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鄉村文化振興筑牢中國文化自信之基

滕翠華

2019年08月21日13: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又指出“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緊迫任務”,“我們要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使命感,也為我們推動新時代鄉村文化振興,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提供了重要遵循。

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是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重建鄉村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滿足農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人類社會與動物界的最大區別就是人是有精神需求的,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時時刻刻都存在。”但當前我國文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鄉村問題最突出。許多富有泥土氣息的鄉土文化,逐漸式微、貧瘠,出現了精神貧血、民間工藝缺少傳承人等文化病灶。鄉村文化是農民生活意義與價值的來源,如果農民無法認同鄉村文化,就沒有鄉村文化自信,更談不上文化的復興、民族的復興。因此,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就是要為農民提供高質量的精神營養,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為堅定文化自信提供優質載體。

以鄉村文化振興延續文化自信之根。在五千多年文化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文化自信之根,它根植於農耕文明的沃土之上,鄉村文化也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農民的精神家園和心靈寓所,成為增強文化自信的重要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中國特色的農事節氣,到大道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態倫理﹔從各具特色的宅院村落,到巧奪天工的農業景觀﹔從鄉土氣息的節慶活動,到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從耕讀傳家、父慈子孝的祖傳家訓,到鄰裡守望、誠信重禮的鄉風民俗,等等,都是中華文化的鮮明標簽,都承載著華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碼,彰顯著中華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今天,我們傳承發展提升農耕文明,延續文化自信的根脈,必須走鄉村文化興盛之路。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就是要立足鄉風文明,深入挖掘農耕文化中蘊含的優秀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充分發揮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眾、淳化民風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讓傳統村落、特色古鎮、民族村寨、古建遺存等蘊含濃郁鄉土文化氣息的載體“活起來”﹔就是通過實施好農村優秀戲曲舞蹈、手工技藝、民族服飾、民俗活動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發展工程,讓歷史悠久的鄉村文化在新時代展現其魅力和風採﹔就是要保留獨特的鄉村傳統文化元素,創造富有品牌性的鄉村文化產品,重塑鄉村文化生態。可以說,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是增強農民群眾對鄉村文化的高度認同感和強烈歸屬感、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厚植文化自信根基的必由之路。

以鄉村文化振興傳承文化自信之脈。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過程中,廣大農村孕育了以紅色精神為核心的革命文化,這是中國文化自信之脈。革命文化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對理想信念的忠誠與堅定,凝聚著中國人民最深沉的愛國情懷。紅色基因、薪火相傳。我們大力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就是要深入挖掘鄉村特色文化符號,盤活紅色文化資源,集中建設一批紅色革命老區示范教育基地,傳承和發展紅色革命文化,激發人民的愛國奮斗情感,提高鄉村紅色文化教育的影響力和感染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弘揚鄉村紅色文化是對歷史記憶和集體記憶的尊重,更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和底氣所在。

以鄉村文化振興鑄牢文化自信之魂。任何一種文化,都有其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決定著文化自信的性質和方向,從本質上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靈魂和主心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既要塑形,更要鑄魂。因為沒有共同的精神追求,沒有健康文化的滋養,很難構筑整個農村積極健康向上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優秀鄉村文化不僅維系和凝聚著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讓我們記得住鄉愁,還為提升農民精神風貌,孕育社會好風尚提供了豐潤的道德滋養。今天,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任務,就是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挖掘、提升鄉村文化中蘊含的豐富道德教育資源,增強農民群眾的價值觀認同。就是要通過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三管齊下,以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培育鄉村恬淡質朴、重農固本、崇尚科學、遵守法治、積極向上的文明鄉風﹔傳承鄉村孝老愛親、兄友弟恭、崇禮守信、勤儉持家的良好家風家訓﹔涵化鄉村鄰裡和睦、守望相助、溫良恭儉、理性平和的淳朴民風﹔挖掘新時代鄉村先進模范和鄉賢的典型事跡,引領道德風尚。可以說,振興鄉村文化,引導農民群眾自覺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用富有時代氣息的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這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鑄魂工程。

文化興則國運興,鄉村興則國家興。98年的櫛風沐雨中,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我們也堅信,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永葆文化惠民、文化悅民、文化智民之初心,勇擔振興鄉村文化發展新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必將譜寫一首氣勢恢宏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的新贊歌!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