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如東縣:鑄造“紅色引擎” 深化“融合黨建”

中共如東縣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20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民營企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否實現黨對民營企業的有效領導與指導,不僅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需要,還是對各級黨委領導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大考驗。當前,我縣共有民營企業3012家,民營企業經濟佔全縣經濟總量70%以上,黨組織如何通過抓實抓好民營企業黨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民營企業落地落實,進而更好地引領和助推民營企業做大做強,是我們必須直面的重要時代課題。2012年3月,全國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之后,我縣進一步加大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力度,探索出一條民營企業“融合黨建”新路。

2018年11月1日,中央召開全國民營企業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他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深刻回答了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強調了“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的一貫立場,提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六個方面的政策舉措,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11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時,對黨建工作如何服務保障企業發展作了重要闡述,提出“基層黨建要為企業黨員提供管理服務、團結凝聚員工遵紀守法,這有利於企業加強管理,推動企業健康發展。”這為新時代組織工作助推民營經濟發展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之后,江蘇省委、南通市委相繼召開專題會議,對構建“四個環境”,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這也是對包括組織部門在內的各地各部門發出的動員令。

南通市委組織部堅持深入貫徹全國民營企業座談會精神,確定《鑄造“紅色引擎”、助推民企發展》為2019年度全市組織工作重點創新項目,同時基於我縣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具有一定基礎,確定如東為全市唯一的試點縣。我縣堅持以試點項目為抓手,將助推民營企業健康發展作為重要工作職責,以“黨建強、發展強”為目標,以“標准化、品牌化”為抓手,努力將民營企業黨組織打造成引領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培育出“中天科技、宇迪光學、亞振家居”等一批省內外有影響的民企黨建典型,推動形成黨的建設與民企發展互促、共進、雙贏的良好局面。

【做法】

如東縣委組織部直面民營經濟發展的新形勢新情況新要求,以鑄造民營企業“紅色引擎”為抓手,緊扣“五個突出”,深化“五式融合”,努力以高質量黨建助推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

1.突出政治引領,深化“組織融合”。充分發揮民企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引導企業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同向發力。一是夯實引領基礎。積極引導民營企業通過法定程序把黨建工作寫入企業章程,將黨建發展目標列為企業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組織黨工負責人列席民營企業高管會,共同研究制定企業發展目標,確保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目標同向,做到“整體謀劃、一體管理、同步推進、捆綁考核”。目前,我縣535家規模以上民營企業100%實現“黨建入章”。二是深化“結對共建”。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以民營企業“產業鏈”為基礎,成立12個行業協會黨組織,進而以“黨建鏈”為支點,整合各方力量,撬動各方資源,通過組織聯建、黨員共管、活動同辦,推動聯建各方同向用力、共同研究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為企業發展集聚優勢動能。三是探索“毗鄰黨建”。以“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為契機,引導民企黨組織與長三角區域相關單位黨組織開展“毗鄰黨建”,通過組織共建、文化共培、信息共享、人才共培、難題共解,推動一定區域和地域內的上下游企業、配套產業之間的黨建合作,進而形成優勢互補、合力共進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動民營企業抱團發展、高質發展。

2.突出管培結合,深化“隊伍融合”。著眼於黨員人才培育,通過外引內培,注重把黨員培養成企業優秀人才,將優秀人才培養成黨員骨干。一是推行“紅領計劃”。推進“雙向介入、交叉任職”,黨員業主82%兼任書記,書記75%兼任工會主席,黨組織班子成員90%進入管理層。選派28名機關青年干部擔任“雙重管理”民企黨組織“第一書記”,幫助民企提升黨建質量。持續開展“紅色接力”活動,組織“出資人、創二代”赴西柏坡等革命聖地接受紅色培訓,發展72名非黨員業主加入黨組織。二是深化“資格認証”。圍繞“精黨務、懂經濟、能管理”的融合性目標,實行民企黨務工作者資格認証制度,先后組織近2389人參加黨務資格認証,對1400名考試合格者頒發初中高級“黨務資格任職証書”,並納入“民營企業黨務人才庫”管理,在崗民企黨務工作者100%實現持証上崗。連續4年組織民營企業黨務工作者到北京、青島、溫州等地考察學習,組織各類專題培訓15班次,打造了一支過硬的民企黨務干部隊伍。三是實施“三向培養”。堅持人才興企,創新培養方式,努力將人才培養成黨員,將黨員培養成人才,將優秀黨員人才培養成企業管理人員。近年來,聚焦管理、生產、研發、營銷一線,在業務骨干中發展黨員515人,將1600名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570名黨員骨干走上中層以上管理崗位,鍛造了一批助推發展的生力軍。

3.突出合力攻堅,深化“發展融合”。發揮黨組織凝心聚力優勢,合力破解民營企業改革發展中的難點、生產經營中的重點問題。一是堅持定點克難。建立縣委領導、鎮區書記定點聯系50強民營企業制度,明確縣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聯系20家重點民營企業、組織部門班子成員聯系30家雙重管理民營企業、縣鎮黨員干部聯系100家民營企業,每年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融資、用地、用工等難題600余件。二是堅持聚力破難。開展“三亮三無”主題活動,組織“黨員獻一計、黨群聽証會”,設立“黨員示范崗、先鋒責任區”,評選“敬業標兵、創新典型”,引導黨員在重大項目推進及重要技改創新中,主動獻計獻策,帶頭攻堅克難,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近年來,我縣民營企業黨員每年為企業發展建言獻策3500多條,採納率超過80%。三是堅持引才解難,出台《關於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大力實施“江海英才計劃”,搭建人才服務平台,落實人才安居、人才金融、人才激勵等專項人才政策,優化“人才貸、人才投、人才保”等人才金融服務體系,支持幫助民營企業引才聚才、解難發展。

4.突出氛圍營造,深化“情感融合”。培育企業紅色文化,營造內和外順的良好環境,增強職工對企業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一是強化價值認同。加強職工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開展“人生觀、價值觀”大討論,組織提煉發展理念、人生箴言,引導職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全縣1653家企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企業精神,120多家企業建成黨建文化長廊。二是深化黨內關愛。建立“愛心基金”,推行黨組織書記聯系業主、班子成員聯系高管、黨員聯系職工的“三聯系”制度,堅持“四必到、五必訪”,切實維護職工權益,增強職工歸屬感。全縣500多名業主和3000多名企業黨員與近5000多名困難職工群眾結成幫扶對子,累計捐贈錢物480萬元。三是優化黨群共建。建立群團組織定期報告、黨組織專題研究、群團組織負責人列席黨組織會議等制度,定期舉辦黨群文化節、黨群聯誼會,實施黨群陣地“六有”規范化建設,讓廣大員工緊緊團結在黨組織周圍。

5.突出擔當作為,深化“企地融合”。引導民營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造福桑梓、反哺社會。一是堅持發展聯動。深入開展“百企聯百村、牽手共發展”活動,企業主動增資、以企引企,吸納屬地剩余勞動力,幫助屬地引進項目,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全力支持屬地經濟社會建設。全縣民營企業與村黨組織簽訂合作項目240個,投資總額3.6億元,吸納屬地富余勞動力8732人就業,幫助17個集體經濟薄弱村實現摘帽。二是堅持文明共建。開通黨建微信平台、拍攝黨建微電影,宣傳身邊黨員模范代表,在強化職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的基礎上,組織黨員職工開展“送文明到村居、志願服務進社區、走幫服”活動等,先后組織專題宣傳290場,提供各類服務5295人次,有效傳播正能量,弘揚社會新風尚。三是堅持公益同擔。引導企業出資出物,積極支持屬地基礎設施建設、環境污染整治、弱勢群體幫扶等,先后參加環境保護活動8000人次,捐資1.2億元用於屬地修路、建橋等基礎設施建設,樹立了負責任企業的良好社會形象。

【成效】

我縣通過深入實施“鑄造紅色引擎”項目,實現了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融合並進、互促共贏的局面。高質量民企黨建為如東、南通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經濟發展持續走強提供了堅強保障。2018年,全縣工業應稅銷售去年達到1450億元,位居全市第一方陣,南通市經濟總量位列全國普通地級市第5,下轄所有縣市100%進入全國百強縣行列。一是黨建內驅力進一步提升。全縣民營企業家們切實感受到黨建工作對促進企業發展的實實在在成效,紛紛申請成立黨組織。目前,全縣3012家民營企業黨組織組建率96.2%,規模以上民營企業黨組織單獨組建率100%,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覆蓋率100%,民營企業黨組織組建率在省市領先。企業職工申請入黨的人數也逐年上升,宇迪光學1300名員工,就有400多人積極要求入黨,被眾多媒體譽為“宇迪現象”。亞振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偉在嘗到推進黨建工作的甜頭后,逢人便說三句話:“組建分公司就必須同步組建黨組織﹔我們的黨員太少了,需要加快發展﹔在亞振黨建工作就是現實生產力”。二是企業競爭力進一步增強。“紅色引擎”項目真正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換為企業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為企業抵抗金融風險、解決發展難題、實現產業轉型注入強大動力。企業黨組織通過引導企業緊跟黨和國家政策理論方針,搶抓機遇,187家規模以下企業實現突破,成功發展為規模以上企業。通過發揮企業黨員干部先進性、創新性,黨員骨干破解發展難題560個,實現技術創新65項,幫助247家企業渡過資金難關,真正將黨群智慧轉變為發展效率。三是品牌知名度進一步放大。全縣先后涌現出宇迪光學、亞振家具、如通股份、中天科技、健身器材行業協會等一批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示范點,其中宇迪光學、中天科技被評為全省“二十佳”先進基層黨組織。

【啟示】

鑄造“紅色引擎”的實踐與探索,為打造高質量民企黨建,進而推動民企高質量發展以有益啟示:

1.政治引領是前提。要始終堅持民企黨組織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兩手抓、兩手硬”,積極探索強化民企黨組織政治核心與政治引領作用的方法途徑,不斷創新服務型民企黨組織建設的制度機制,努力形成在服務中教育引導民企職工、在教育引導中更好服務民企職工的生動局面,使職工群眾理解、支持、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保証民營企業的發展方向。

2.助力發展是根本。黨建工作必須緊貼發展中心,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這就要求民企黨組織必須將圍繞生產中心、推動企業發展作為工作的出發點,主動適應企業發展需求,通過優化組織設置、創新活動載體、健全服務機制、調整工作重心、完善服務路徑和措施,真正將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不斷彰顯黨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3.建強隊伍是關鍵。深化民企黨建必須建設一支黨性強、業務精、願奉獻的黨務工作者隊伍。要堅持拓寬源頭,通過多種渠道為民營企業推薦、輸送、培養優秀黨務人才﹔要建立保障基金,落實相關待遇,調動民企黨務工作者工作積極性﹔要突出民企黨組織書記隊伍能力素質建設,常態化開展培訓活動,不斷增強其履職能力,保証民企黨建工作有人做、做得好。

4.創新載體是重點。要注重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圍繞“貼近中心、融入中心、服務中心”的總體目標,打造形質兼備、內涵豐富的活動載體,做到既遵循客觀規律,又體現創新精神,既切合企業實際,又貼近職工需求,真正找准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生產經營的有效抓手,為民企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搭建豐富的平台,進而實現共贏目標。

5.以人為本是保障。以人為本是黨建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把尊重理解和關心關愛作為重要內容,從思想、工作、生活等各個層面,為每一位民企職工提供幫助,讓他們切實感受到組織的溫暖﹔要敢於堅持原則,在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能夠挺身而出,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利益﹔要領導和支持企業群團組織開展工作,贏取廣泛的群眾基礎,確保事半功倍的效果。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