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工作 創新與轉型的實踐體會

吳仕岩

2019年08月21日17:09    來源:中國企業報

原標題: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工作 創新與轉型的實踐體會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改革轉型中的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為此,對於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來說,必須與時俱進,緊跟時代要求,創新開展黨組織工作,努力實現新時期的黨建工作轉型,將黨建工作落到實處,真正發揮黨組織在國有企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成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戰斗堡壘。

一、抓黨建創新與轉型,要抓住黨組織在國有企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這一關鍵定位

一是把握好黨管干部的原則是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基礎。國有企業是黨領導下的企業,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維護黨管干部的原則是國有企業各級黨組織的首要責任。國有企業的黨員職工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深刻認識到這一點,要通過堅持黨管干部的原則,在企業中發揮黨組織把關定向、動員組織、服務群眾、促進和諧等領導核心作用,這是黨管企業的政治基礎。黨管干部的具體形式主要有:教育干部、培養干部、任免干部和監督干部,確保國有企業的領導干部在黨組織的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管控之中。

二是參與重大問題的決策是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關鍵。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首先要讓黨委在企業的重大問題研究決策上起政治引領和決策核心作用,這是體現黨的領導,堅持讓黨的委員會(黨組)集體領導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關鍵,確保國有企業切實承擔好、落實好從嚴管黨治黨責任。在參與重大問題決策中,正確處理好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之間的權責關系非常重要。所謂的重大決策,一般指“三重一大”決策事項,國有企業對“三重一大”事項的定性應由各行業、各層級通過討論確定,並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使領導班子和各級管理部門明確把握,既不能大事不匯報、小事天天報,也不能大事小事大包大攬、以黨委會代替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使董事會和總經理辦公會形同虛設,“兩個一以貫之”的總體要求不能變。在研究重大問題時,黨委會的決策形式是民主集中制,充分討論、集體決策,有別於董事會的票決制和經理層的總經理負責制。黨委會決策的原則是定性定向不定事,具體執行要按現代企業管理制度,通過董事會確定,交由總經理辦公會執行。

三是協調服務是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抓手。黨委在企業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要以生產經營為中心,以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目的,把黨建工作像血液一樣融入企業的各項生產經營活動的肌體中,嚴格防止形式主義、任務觀點,把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分為兩層皮、兩個調,格格不入。真正做到協調好、服務好、業績好、口碑好,才能夠真正起到領導核心作用,特別是在企業需要的時候、遇到困難的時候、職工群眾思想不穩定、社會上出現負面評價的時候,更要讓黨的領導體現在每時每刻,體現在企業的每一項工作當中。

四是保証監督是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措施。國有企業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作用就是監督好企業的各項工作,監督好參與企業經營的所有人員在每一個環節的正常性、廉政性和純潔性。黨委要強化主體責任,落實“一崗雙責”,抓好紀委工作,發揮紀檢工作的利劍作用,嚴格執紀問責,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各項要求和標准。

二、抓黨建創新與轉型,要聯系實際強化黨組織在企業中的建設,協調推進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和文化建設

在思想政治建設方面,企業黨委要繼承和發揚黨在政治思想建設方面的傳統能力和經驗,認真研究和學習思想政治建設的方式和方法。在政治理論學習方面必須強化,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和專職政工干部要真正在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系列理論、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方面成為標杆,才能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的深刻含義宣傳好,團結教育廣大黨員職工聽黨的話、跟黨走。

在黨的組織建設方面,緊緊抓住領導班子這個“關鍵少數”,促進班子磨合好、團結好,形成合力,時刻防止班子不團結,一盤散沙,開倒車、使反勁的情況出現。要讓“關鍵少數”的每一個分子在品德、思想和作風方面公道、正派、努力勤勉。目前,大多數國有企業原則上實施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的制度,“一把手”從精力分配上還要管理較多的企業經營戰略、風險、創新、重難點業務等現實課題,存在精力不足、經驗不足,黨建專業知識不足的實際情況。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基礎,做好基層黨組織重要領導干部選、用、育、留,基層黨組織要配備專業化的黨建工作者(專職副書記、專職黨群專員),扭轉過去黨建工作沒有專業化人員負責的局面,改變作用不夠、力量不夠的現象,為企業做好其他行政工作和生產經營工作奠定組織基礎和人力基礎。同時,要注重培養隊伍,抓好業務尖子與黨員領導干部之間的雙向培養關系。要把黨員干部培養成業務尖子,把業務尖子吸引到黨員隊伍中來,必要時選拔到領導崗位上。

在制度建設方面,關鍵是落實黨建工作“四同步”原則,堅持黨的建設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者同步配齊、黨的工作同步開展,確保制度建設落實到位。

在作風建設上,黨員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則。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作風行不行,就看前三名。”“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要深刻理解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上來。

在文化建設方面,要在日常管理中踐行企業價值觀,培養團隊文化,用文化建設引領企業價值理念的持續推進,擯棄“糟粕文化”,傳承優良文化。不但對優良文化要鼓勁加油,對企業中切實存在的“糟粕文化”也要敢於晒出來,評一評,把“糟粕文化”公布於眾,人人痛之,讓“糟粕文化”成為“過街老鼠”。

三、抓黨建創新與轉型,要用“四找四抓”建立適合一線基層實際的黨建工作標准化體系

一找黨建要求抓上級精神。黨中央、國資委黨委和上級黨組織對基層黨建工作有著非常重要、非常多的具體要求,基層黨組織要找准摸透,進而認真抓緊落實,不能把它理解為影響企業生產經營的多余工作,應以高標准、嚴要求的態度,認真學習領會,特別是黨組織書記和專業管理部門,更要率先垂范、自我加碼、主動作為。

二找工作方法抓企業實際。基層黨建要以上級文件為指導,但不能依賴這根“拐杖”,必須深入了解本單位的實際,思考工作方法,從內容、形式、質量、時間上定目標、定指標、定標准,才能保証黨建工作狀態可控、方法科學、手段規范。

三找工作規律抓思路創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思考創新,找思路、摸規律,要耐心細致,找好工作載體,搭建特色平台,多元互通,培養興趣。搞政治思想工作創新,不能貪大求全,要落細落小,集腋成裘,培養廣大黨員干部對政治感興趣,對於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感興趣,不斷端正理想信念。意識形態領域思想陣地的佔領是黨的一項長期艱苦的工作,不是一項簡簡單單、一蹴而就的業務。

四找困難幫扶抓組織凝聚。黨組織對每個黨員都要充滿溫馨和關愛,關注其實際困難,在他們遇到思想問題的時候能夠及時指導幫助,這樣才能促進組織團結,增強組織凝聚力,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日常談心談話活動必須經常性地開展,黨組織書記要學會做“婆婆”,在班子成員之間、上下級之間、領導干部與黨員之間、黨員與黨員之間開展廣泛的談心談話活動。實踐証明,哪個黨組織的談心談話活動開展得好,哪個黨組織就能搞好團結,就有戰斗力。

在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大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已成為國有企業管理的重要課題。實踐証明,隻有改革和創新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推動黨建工作轉型,牢牢把握黨在國有企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探索黨組織高標准的履職方式方法,精心構建載體,健全完善機制,才能永葆黨組織的生機和活力,從而有力推動國有企業的機制體制改革,使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作者簡介:

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副會長,中國鐵建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研究員、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北京市優秀共產黨員,《中國裝備制造業藍皮書》《中國軌道交通產業藍皮書》《中國市場經濟大辭典》編委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