成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工作格局。江南區建立“區委—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組織軸心聯動體系。區委牽頭抓總,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街道成立“大黨工委”、社區成立“大黨委”,實行兼職委員制,發揮軸心作用﹔建立120個網格黨支部、510個樓棟黨小組,把黨組織的觸角延伸至駐轄區單位、小區樓棟,形成了“一核多元”的城市黨建格局。成立社區“大黨委”領導下的說事常任理事會,設立會長1名,副會長2名、秘書長1名,根據不同議題需要,推選由街道包點干部、社區干部、城區“兩代表一委員”、轄區單位代表、黨員群眾代表、社區片警、志願者等組成的說事員若干人,形成了以社區“大黨委”為核心,轄區單位黨組織、黨員和居民群眾廣泛參與民主說事議事的工作模式。通過構建社區“大黨委”說事核心,強化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切實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實現社區治理從“獨奏”到“合唱”的和諧局面。

(二)圍繞“六必說”豐富內容,小平台服務大民生。駐轄區單位、居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是否得到有效解決,是檢驗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水平的工作標准。各社區“大黨委”通過“基層黨建、中心任務、經濟發展、服務民生、文明和諧、矛盾糾紛”等“六必說”,明確說事范圍,豐富說事內容,切實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得到了社區居民的廣泛認可。例如,各社區“大黨委”每個季度都把“基層黨建”列入說事議事內容,組織說事員對社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年度工作計劃、班子自身建設、開展“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教育和發展黨員、社區干部作風、黨務居務公開、共駐共建等方面提出問題及改進辦法,共同推進社區黨建工作。

(三)實施“六步走”規范流程,小步驟體現大協商。社區協商不是社區干部的“一言堂”,而是大家集思廣益的“群言堂”。為了更好更快地解決各類問題,各社區堅持按照“收集民意、梳理議題、確定議題、做好准備、組織協商、公開結果”“六步走”流程有序引導,使問題解決得更迅速、更民主。實行網格化收集民情機制,每個網格明確一個駐社區單位牽頭,組成社情民意收集隊伍,並將3000多名在職黨員安排到網格,負責民情民意的收集登記並上報說事常任理事會。開通“家住江南”微信公眾號,設置“我有話說”板塊,居民可隨時隨地通過微信反映心聲、表達意願,近兩年來,通過微信公眾號收集民情信息12000多條。建立議事成果採納、落實和反饋機制。議事會結束后,對社區能夠落實的事項及時解決﹔對超出社區職權范圍的事項,反饋給相關職能部門對單解決﹔對一時難以解決的事項,及時做好群眾解釋工作。對辦理結果群眾滿意率達不到80%的,責成相關責任人限期整改,再議再辦。

(四)強化“六個有”說事保障,小資源形成大合力。城區統一按照“有說事廳、有標識、有熱線、有記錄、有流程、有檔案”等“六有”標准規范說事場所,嚴格按照規定使用好社區辦公經費、惠民資金等專項經費,確保“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有效實行,切實發揮最大功效。整合各部門和駐轄區單位資源,在服務場所設立27個議事廳,作為說事“主會場”、固定的說事地點,同時,根據不同居民小區聚集的特點,建立一批“居民議事小廣場”、說事亭等說事地點,統一設計標識,制作說事流程,標注聯系電話和反饋問題的二維碼,使居民群眾方便參與說事議事,更好地把議題融入群眾日常生活之中。建立說事檔案管理制度,每次開展說事,都安排專人記錄議題時間、內容、表決等情況,議題辦理結束后,及時將資料整理歸檔。加強辦理督促力度,依托基層黨建工作隨機調研、隨機督導,開展專項督查,確保每個議題都得到解決。

三、成效與反響

城鄉“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成為了各社區和單位、行業之間的橋梁紐帶,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實現了城區經濟穩步發展與社會安定和諧。

(一)城市大黨建工作更加融合。通過推行“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推動各領域黨組織走出“大院”“圍牆”,融入城市黨建“大家庭”“大平台”。比如江南街道大黨工委,積極引導各社區與駐轄區兩新組織結對共建,以挂靠組建的方式幫助廣西振合供應鏈有限公司、莫麗英愛心驛站等5家兩新組織成立黨組織。在各駐區單位聯動指導下,集中力量,克難攻堅,補齊城市基層黨建薄弱環節,採取單獨組建、挂靠組建、行業聯建、社企共建等方式,在商務樓宇、工業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攻堅發力,目前城區兩新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為81.13%、80.45%,有效提高兩新組織覆蓋面。

(二)服務居民群眾有了新抓手。通過推行“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推動社區與轄區單位情感融合,圍繞社區管理“真情服務暖民心·家住江南我幸福”理念,以黨員群眾需求為出發點,聯合駐轄區單位開展組團式服務。如充分發揮江南區作為“中國平話文化之鄉”的資源優勢,以文化為紐帶,推動轄區單位與社區情感融合,共建美好家園。舉辦平話文化旅游節,組織黨員群眾開展“說平話”“唱山歌”等系列活動,增進感情交流。舉辦菠蘿嶺一年一度的元宵花燈節,引導轄區單位黨員、居民群眾共同參與,傳承傳統文化。

(三)基層治理有了新成效。通過推行“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居民群眾有了“當家作主”的感覺,有了“有事好商量”的意識,有了建設美好家園的主動性,一些社區從過去的“糾紛多、矛盾多、怨氣多”變成現在的“歌舞多、笑聲多、謙讓多”。如新錦社區聯合駐轄區企業海吉星武裝部,成立由武裝干事、小區保安員、黨員志願者等人員組成的治安聯防隊,開展治安巡邏,提升區域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新屋村建立視頻監控中心,組建治安聯防隊,通過“技防+人防”的方式,與駐轄區單位實現聯動,及時處理社會治理案件。

(四)城區經濟社會有了新發展。通過推行“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使更多的黨員干部、居民群眾齊心協力,匯聚了各方力量,有效促進了城區經濟社會的發展,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政策措施成效明顯,獲2016年度自治區人民政府縣級激勵表揚﹔獲評2016年度廣西科學發展進步縣區。2018年全年江南區本級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4%,財政收入增長14.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6.1%,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