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黃意武

2019年08月20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並強調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出了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目標要求,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就要錘煉機關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隻有正確處理干淨和擔當的關系,促進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有機統一,自覺踐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落實落地,才能繼續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正確處理干淨和擔當的關系。干淨是擔當的前提,擔當是干淨的追求。黨員領導干部要秉公無私、廉潔從政,緊繃黨紀國法、道德倫理底線之弦,不帶私利、清清白白、干淨為官。當前,部分黨員領導干部遇到事情就躲、遇到責任就推,遇到利益就爭、遇到好處就上,明哲保身、投機鑽營,這些都是缺乏擔當的表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這一明確要求給那些所謂的不貪不佔、不干不為的領導干部當頭一棒。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的建設抓起,充分發揮模范機關示范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經常校正偏差,引導政治機關干淨干事、為民干事。

把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干淨與廉政相對,擔當與勤政相連。勤政與廉政二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廉政是基本底線,勤政是根本要求。將勤政和廉政有機統一起來,就要做到“廉不言貧”“勤不言苦”。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創造條件讓干部在斗爭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在履職盡責、日常言行上嚴守底線、不碰紅線,持續增強忠誠干淨擔當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學習先進典型,見賢思齊,讓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成為每一個機關單位、每一位黨員干部的基本操守﹔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勤下基層,傾聽民意,從基層實踐中找到打開問題症結的金鑰匙,錘煉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抓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強化責任擔當,聚焦主責主業,讓各級黨委將主體責任“扛起來”,壓力“傳下去”,確保黨委“不鬆手”、書記“不甩手”、黨員干部“不縮手”。

踐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新時代呼喚好干部,好干部賦能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這20字的好干部標准,涉及理想信仰、修身律己、為政用權等各方面,清晰闡明了“新時代好干部是什麼樣”。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更要深學篤行好干部標准,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實干精神擦亮共產黨人的政治名片。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要敬畏權力、廉潔用權,抵制各種形形色色的誘惑,管好自己和身邊的人,淨化朋友圈和生活圈,做到思想上清正、政治上清白、經濟上清廉、作風上廉潔﹔在實際工作中做到敢於擔當、勇於擔當、善於擔當,以進取的精神、強烈的使命、昂揚的斗志、負責的態度、科學的方法推動事業發展﹔始終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書寫讓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

(作者:黃意武,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