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找准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現實著力點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8月20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找准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現實著力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他強調,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從嚴管黨治黨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正風肅紀、嚴懲腐敗,鮮明體現出判斷的准確性、思考的前瞻性、謀劃的系統性。進一步做好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找准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現實著力點。

1、堅定理想信念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負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責任,除了人民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的私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正是不忘從哪裡出發、回望來時路的叩問初心之舉、堅守信念之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從嚴管黨治黨,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首先就要堅定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可能憑空產生,也不可能輕而易舉堅守,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要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全體黨員干部要深入領會、自覺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

2、嚴守政治紀律

自建黨伊始,我們黨就始終把嚴明的紀律規范挺在最前面,為黨的長遠發展提供堅實保障。當前,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長期而復雜,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尖銳而嚴峻,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和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徹底醫治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堅決祛除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制定帶有根本性、長期性、穩定性的紀律規矩,是使廣大黨員常懷敬畏之心的有效手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推動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兩次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提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等六項紀律,為全體黨員劃定了不可逾越的紅線,不可觸碰的禁區。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把著力推進正風肅紀作為一項重點工作進行部署,要求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加強對黨員、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執行更重要。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遵守、執行黨章黨規,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把“對照黨章黨規”作為落實“找差距”的重要方法之一。這些加強紀律建設的重要論斷和方法要求,是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的規律性把握,是著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現實需要。

3、樹立系統思維和整體觀念

從“從嚴治黨”到“全面從嚴治黨”,是管黨治黨理念的新飛躍。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長期執政條件下黨實現自我淨化的有效途徑,深刻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體現在全方位、全覆蓋、全過程,面向全體黨員、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層面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互貫通、相互融合,互為條件、互相依存,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四個全面”有機統一整體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系統思維和整體觀念。進一步看,全面從嚴治黨本身構成一個體系完備、內涵豐富的系統。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這個系統的主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這個系統的構成要素,“治”是手段,“嚴”是標准。為使這個系統工程充分發揮最大效果,就要在“全面”的基礎上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從根本上看,“全面”的更深層要求、更基本保証,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歷史性成就的重要經驗。以上各方面詮釋了為什麼全面從嚴治黨、怎樣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目標路徑、方法路徑,構建了集認識論和方法論為一體的全面從嚴治黨理論體系。

4、增強馬克思主義方法論自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在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建設過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善於運用辯証思維觀察和處理問題,正確分析矛盾,全面地而非片面地、普遍聯系地而非單一孤立地把握問題,針對不同情況分別制定政策策略,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作出准確判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正視問題,不能視而不見,高舉輕放,看到問題不處理,否則就會積重難返,病入膏肓。當前,黨的建設中一些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在分析當下管黨治黨形勢時,我們既要看到新時代反腐敗斗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又要看到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既要抓住全面從嚴治黨這個核心問題集中攻克,又不放鬆任何一個微小問題的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作風問題破題,穩妥起步、不斷延伸拓展,剎住了歪風邪氣,攻克了頑瘴痼疾﹔有針對性地制定策略,抓關鍵抓核心,從“老虎”打起以從嚴教育領導干部,抓好“關鍵少數”以引領帶動普通黨員“最大多數”,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堅持“兩點論”,“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切實維護人民合法權益。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需要處理好的幾對關系,即要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系、黨建和業務的關系、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繼承和創新的關系,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方法論內涵。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王杰群)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