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淮北礦業集團朔石礦業公司:黨員“政治生日” 用初心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淮北礦業集團朔石礦業公司黨委

2019年08月20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是淮北礦業集團朔石礦業公司開展黨員“政治生日”活動的第13年。自2006年以來,朔石礦業公司每年都會結合企業中心工作和具體實際,開展黨員“政治生日”活動。多年來,廣大黨員一直親切地把公司黨委稱為自己的“娘家人”,公司黨委書記王建華說:我們就是要通過給廣大黨員過“政治生日”,讓大家感受到來自“娘家”的溫暖和關懷,從而提醒大家時刻不忘身份、不忘初心、不忘使命。

近年來,朔石礦業公司黨委把黨員“政治生日”活動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載體,不斷豐富“政治生日”內涵,使其常態化、制度化,有效激發了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內生動力,為公司安全高效、轉型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2017—2018年度,朔石礦業公司黨委連續兩年被評為淮北礦業集團優秀黨委﹔在安徽省國資委黨委召開的省屬企業慶祝建黨97周年暨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朔石礦業公司黨委被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一、實施背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日,而共產黨員則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自然生日,一個是“政治生日”。記住自己的自然生日,滿懷的是對母親的感恩﹔記住自己的“政治生日”,踐行的是對信仰的承諾。牢記這兩個生日,我們才能時刻體會“自然人”和“政治人”的雙重身份﹔時刻銘記從哪裡來、為何出發,以及到哪裡去、如何抵達。

一個黨員的黨性修養不會隨著黨齡增長而自然提高,若不經常給自己的理想信念補“鈣”,“資格”再老也會得“軟骨病”。近年來,受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公司一些黨員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身份麻痺症”:談理想信念嫌空﹔過組織生活嫌煩﹔講紀律規矩嫌嚴。更有甚者,記不清入黨時間、交黨費討價還價、不按規定參加組織生活……這些問題都是黨員淡忘初心的表現。

《詩經·大雅·蕩》裡說:“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意思是人們在開始做事時往往熱情高漲,都能夠善始,但隨著時光流逝,許多人激情開始降溫,就漸漸淡忘了初心,因為沒能堅持,所以未能善終。“政治生日”是共產黨人的信仰名片,給黨員過“政治生日”,能夠讓黨員們在黨的溫暖關懷中,時刻警醒自己不忘本源、不忘本性、不忘本真、不忘初心。對於公司黨委而言,給黨員過“政治生日”亦是黨內政治生活方式載體的可貴創新,能夠為“大熔爐”添柴升溫,有助於給廣大黨員提神醒腦,壯骨補“鈣”。

二、主要做法

朔石礦業公司黨委主要採取“5+X”的“套餐”方式,給每名黨員過“政治生日”。

“5”表示5項規定內容,即:建立一個“政治生日”台賬;發放一張“政治生日”賀卡;贈送一份“政治生日”禮物;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組織一次談心交流。

建立一個“政治生日”台賬。公司黨委通過黨員信息管理系統,對所有黨員進行詳細調查摸底,認真了解每位黨員的基本情況,核准每名黨員的入黨時間,確認每位黨員的“政治生日”日期,並按照黨員入黨時間的先后順序,分月建立黨員“政治生日”台賬,實行動態管理,確保台賬的准確性,保証每名黨員都能過上一個有意義的“政治生日”。黨員“政治生日”活動每月組織實施一次,達到“少數黨員過生日,全體黨員受教育”的目的。

發放一張“政治生日”賀卡。公司黨委統一印制黨員“政治生日”賀卡,內容包括入黨誓詞、生日祝福、組織寄語等。在黨員“政治生日”來臨前,由基層黨支部書記親自送到黨員手中。

贈送一份“政治生日”禮物。公司黨委每年都會給黨員們精心准備不同的“政治生日”禮物。多年來,發放過的政治生日禮物有紅色書籍、生日蛋糕等十余種,每個禮物上都印有“祝您‘政治生日’快樂”的字樣,公司黨委通過禮物把黨組織的關心和溫暖傳遞給每名黨員,讓他們不忘入黨初心,銘記黨員身份責任。基層黨支部還通過編發手機短信、微信祝福等方式不斷充實“政治生日”禮物的內容,給“政治生日”留下“紅色”印記,增強活動的“黨味”。

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基層黨支部當月有黨員過“政治生日”時,由所在黨支部書記在黨員大會上,帶領當月過“政治生日”的黨員和支部全體黨員,面對庄嚴的黨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促使每一位黨員把入黨時的追求和現在的思想實際對照起來,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經受一次再“洗禮”,力求“政治生日”過一天,促進工作保一年,喚醒初心一輩子。

組織一次談心交流。在黨員過“政治生日”前夕,由黨支部書記與黨員開展一次談心交流活動。黨員圍繞“入黨為什麼、在黨干什麼、給黨留什麼”,回顧入黨以來的思想變化,講述自己的入黨初心,入黨后的心路和工作歷程,相互分享心得感悟,並圍繞“下一步怎麼辦、怎麼干”鄭重表態﹔黨支部通過談心談話,傾聽呼聲訴求,疏解思想困惑,並指出成績不足,明確努力方向。

“X”則表示“特色生日活動”,由基層黨支部結合實際自主開展,如: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參觀愛國主義紅色基地、集中上一次黨課等。

黨員過“政治生日”時,除公司黨委為黨員定制“生日套餐”外,黨員也要以實際行動向黨組織獻禮。如2018年,公司黨員“政治生日”活動主題定位為“安全”,在政治生日來臨之際,公司黨委要求廣大黨員在滿足自身無“三違”,聯保互保對象無“三違”、無工傷的基本條件上,強化“紅線”意識,圍繞“六個一”( 編一條“手機黨課”信息﹔提一條合理化建議﹔幫一名“三違”人員﹔畫一幅安全漫畫﹔寫一句安全感言﹔查一條安全隱患)開展“政治生日”活動,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和安全一面旗作用。

三、取得成效

“政治生日”“5+X”套餐含“鈣”高,強筋壯“骨”,被公司黨員譽為“正能量加油站”。在追求信仰的征途中定期加“油”充“電”,對於廣大黨員進一步促進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有著積極的作用。

公司廣大黨員在“政治生日”活動中,體會了關懷溫暖,增強了責任意識,接受了精神洗禮,堅定了初心使命,錘煉了黨性修養,都能自覺以 “在形象上成為一面旗幟,在工作上成為一股力量,在落實上成為一顆釘子,在作風上成為一道關口”要求自己。與此同時,廣大黨員以實際行動作為“生日回禮”,積極投身到安全生產、經營管理、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中,為企業安全生產、高效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此外,廣大黨員還積極投身到為職工群眾服務的具體工作中,力所能及地為職工群眾做實事,做好事,擦亮了黨員“金字招牌”,架起了黨群“連心橋”,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

自推行黨員“政治生日”制度以來,公司先后共為10000余名(次)黨員過了“政治生日”,每年黨員也向公司黨委回獻一份“大禮包”。據統計,近三年來,朔石礦業黨委共通過黨員“政治生日”活動征求合理化建議(金點子)1090余條,各類意見建議620余條,查出安全隱患1470余條,編發手機黨課信息300余條,幫助“三違”職工200余人(次),幫助職工群眾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90余件。

在廣大黨員的努力和帶動下,2018年,朔石礦業金岩高嶺土科技有限公司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紫朔環境工程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焦爐煙氣陶瓷催化濾管塵硫硝一體化治理技術”通過國家級專家評審,填補該項技術空白,成為行業“首台套”﹔朔石礦業朔裡和石台兩井雙雙通過國家一級標准化礦井驗收。 2018年,朔石礦業公司還成功打造安徽省首家智能化薄煤層綜採工作面,為淮北礦業集團2019年新建8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提供了人才基礎和技術保障。

四、經驗啟示

1.開展黨員“政治生日”活動,是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跟蹤服務的一次嶄新嘗試﹔是提高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效載體﹔是全面加強各級黨組織與普通黨員之間相互溝通的橋梁和紐帶﹔也是進一步深化和拓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有效抓手,更是從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關心、愛護、幫助黨員的具體體現。

2.“政治生日”活動是一項嚴肅的組織生活,不可娛樂化、庸俗化。另外,開展黨員“政治生日”活動要“以人為本”,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契合黨員實際需求,避免灌輸式和僵化的教育形式﹔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始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要把握不同黨員群體的需求特點,保障黨員權利與義務的平衡和統一,才能激發黨員的主體意識,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政治生日”必須體現全面性,不能讓任何一名黨員掉隊,特別是對長病長假、內退、離崗等不在崗黨員,更要多一份耐心和用心。上級黨組織要給每名黨員建立“政治生日”檔案,一人一檔、專人管理、檔隨人走。將“政治生日”活動長期堅持,刻印在黨員記憶深處,才更有意義。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