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湖南省龍山縣:“七化”聯動推行村(社區)干部全職化管理

中共湖南省龍山縣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22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南省龍山縣是少數民族聚居縣、革命老區縣、深度貧困縣。近年來,龍山縣委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最關鍵最緊迫的政治任務,積極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堅持“七化”聯動,試點推行村(社區)干部全職化管理,為加速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受到了基層黨員群眾的一致好評,湖南日報等新聞媒體進行了宣傳推介,為貧困地區加強村級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有益借鑒。

一、背景

村(社區)干部隊伍是農村基層的“主心骨”,是推進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的“主力軍”。但從現實來看,目前貧困山區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還存在報酬待遇偏低,管理鬆散,職責不清、人心不穩、動力不足等問題,與當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還不相適應。為激發農村基層工作活力,創新基層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基層服務體系,龍山縣積極探索實施村(社區)干部“七化”聯動全職化管理模式,堅持嚴管厚愛並重,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活力,努力實現“選配有標准、來源有渠道、選拔有民主、能力有提升、監督有機制、保障有措施、發展有前景”,著力打造一支素質高、能力強、作風好的新型農村基層干部隊伍。

二、做法

龍山縣在全縣21個鄉鎮(街道)、397個村(社區)全面推行村(社區)干部隊伍全職化管理,使村(社區)干部實現了全脫產工作、全天候履職、全職化管理、全領域保障。村(社區)干部全職化管理工作共分三個階段推進,第一階段為試點階段(2018年8月—2019年2月底),重點推行村(社區)書記全脫產工作﹔第二階段為過渡階段(2019年3月—新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結束),每個村(社區)實現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職化秘書、輔警3名工作人員全脫產工作﹔第三階段為規范階段(新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全面完成后),對村(社區)干部崗位設置進一步精簡、規范,推行職級化晉升,使村(社區)干部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村(社區)干部職級體系全面建立。在具體工作中,主要是堅持“規范化設崗、多元化選任、脫產化工作、精細化管理、專業化培養、職級化晉升、長效化保障”“七化”聯動。

1.規范化設崗。一是規范崗位設置。出台了《關於做好脫貧攻堅期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脫產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推動全縣村級干部隊伍整體優化提升的意見》等指導性文件。試點過渡階段,在確保現有村(社區)干部相對穩定的前提下,將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職化秘書、輔警3名工作人員實行全職化管理。二是規范崗位職責。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負責全盤工作。全職化秘書主要承擔村級便民服務管理員、資料員、勞動保障協理員和遠教操作員“四大員”職責。村(社區)輔警除承擔縣公安局明確的工作職責外,還兼任村(社區)綜治安全專干職責。三是規范職數設置。規范階段,充分考慮村(社區)人口、面積等因素,擬採取全職干部和兼職干部相結合的方式設立村(社區)干部職數。

2.多元化選任。一是嚴格人選條件。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年齡必須在57周歲以下,連任不超過60周歲,必須具有一年以上黨齡。全職化秘書年齡一般不超35周歲,特別優秀的不超過40周歲,一般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輔警年齡一般在45周歲以下,具由高中及以上學歷。所有全職化工作人員不得有不宜擔任村(社區)“兩委”成員的“十種情形”。二是拓寬選拔渠道。選拔過程中,積極拓寬選拔渠道,村(社區)全職化秘書主要按照“序列優先、專兼結合”原則,依次從村(社區)主任、其他村(社區)主干、精准扶貧志願者、其他村(居)“兩委”成員、村級后備干部、本村(社區)符合條件的其他人員中推選產生。三是從嚴審核把關。建立村級干部選拔任用紀檢、組織、政法、公安、檢察、法院、信訪、衛健、農業等縣級職能部門聯審機制,實行村(社區)干部直系親屬任職回避制度,杜絕政治品行差、參與宗教和封建迷信、受過刑事處罰等人員進入村級班子,嚴防家族勢力、黑惡勢力滲透基層政權。通過嚴格把關,全縣共選拔了1198名村級全職化工作人員服務基層,服務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

3.脫產化工作。一是堅持坐班值守。村(社區)全職化工作人員實行工作日制度,工作日期間每天必須在村民服務中心(社區服務站)開展定時坐班,堅持全脫產工作,實現全天候履職。村坐班服務不少於6小時,社區坐班服務不少於7小時。雙休日、節假日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工作人員坐班。二是實行外出報備。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坐值班時間因公私事需離村(社區)的,要先征得鄉鎮(街道)主要負責人同意,鄉鎮(街道)建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請銷假報備台賬。其他人員坐值班時間因公私事需離村(社區)的,要先征得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同意。三是嚴格執紀處置。對不履行報備手續、擅離職守,被上級督查巡查發現一次的,扣除當月30%績效﹔累計發現兩次的,扣除當月績效,對其誡勉談話﹔全年累計發現三次的,扣除當季績效,免去職務。

4.精細化管理。一是理順管理關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職化秘書由鄉鎮(街道)管理,村(社區)輔警實行鄉鎮(街道)和縣公安局“雙重”管理。二是規范權力運行。編制《龍山縣村級組織工作運行規則(試行)》《龍山縣村級干部小微權力負面清單》,進一步建立健全村級干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村(社區)全職化工作人員不越雷池、不踩紅線、不踏禁區。三是動態評估調整。嚴格落實村級全職化工作人員請銷假、外出報備、派單管理、民主評議、年度考核等制度,定期對全職化工作人員履職情況進行評估,根據評估結果採取提醒整改、誡勉談話、停職停薪、撤職查處等措施。

5.專業化培養。一是強化政治教育。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章等作為村(社區)全職化工作人員經常性學習內容,將探索建立村級干部不講政治負面清單,定期開展政治紀律督查,教育引導村(社區)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做到“四個服從”。二是堅持定期培訓。將村級全職化工作人員納入全縣干部培訓計劃,抓實崗前培訓、年度集訓、專題調訓,確保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等全職化工作人員每年參加縣以上集中培訓時間不少於5天。三是豐富培養方式。突出“菜單式”、“需求式”培訓,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定期組織村(社區)全職化工作人員外出學習考察,學習先進管理方法和管理思想,提升工作能力。積極支持村(社區)干部參加“一村一大”學習,提高學識學歷。探索建立村級干部挂職鍛煉制度,組織村級干部輪流到鄉鎮(街道)相關辦公室、站所跟班學習。

6.職級化晉升。一是科學設置職級。擬推行村(社區)全職化人員職級制度,根據任職時間長短擬設10個級別(從低到高依次為第10級至第1級),參照公務員模式晉升。二是實行動態調整。建立村(社區)全職化人員職級動態管理機制,將職級調整與村(社區)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鉤,實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評定、一年一升降、一年一兌現”。三是規范職級報酬。鼓勵村(社區)干部安心基層、服務基層,擬設立村(社區)全職化人員職級報酬,每晉升1個職級其報酬相應增加,形成在農村工作時間越長,報酬待遇就越高的鮮明導向,吸引村(社區)干部扎根基層,干有奔頭。

7.長效化保障。一是保障基本報酬。保障村級全職化工作人員的報酬,實行“基本報酬+工作績效”的發放方式,村(社區)書記年報酬為4-4.5萬元,全職化秘書年報酬為3.56-4.23萬元,輔警年報酬不低於4萬元。二是堅持獎勵促動。創新推行村級班子和村級干部 “派單式”管理,按月派單、按月考核,根據考核結果兌現獎懲。推行村級班子“雙有雙獎”制度,對村(社區)班子實現“有榮譽”目標的給予差異式獎勵(每項榮譽獎勵3千至5萬元),對完成“有業績”目標的給予綜合性獎勵(實現十無目標的村、社區每年獎勵1萬元)。所獲獎勵資金用於對村(社區)干部進行績效獎勵,提高其報酬,使其安心工作。每年按10%的比例評選一類班子,每個村(社區)獎勵1萬元。三是完善保障體系。設立村(社區)全職化工作人員免費健康體檢制度。村(社區)干部任職期間,本人應交納的農村養老保險、合作醫療金由縣財政補貼50%,並為其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因公死亡的按一年基本報酬標准一次性發放撫恤金。村(社區)輔警任職期間,按相關規定購買社會保險。實施村(社區)干部成長工程,定期從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居)民委員會主任中考錄鄉鎮副科級領導、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對正常離任且符合條件的村(社區)干部,根據任職年限給予一定生活補貼。

三、成效

龍山縣推行村(社區)干部全職化管理是貧困山區新形勢下創新基層治理服務模式的一次嘗試與突破,對於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增強村級組織的戰斗力具有重要意義,推行時間雖然不長,但成效較為明顯。

1.隊伍素質明顯提升。僅從村(社區)全職化秘書配備來看,397名中本科以上文化程度92名,大專學歷295人,高中(中專)僅10名。35歲以下年輕干部佔比加大,部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所有全職化秘書都能熟練運用計算機辦公,運用互聯網為村民辦理各項服務。村級各項資料、台賬更加規范完善。通過推行全職化管理,村級干部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村(社區)“兩委”的戰斗力得到進一步得到提升。

2.崗位吸引明顯增強。2018年8月實行村(社區)書記全脫產工作以來,主動辭職的村(社區)干部明顯減少,絕大部分村(社區)書記都安心本職工作,村(社區)干部勁頭足、有盼頭。有多名大學畢業生放棄高薪回村(社區)任職,越來越多的高素質能人願意回村(社區)發展,展現價值,實現夢想。

3.干部作風明顯好轉。通過實行全職化管理,村(社區)干部對鄉鎮(街道)安排部署工作,由“消極抵觸”到“自覺執行”,鄉鎮(街道)對村(社區)干部的監管更加容易,更加到位。村(社區)干部作風得到較大轉變,服務意識、紀律意識顯著提升。村(社區)干部真正與群眾打成一片,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服務、為群眾排憂解難、為群眾謀利益、謀福祉。

4.干群關系明顯改善。推行全職化管理后,村(社區)干部工作日坐班,全天候履職,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村部天天有人值守辦事,矛盾糾紛及時有人調解,重大事項民主決策,黨務村務財務及時公開,深受群眾好評,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

5.工作質量明顯提升。村(社區)全職化干部主動將工作重心由“賺錢養家副業”轉變到“干事創業主業”,執行力得到有效增強,精准扶貧、產業發展、美麗鄉村、和諧穩定等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矛盾隱患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化解,村民自治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村為主”工作機制逐步形成,新時期農村社會治理新體系加速構建。

四、探討

龍山縣在“七化”聯動推行村(社區)干部全職化管理實踐中,總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經驗啟示。

1.強化故鄉情結。村級的發展關鍵要靠本村黨員群眾,加強村級干部隊伍建設必須強化本村黨員群眾“熱愛家鄉、服務家鄉、建設家鄉”的情結,多措並舉吸引能人回歸家鄉、建設家鄉。

2.提升綜合素養。事業關鍵在人,村級發展關鍵在村級隊伍。要進一步加大村(社區)干部培訓力度,全面提升綜合素養和專業素養,提升服務群眾本領。

3.提升長效保障。故鄉情結是事業留人,綜合保障是待遇留人。建設一支高素質全職化村(社區)干部,必須健全完備的長效保障體系。對村(社區)干部而言,必須把職級化晉升作為主要渠道,建立完善村(社區)干部職級管理體系,形成“基本報酬+職級報酬+績效報酬+村集體經濟提成”報酬體系,激勵村(社區)干部創先爭優,鼓勵村(社區)干部安心基層、留守基層、奉獻基層。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