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減負進行時】

黑龍江:將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工作落實上

2019年08月22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將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工作落實上

“隻蓋一個章,全部流程辦下來隻花了20分鐘,我的飯店就可以營業了!”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飯店老板聶宇驚嘆於如此之快的辦事速度。

在樺南縣行政審批局局長劉瑩看來,這一方面得益於黑龍江省改善營商環境,推進“放管服”改革﹔另一方面受益於黑龍江省為基層減負的舉措。“縣裡把每月第一周定為‘無會周’,每年5月、9月定為‘無會月’。較之以往,文件會議、督查考核大幅減少,過度留痕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讓基層干部能夠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狠抓工作落實上。”劉瑩介紹,“減負后,我們集中精力推進相對集中的行政許可權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最多見一面’改革。行政許可事項申報材料、審批環節、審批時限精簡率都在50%以上。目前,企業全流程開辦的速度是全省最快的,不動產登記發証速度也是全國領先。”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將2019年確定為“基層減負年”。4月,黑龍江明確提出25條具體減負舉措,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基層鬆綁。其中,包括大幅度精簡文件,著力解決數量過多、照抄照轉問題。嚴格控制會議,著力解決超時、超規模和重復開會問題。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著力解決過多過頻、過度留痕問題。強化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著力解決過多過濫、質效不優問題。提高調研檢查實效,著力解決走過場、虛而不實問題等。

在哈爾濱撫順社區,黨委書記郝麗影剛剛參加完一個會議,“直接切入主題,把會議內容和要求傳達下來,半個小時就結束,非常高效。而以往至少要一兩個小時。”郝麗影表示,“社區是最基層的單位,直接服務老百姓,維護社會的穩定,減負后,我們每天有更多的時間下沉到網格中,真正了解百姓的需求,為他們排憂解難,化解矛盾,做好事解難事,社區治理好了,社會也更和諧。”

為切實推進基層減負工作落實,哈爾濱市建立市級領導負主管責任、市直各黨委(黨組)負主體責任、各級辦公部門負統籌協調責任的三級負責制,切實將基層減負工作責任落實到每名領導、每個部門和具體工作人員。市委辦公廳對各地區各部門精簡文件、會議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進行監測,建立一月一評估制度。“在會議減少的同時,我們改進會議形式,涉及縣區(市)人員參加的會議,安排他們在分會場視頻參會,節省往返路上奔波的時間,實現了‘少開會’和‘開好會’。”哈爾濱市委辦公廳會議處處長徐鬆說。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改善文風會風,下發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減少不必要的檢查,降低考核頻率……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從機制建設入手,著力加強調查研究,機關干部帶頭深入基層傾聽群眾呼聲,拿出有分量的調研報告,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農業典型,解決實際問題,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同時,選派百余名農業專家深入基層指導服務。此外,著力提升工作質效,採取現場辦公、選派年輕干部深入基層鍛煉、事業單位人員挂職交流等方式,切實提高“三農”服務質效,加快推進全省“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張士英)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