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甘肅動真碰硬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 祁連山正逐步恢復活力

本報記者  銀 燕

2019年08月2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處於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實驗區的甘肅天祝縣祁連重晶石粉礦,是1985年開始開採的一座露天礦。露天礦對植被破壞非常嚴重,創面大、棄渣多,加上坡度陡,整治難度非常大。經過科學治理,堆砌礦渣的3個坡面已被平整並覆土種草,草兒都冒出了十幾厘米高,植被風貌逐漸融入原有的生態環境之中。

甘肅省自然資源廳廳長王忠民說:“主題教育成效關鍵看整改落實,我們集中精力推動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內144宗持証礦業權分類退出和環境恢復治理,依法依規將這項工作做好。”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甘肅省以配合保障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為重要契機,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著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

截至8月6日,中央第五生態環保督察組已向甘肅省交辦生態環境信訪舉報問題25批次共1921件,已辦結1135件。其中,責令整改754家,立案處罰155家,罰款金額566.8923萬元,立案偵查5件,行政拘留2人,刑事拘留1人,約談157人,問責95人。在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62項具體整改問題中,47項已完成整改,其余正按計劃強力推進﹔祁連山生態環境專項督查反饋的31項問題中,16項已按時限要求完成整改,其余正在加快實施。

甘肅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多次深入祁連山腹地指導督促整改。截至目前,自然保護區內144宗礦業權已全部分類退出,基本完成環境恢復治理,歷史遺留無主探採礦點修復治理工作基本完成,正在啟動相關驗收工作﹔保護區內42座水電站全部完成分類處置,9座在建水電站退出7座、保留2座,33座已建成水電站關停退出3座、規范運營30座,涉及的25個旅游設施全面完成整改並實施生態修復﹔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祁連山生態保護與建設綜合治理規劃確定的七大任務完成投資26.3億元、佔總投資的65.3%。

省自然資源廳認真吸取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的教訓,對《甘肅省礦產資源勘查開採審批管理辦法》與國家上位法不一致的部分進行修訂完善並報請省政府印發執行﹔組織制訂《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礦業權分類退出辦法》,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同意后印發﹔注重源頭治理,將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全部納入《甘肅省礦產資源總體規劃(2016—2020年)》的禁止勘查開採區﹔加快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確保項目用地和礦產開發全部退到生態紅線以外。推進綠色勘查、綠色礦山和綠色礦業示范區建設,已建成15座國家級綠色礦山。

“整改落實牽一發動全身,必須嚴格依法依規開展,既要確保礦產資源開發全部退出保護區‘三區’范圍,又要維護礦山企業和職工的合法權益,這就不能不管不顧搞‘一刀切’,要做到兩全其美。”王忠民坦言。

在礦業權清理退出過程中,面對礦業權范圍與自然保護區部分重疊的問題,甘肅沒有搞“一刀切”,堅持從實際出發,提出扣除式退出方式,對位於保護區“三區”范圍內的堅決退出,“三區”范圍以外的,在企業履行生態保護責任的情況下,依法規范勘查開發。在窯街煤電集團公司天祝煤礦礦業權退出中,從維護天祝煤礦3000名職工、炭山嶺鎮1萬名煤礦職工家屬、周邊群眾合法利益考慮,甘肅積極推進部分位於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實驗區內的天祝煤礦扣除式退出,既確保了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也保障了企業、職工和周邊群眾正常生產生活。

“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問題,是對我們的當頭棒喝,如同猛擊一掌,令人警醒。通過不懈努力,曾經機器轟鳴、塵土飛揚的場面已經遠去﹔曾經傷痕累累的‘母親山’,正在逐步恢復往日的活力。”甘肅張掖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王金龍發出感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2 版)

(責編:謝倩、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