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整改落實】

廣東:與當前工作兩促進兩提高

2019年08月20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廣東:與當前工作兩促進兩提高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廣東主題教育扎實有序、態勢良好,實現主題教育和當前工作兩促進、兩提高。

7月4日、12日和19日,廣東省委常委會先后召開會議,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真正做到學深悟透、學懂弄通,深刻把握其中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自覺對表對標中央,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先改起來、改實一點,帶頭推進自我革命,帶頭真刀真槍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示范帶動全省主題教育深入開展。第一批108家單位和廣州、深圳市認真學習、准確領會,切實用刀刃向內的勇氣檢視自我、校正偏差,用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來錘煉黨性、取信於民。

廣東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工作的“綱”,研究出台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記者獲悉,“四區四中心+一區一園”(4+2)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即建設廣州知識城知識創造示范區、科學城制度創新先行區、黃埔港現代服務創新區、生物島生命科學合作區,全面啟動建設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穗港科技合作園,培育中小企業發展壯大優質土壤。構建“創客空間(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園”的完整孵化鏈條,打造華南地區最大的科技孵化器、加速器集群,優化創新創造創業環境,現有各類孵化器98家,高新技術企業2037家。

廣東對准主題教育為民服務解難題的目標,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營及中小企業18條”“港澳青創10條”“海外頂尖人才8條”,為創新插上騰飛的翅膀。廣州率先在全國開發區出台打造7個新高地的20條舉措,幫助中小企業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加快建設“民營科技型中小企業金融創新服務超市”,組建規模50億元的“民營企業紓困基金”,發起設立規模50億元的“廣州開發區民營經濟新動能發展基金”,搭建民營及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和融資對接平台。

廣東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即珠三角核心區、沿海經濟帶、北部生態發展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啟動汕潮揭、湛茂、廣佛湛清雲韶、深莞惠河汕尾等4個都市圈發展規劃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制訂出台推進制造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廣東是經濟強省,如何加強基層黨建中的非公黨建呢?記者了解到,廣州建立了區域化大黨建工作體系,成立廣州科學城、廣州國際生物島、西區產業園、科技企業加速器等園區黨委,加快推進非公經濟組織“兩個覆蓋”提質增效。廣州探索民營中小企業黨建服務“三化”機制即黨組織區域化覆蓋、黨群一體化服務、黨企融合化發展,如科技企業加速器園區黨委由所在街道、物業公司以及有代表性的民營企業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園區黨委委員,下設18個企業黨支部,實施“黨建引領+企業服務”,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促進會,以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吳春燕 本報通訊員 汪源)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