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宣化鎮:創新黨員教育方式 激發爭優內生動力

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宣化鎮黨委

2019年08月20日0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做好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村黨支部是關鍵,農村黨員是黨支部戰斗力的基礎,要積極探索和創新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載體,進一步夯實基層黨支部工作根基,切實鞏固和提升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成效,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一、基本情況

高台縣宣化鎮距縣城15公裡,總面積134平方公裡,轄17個行政村,121個村民小組,5560戶、16976人,鎮黨委下設18個黨支部(1個機關黨支部和17個農村黨支部),共設置黨小組57個,現有黨員884名。近年來農村黨員外出務工人員逐年增多,外出務工既可以開闊眼界,又可以增加收入,還可以帶動周邊黨員群眾發展勞務經濟、拓寬增收途徑,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與實際也有了更好的契合點。但是,也隨之出現了一些新問題,如:流動黨員數量增多,教育管理難度加大,傳統的教育方式對年輕黨員吸引力有限,這就需要對舊有的管理模式進行創新,更好的服務管理。因此,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將中央的決策部署與基層工作有機結合,作為基層黨委要不斷創新模式和載體,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將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貫穿始終,抓好基層黨支部的責任落實,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教育黨員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具體措施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和《甘肅省農村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手冊》相關要求,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黨支部為單位推行“341”(三亮四評一爭創)工作法,通過基礎積分、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三大類別,貼合農村實際,細化評分標准,進一步激發黨員爭創先進的內生動力,增強黨員爭當模范自覺性,強健黨的肌體和細胞。

(一)以“三亮”彰顯黨員新作為

通過黨員“三亮”,即亮身份、亮承諾、亮風尚,進一步亮明黨員身份,規范黨員行為,強化群眾監督,引領社會新風尚,樹立新時代黨員的良好形象,真正踐行“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的學習成果。一是亮身份。明確要求黨員在參加黨內重要會議、重大活動以及其他需要佩戴黨員徽章的場合,要佩戴黨員徽章,亮明黨員身份。並組織黨員在村級各項事務中當好排頭兵、先鋒隊,強化黨員自我約束,要求黨員在工作、生活、學習中爭創先進,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從而時刻提醒黨員保持政治上的敏銳性、工作上的爭優性和群眾中的先進性。二是亮承諾。黨員根據自身實際,圍繞理論學習、產業調整、糾紛調解、幫貧助困、文明新風和環境保護等方面作出公開承諾,承諾內容要有針對性、可操作性。承諾內容經黨支部審定、黨員大會公開后,在黨務公開欄向黨員群眾公示,廣泛接受監督。黨支部定期通報黨員履諾踐諾的情況,並對其作出評價,將評價結果運用於民主評議黨員當中。三是亮風尚。黨員以承諾事項為基礎,在日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時刻警醒自己嚴守黨紀黨規和遵循公序良俗,正確的處理個人和集體的利益關系。用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個人善行義舉、優良作風和良好家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弘揚正能量,樹立新時期黨員的良好形象。

(二)以“四評”詮釋黨員新內涵

重點圍繞《甘肅省農村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手冊》“黨員先鋒指數”的內容,考量黨員在理想信念、紀律規矩、奉獻作為、道德品行和日常表現等作用發揮的情況。通過定期考核評定踐諾成效,合理運用考評結果,充分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熱情,有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營造出“人人爭先進、處處當先鋒”的濃厚氛圍,為決勝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凝聚合力、貢獻力量。一是自評。黨員個人結合承諾事項,在每半年的評議會上,就個人履職盡責情況進行自評,既總結成績也談不足,強化黨員自覺自主意識。二是互評。黨支部每半年召開一次評議會,主要由黨員們相互評議打分,使其了解各自的差距,明確下一步的目標,增強競爭意識,加強自身學習工作的熱情和積極性。三是商評。主要由村“兩委”班子根據黨員互評情況和黨員履行義務及參加組織生活、支持村級公益事業等情況對黨員進行商議量化打分,分層次對黨員每半年的表現給予星級評價。得分在90分以上得三顆紅星,70-89分得兩顆紅星,60-69分得一顆紅星,59分及以下不得紅星,兩顆紅星得一面紅旗﹔得到紅旗越多的黨員,在評先評優中優先推薦,並年底時進行表彰獎勵、發放“流動紅旗”以示嘉獎。四是總評。通過年終民主評議黨員大會,在對互評和商評情況進行評議和認定的基礎上,結合每半年的星級評價,以此作為黨員獎懲的重要依據。

(三)以“一爭創”展示黨員新形象

通過公開、公示、公評黨員個人每半年的星級成績,督促黨員在堅定理想信念、遵守黨紀黨規、轉變工作作風和倡導優良家風等方面,逐步提高黨性修養和能力素質,較好的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要從積極參與村級公益事業、調整產業結構、脫貧幫扶助困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貼合農村日常工作和生活實際做起,讓黨員更加清晰的認識到如何勇於擔當和作為,爭“紅星”、搶“紅旗”、做符合新時代要求的新型農村黨員。

三、工作啟示

通過一年多的工作推進,不斷完善“341”工作法的各項制度,我們也在其中得到了幾點啟示。

一是抓學習促思想提升。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甘肅代表團的講話、《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鄉村振興政策等內容,在學習中引導全鎮黨員不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做好理論武裝工作。組織在家黨員通過“固定日”集中學、黨課專題講、季度定期談等模式,加深對理論政策的理解和運用能力,提高學習成效。充分利用“互聯網+黨建”模式,在黨支部微信群、QQ群等新媒體平台推送微視頻、學習資料,為外出務工的流動黨員搭建學習平台。在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形式上狠下功夫,促使黨員在學習中不斷提升黨性修養,增強責任與擔當,確保黨員教育全覆蓋、不留盲點。

二是抓實踐促工作落實。結合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不斷創新黨員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引導農村黨員在堅定理想信念、遵守黨紀黨規、轉變工作作風和倡導優良家風等方面“亮身份、亮承諾、亮風尚”,定崗定責承諾踐諾。基層黨支部要結合鄉村振興房屋改善人居環境、“全域無垃圾”行動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點工作落實,組織黨員以黨小組的形式,開展入戶宣傳、參與集中環境衛生整治、配合涉黑涉惡線索排查,較好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在群眾中樹立黨員勇於擔當作為的良好形象,進一步夯實黨支部工作基礎、筑牢戰斗堡壘。

三是抓宣傳強輿論引導。各黨支部緊抓當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結合自身實際,強化新興媒體意識形態陣地建設,不斷優化黨支部微信群網絡宣傳。黨支部微信群每周以圖片和視頻等形式,發布各類工作進展和工作動態影像,在微平台集中展現黨員風採,大力宣傳身邊典型人物、先進事跡。從而為黨員監督管理創建新舉措、開辟新道路,引導黨員宣傳典型、學習典型,增強了黨建宣傳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提高普通黨員群眾與黨支部的情感共鳴。

四是抓督導重工作落實。各黨支部根據“341”工作法確定的目標任務和工作措施,結合各自實際制定工作措施,定期召開“四評”會議,幫助黨員梳理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情況,褒獎先進、鞭策后進。注重提煉總結工作中取得好的經驗做法,對“紅旗”黨員要大力宣傳,培樹成為支部的典型。上級黨委要組織專人定期開展督導檢查,對工作落實不力、弄虛作假、評選過程不公正和結果不及時公開的情況給予通報,要酌情扣去該黨支部本年度黨建責任書相應分數。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