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鄭州市金水區鳳凰台做“活”基層黨建
搭座密切黨群關系的“橋梁”

趙 兵  易嘉欣

2019年08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9日上午9點,兩歲多的寬寬拉著奶奶的手,來到河南鄭州市金水區鳳凰台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兒童樂園,將撿來的500多個煙蒂交給了工作人員。這是街道開展“黨建引領、助力路長”的系列活動之一:拾煙蒂換取黨群服務中心兒童樂園入場券。活動開展半年來,參與人次近萬,收到的煙蒂達7萬余個。

黨建如何與市民生活融合起來?基層黨建如何強化服務群眾的功能?如何讓群眾更有獲得感?這些問題,正是近來鳳凰台街道“以黨建引領發展”不斷探索和努力的著力點。

去年6月落成的鳳凰台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在金水區頗有名氣。它不僅為街道黨建工作新添了有力抓手,更為黨建工作與公益服務的結合打開了通道。中心設有黨員之家、兒童游樂園、圖書館、康復訓練室等23個功能場館,既滿足了黨員活動需求,也滿足了群眾文化需求。

為提高黨員的“在黨愛黨”意識和能力素質,街道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契合城市基層黨員特點的專題活動:慶祝“七一”,開展“尋找浴血榮光的記憶——來自一位抗戰老兵的自述”等活動﹔國慶期間,開展“重溫革命歲月,傳承紅色文化——紅色電影觀影活動”“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書法比賽活動”等,街道廣大黨員反饋,參加這樣的黨建活動,有意義、有意思,大伙兒的心更齊了。“規范的平台是加強基層黨建的重要基礎,通過開展類似的活動,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顯增強,也讓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顯現。”鳳凰台街道黨工委書記翟俊杰說。

黨群服務中心不但在黨員黨性教育中起到橋頭堡的作用,更密切了黨群關系。每天都有一批忠實的“粉絲”來到服務中心。轄區居民劉爺爺雖然腿腳不便,卻會每天都到這裡看電影、觀賞戲曲公益演出、參與《梨園春》戲曲綜藝活動。中心,成了像劉爺爺這樣的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黨群魚水情是相互的。前段時間,中心3萬多冊圖書需重新整理。看到工作人員辛苦地忙碌,熱心居民自發送來自己做的點心,讓工作人員感動不已。

中心365天全年無休,最大限度來滿足黨員、群眾的需求。大廳裡,便民服務窗口排起長龍﹔圖書館裡,被看書學習者“填滿”﹔排練廳裡,精氣神十足的文藝隊在排練﹔兒童游樂園裡,木馬旋轉、滑梯很忙﹔乒乓球室裡,你來我往、激戰正酣……這就是黨群服務中心的日常。

服務好群眾,是黨群服務中心的重要功能。目前,中心日均接待服務群眾800人次左右,已開展各類活動2000余場,接待居民達25萬人次。為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黨群服務中心利用移動互聯網和新媒體技術,還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傳播方式,將黨的聲音和各類黨群活動內容不斷向居民“輸出”,目前,公眾號發布圖文信息1000余條,閱讀量超過30萬人次,“粉絲”量已達到13000余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0日 19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