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解決問題中實現具體目標

有的放矢:深入把握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

高長武

2019年08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達到的五個具體目標。這五個目標不僅是主題教育根本任務的具體細化,還指明了主題教育的努力方向、工作重點和衡量標准。

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是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這一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決定的,是根本任務的具體細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目的是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好地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要求黨員干部在政治上理想信念堅定、對黨和人民忠誠,在作風上清正廉潔、干干淨淨,在工作上勇挑重擔、積極進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要求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理想信念、干事創業、為民服務、清正廉潔等方面都能有新的提高,從而不斷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堅持問題導向,是奔著突出問題去的。要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要直面黨的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當前,有的黨員干部忽視和弱化理論學習,以業務學習代替理論學習,理論素養不高﹔有的黨員干部甘當“太平官”,斗爭精神、擔當意識缺乏,信奉好人主義、庸俗哲學,遇事躲著走、繞著行﹔有的黨員干部群眾觀念、宗旨意識弱化﹔等等。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

深入把握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就要認識到這些具體目標體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黨員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首先,理論學習有收獲,解決的是理論武裝方面的問題。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新時代,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在學習過程中,要端正態度,舍得花精力、下功夫,學得真誠、學得徹底,同時要注意學習方法。其次,思想政治受洗禮,解決的是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方面的問題。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主題教育中,要深刻查找問題、深挖認識根源,觸及靈魂深處、撣去思想灰塵,使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再次,干事創業敢擔當,針對的是工作態度和精神狀態方面的問題。98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勝利,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靠勇立潮頭干事創業的昂揚斗志、力戒空談真抓實干的求實作風。今天,面對各種矛盾與困難、風險與挑戰,缺乏斗爭精神、擔當意識,遇事躲著走、繞著行肯定不行,必須干事創業敢擔當。第四,為民服務解難題,針對的是群眾觀念和宗旨意識方面的問題。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黨員干部要把人民立場貫穿和體現在各項工作中,出實招、見實效,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后,清正廉潔作表率,針對的是權力觀和作風建設方面的問題。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黨風廉政建設是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問題。黨員干部應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深刻認識手中的權力姓公不姓私,是黨和人民賦予、用於為黨和人民做事的,不是為個人或少數人謀取私利的。要正確行使權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嚴於律己、勤於自省,慎獨慎微、涵養政德,真正做清正廉潔的表率。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8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