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貴州省貴陽市開陽縣紫興社區:三化驅動三輪聯動 創新城市黨建模式引領基層治理

貴州省貴陽市開陽縣紫興社區黨委

2019年08月20日14: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紫興社區新世紀黨支部於2015年9月18日成立,在冊黨員 27名,平均年齡62.5歲,主要是縣屬國有企業改制后移交到社區的退休黨員﹔轄區有駐區單位黨組織2個、企業黨支部1個、駐區黨員381名。居委會管轄面積約1.5平方公裡,主要為縣城區的經濟適用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小區。現有居民3636戶11591人,居民主要由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難人群、流動人口和特殊人群等構成。

一、背景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更好地引領推動服務創新型中心城市建設。在貴陽市委開展創新型黨組織創建的總體部署下,新世紀黨支部作為推進創新型中心城市建設的戰斗堡壘,發揮人熟地熟的優勢,凝聚轄區內社會力量,發動群眾和引導社會組織及社會工作者,形成推動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合力,成為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引領和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的生力軍。

二、做法

2017年以來,新世紀黨支部以黨支部建設標准化、黨小組建設實體化、黨員作用發揮管理量化“三化”為驅動,創新載體和機制,形成了黨支部領動、各類經濟和社會組織連動、黨群互動“三輪”聯動,全力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和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取得實效。

(一)實施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一是陣地建設規范化。縣級投入資金100余萬元建設600㎡的黨支部活動陣地,設置了便民服務大廳、黨員議事室、黨員學習室、遠教圖書室、文體活動室、集體經濟發展室、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二是組織建設網絡化。黨支部按照黨組織引領、社會組織協同、群眾組織參與、黨員融入示范的要求,以居民樓棟院落、各類社會組織和群眾性組織為基本單元,在網格和樓棟建立了2個居民黨小組和2個社會組織、群眾組織黨小組,在區域內形成了“1+N”的黨組織網絡模式,確保了黨組織全覆蓋。三是思想建設常態化。黨支部把喚醒黨員初心、保持黨員思想先進性作為思想建設的關鍵,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支部找黨員”活動,點燃黨員激情,統一黨員思想,並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作為有力抓手,有機結合規定動作學、實際需要學和規定動作做、志願服務做,將“學”和“做”下沉到黨小組,有效地將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形成了黨支部思想建設工作的常態。四是制度建設標准化。黨支部結合實際,進一步健全制度21個,特別在“三會一課”制度的落實上,創新將黨課課堂搬到了黨小組和黨員家中,把照書念變為身邊人講身邊事,有效解決了長期困擾支部的“講”和“聽”的問題,沒有距離的黨課“活”了,組織生活會、黨員聯系群眾、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不再是牆上擺設。

(二)實施黨小組實體化建設。2017年4月黨支部在居民小區內按“有場所、有制度、有經費、有網絡、有圖書”“五有”標准建設了2個集學習交流、黨群議事、黨員活動、民意收集、糾紛調處於一體的居民黨員黨小組活動陣地。一年多來,僅兩個居民黨員黨小組累計開展學習活動50余次,聽取1名入黨積極分子、2名發展對象、1名預備黨員的思想情況匯報各24次,接待群眾來訪80人次,收集民意78條,協調解決群眾反映難點問題16個,並設置了“黨群連心橋”公開欄,每月定期公開黨小組學習活動情況、收集的民情民意、黨小組協調解決群眾訴求等情況,真正實現了黨員群眾零距離。

(三)實施黨員作用發揮量化管理。黨支部在征求全體黨員意見的基礎上,創新搭建起“四心黨建·先鋒行動”活動載體,建立了《新世紀黨支部黨員雙向微心願積分管理制度》,適用對象包含在冊黨員、駐居黨員、流動黨員。“雙向微心願”即:黨員個人服務群眾的承諾和黨員實現了自己的承諾后用積分兌換的個人微心願。積分制即:以月為單位在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收集意見、解決問題、小區建設等4個方面進行量化打分,每年進行累計積分。雙向微心願積分制實施一年多來,黨員累計幫助群眾解決困難32個,解決矛盾糾紛38起,在冊黨員參與率100%,自發開展或參與社區社會服務65次,自發開展小區環境整治48次、安全檢查16次、巡邏宣傳11次,走訪群眾300余人,收集的意見100余條,服務困難群眾80人次,服務殘疾人60人次,6名流動黨員主動到支部報到要求納入管理,4名黨員主動將組織關系轉入新世紀黨支部,黨員用實際行動讓轄區群眾對黨員有了新的認識,部分群眾在黨員的影響下主動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7名黨員獲得表彰。

(四)突出黨支部領動。一是提升感召力。黨支部以“聚民心、貼民心、交真心、暖人心”“四心”理念凝聚共識,採取“支部搭台,黨員、群眾和各類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群眾組織唱戲”的方式,積極引導黨員和各類組織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帶動周圍的群眾,變“獨唱”為“大合唱”。二是激發內動力。黨支部按照社區黨委提出的“四心黨建+ ”的思路,結合轄區實際和黨員結構特點,以“四心黨建·先鋒行動”為載體,利用黨小組活動陣地,給普通黨員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讓黨員在黨小組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開展學習、交心談心、聯系群眾、發揮作用。三是找准著力點。黨支部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亮身份、樹形象”活動,要求黨員在活動中當好惠民政策宣傳員、民情民意收集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文明創建示范員“四大員”,將每一名黨員的照片和對群眾的承諾在小區集中公示,並把黨員活動的情況,由黨小組記錄,黨支部匯總,按月在黨小組活動室和黨支部進行公示,促進黨員找到自身差距,在內部形成互學互比的濃厚氛圍。

(五)突出各類經濟、社會組織連動。一是密切聯系。黨支部根據群眾意願指導成立社會組織和群眾組織,經常開展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走訪活動,了解生產經營以及社會活動情況,黨支部在加強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互動中還採取了向轄區經濟組織黨支部派出黨建聯絡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聯學聯做,共同樹立看齊意識,共同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二是注重引導。一方面,積極引導轄區各類經濟、社會組織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落實黨的方針政策,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促進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另一方面引導轄區各類經濟、社會組織積極參與扶殘助殘、禁毒宣傳、關愛老年人等社會活動。2017年以來,黨支部聯合轄區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共同舉辦各類文體、宣傳、幫扶、慰問等活動27次,參與活動的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群眾組織的志願者300余人,活動覆蓋人群1860人。

(六)突出黨群互動。一是黨群互動掌握民情民意。黨支部統一制作了黨員民情民意日記,各黨小組以所在區域或黨員居住的院落、樓棟為范圍,組織黨員積極走訪居民,了解居民對社區服務、小區管理以及家庭困難、家庭矛盾糾紛等存在的問題並詳細進行記錄,對提升社區服務質量、提升小區管理、居委會建設的意見建議進行重點記錄。部分群眾也積極參加到民情民意的收集中來,成為了黨支部、黨小組和黨員的聯絡員。二是黨群互動解決群眾問題。針對群眾家庭矛盾、鄰裡糾紛,黨員在走訪時一邊收集問題一邊解決矛盾糾紛。針對小區管理問題、物業糾紛,黨小組代表業主與物業企業溝通協商解決。針對小區環境衛生臟亂差,黨小組組織黨員和熱心群眾集中整治。針對民生改善和社區服務問題,黨小組向黨支部匯報,黨支部責成居委會限時辦理。針對汛期出現的小區內澇、主水管滲漏、邊坡塌方等急難問題,黨小組將黨員分組到點,第一時間開展搶險救災。一年多來,黨員、群眾共同調解家庭矛盾和鄰裡糾紛55件,協調物業企業解決物業糾紛9起,開展環境整治65次,責成居委會限時辦理事務16件,開展搶險救災3次。

三、成效

(一)城市基層黨支部組織力和政治功能明顯增強。新世紀黨支部以增強政治功能為核心,按照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要求,積極探索創新,通過實施黨支部標准化、黨小組實體化、黨員作用發揮管理量化,在居民中、社會組織和群眾組織中建立起黨組織網絡,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教育黨員和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讓黨的意志、黨的聲音、黨的要求及時傳達到黨員、群眾中,轉化為黨員、群眾的行動和力量,以黨的建設貫穿、保障、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全體黨員在小區、樓棟和群眾中亮明身份,創新活動方式,把黨員活動開展到群眾身邊、平常生活中,發揮黨員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先鋒模范作用,讓每一名黨員成為了在小區裡、居民中飄揚的一面旗幟。

(二)服務群眾能力明顯增強。新世紀黨支部根據黨小組和黨員收集的民情民意,進一步提高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意識,在做好常規服務的基礎上,領導居委會和組織社會工作者全面開展養老服務、創業就業指導、費用代繳等個性化服務,創造就業條件,加強小區建設管理,真正把服務做到群眾的心坎上。同時,黨支部組織轄區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群眾組織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扶老助殘、鄰裡互助和小區建設等活動,形成了服務群眾的強大合力。一年多來,共為群眾代理辦事2326件,引進民營企業創辦了開陽縣第一個“城市車間”手工作坊,解決就業80余人﹔申報項目資金120萬元建設數智小區1個,覆蓋2441戶7000余人﹔協調解決群眾反映的“如廁難”“養老難”等熱點問題2個﹔指導成立社會組織5 個、群眾組織2 個﹔組織社會組織申報社會組織公益扶持項目2個,服務全縣殘疾人800人次﹔組織轄區企業、駐區單位、社會組織開展扶貧幫困活動10次,慰問300人次,幫扶50人次﹔興辦集體經濟企業1個,實現收入20余萬元,其中用於黨建5萬元,用於小區建設和民生改善15萬余元,為基層黨建提供了有力保障,為民生改善注入了新的源頭活水。

(三)對基層黨組織的滿意度明顯提升。自“四心黨建·先鋒行動”活動開展以來,轄區治安案件實現了零發案,刑事發案下降了60%,2017年以來轄區居民到省、市、縣信訪實現零上訪。轄區居民代表、企業、社會組織、群眾組織對新世紀黨支部的滿意度從2016年的80%上升到2017年的98%﹔在冊黨員在2017年的民主評議中合格率達到100%,優秀率達到98%。在黨支部的領導下,新世紀居委會成功獲評“貴州省民主法治示范居”,新世紀團支部獲評“貴陽市五四紅旗團支部”,新世紀老年協會獲評“貴州省星級老年協會”。

四、探討

在夯實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基礎上,把黨建觸角向區域內各行各業延伸,破除傳統思想束縛,著力在區域化黨建聯姻、合格黨員聯做、集體經濟聯辦、社會治安聯防、文明城市聯創、公共服務資源聯合、文體活動聯辦等方面實施大融合,形成黨組織引領、行業聯動、群眾參與的新格局,從而實現城市社會治理的“大合唱”,最終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目標。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