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石化、中化、國開行、中投整改落實見真章
問題不解決 責任不脫鉤

2019年08月2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石化集團、中國中化集團、國家開發銀行、中國投資公司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作為相互貫通的整體,正視問題、刀刃向內,把“改”字貫穿始終,堅持效果導向,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中國石化集團:將整改責任明確到每個黨組成員

中國石化集團有限公司堅持把整改落實作為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推動主題教育從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

在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時,公司黨組專門設立整改組,與中央巡視發現和反饋問題整改有機結合起來,制定運行方案,做好頂層設計。

公司黨組為每名黨組成員設計調研專題,建立“區域+重點+協同”調研機制,將總部機關部門負責人和處級干部聯動起來集中運作,結合重點項目、重點現場、重點人員開展調研,著力解決重點問題。

針對檢視出的問題,公司黨組將整改責任明確到每個黨組成員,立項定期督導檢查,推進8個方面專項整治,進行集中整改﹔黨組成員堅持從自身改起,做到8個“深刻查擺”、6個“高度警惕”,切實帶頭整改﹔對擔當作為、改進機關作風、減輕基層負擔等方面的問題揪住不放,抓好持續整改,進一步激發了公司上下的憂患意識、擔當勁頭和奮斗精神。

中國中化集團:項目化推進、銷號式整改

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建立專項整治問題清單,將8個方面問題逐一與企業實際對照,結合前期調研、座談等查找出來的問題,進一步細化、實化、具體化,梳理確定27個需要整改的具體問題,列出詳細清單﹔同時,建立巡視反饋問題清單,公司黨組聚焦中央巡視組巡視反饋的問題,對反饋意見逐條研究、細化,共梳理4個方面30個問題。

公司黨組對檢視查找出的問題特別是專項整治問題,制定整改方案,領導班子成員挂帥,逐一明確牽頭部門、責任單位、整改措施和時限要求,將責任內容細化完善,分解到崗、落實到人,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在一定范圍內公開,主動接受干部群眾監督﹔實行項目化推進、銷號式整改,改一項、銷一項,問題不解決,責任不脫鉤。

著眼整改實效,公司黨組強化跟蹤督導,公司督導組加強對問題整改的專項督導,建立責任部門每周報告、督導組雙周推進會制度。公司責任部門每周向督導組報告問題整改進展情況,督導組通過看問題清單、查工作進度、訪基層一線、問實際效果等措施,每半月一次對整改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及時發現和糾正整改不到位、不落實、不深入等問題。

國家開發銀行:把抓整改落實作為講政治的檢驗標准

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堅持政治和業務的高度統一和全面統籌,聚焦金融服務脫貧攻堅、長江大保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重點工作,以及基層黨建、防控風險、反腐敗斗爭等重點領域,把調查研究作為破難題、促落實的有力抓手。行黨委制定14項調研任務,班子成員每人承擔2項,主動到問題多、情況復雜、矛盾突出、條件艱苦的地方調研,同步推進檢視和整改,形成調研問題清單、整改措施清單,現場推動解決難題。

針對黨建工作形式化、業務發展泛戰略化、風險控制模糊化等問題,行黨委制定對照檢視提示清單,讓領導干部“畫畫像”,刀刃向內、自我剖析。行黨委組織各級黨員干部結合賴小民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和國開行自身案件進行反思和自查,以案例明法紀、促整改。

行黨委把抓整改落實作為講政治的檢驗標准,圍繞10個整治專題,把黨的政治建設不到位問題擺在首位,作為其他9個問題的根源進行整改﹔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在制定問題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的基礎上,增加成果清單,明確預期關鍵成果目標,以成果目標倒逼整改。

中國投資公司:緊扣金融特色,上下聯動整改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堅持把金融特色融入主題教育全過程,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切實抓好整改落實。

公司黨委班子及成員認真梳理問題清單,逐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結合整改落實工作,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跟蹤審計等工作。同時,公司黨委從系統抽調黨建工作人員,派出5個工作指導組,由各直管企業黨委副職以上領導干部擔任組長,與公司黨委正在開展的政治巡視工作結合起來,明確指導組工作要求和具體任務,推動系統上下聯動、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公司黨委認真研究審定直管企業黨委的實施方案,對批次范圍、重點人員表述不清,“四個貫穿始終”工作表安排不細,派出指導組人員設置不細等問題提出反饋意見,把好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第一道關,確保各直管企業黨組織主題教育開展的范圍明確、重點突出、質量得到保証。各指導組積極履職,結合直管企業業務領域多元化、基層網點分散化、人員結構復雜化的特點,採取不同的形式開展指導,使主題教育貼近黨員、貼近實際,提高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本報記者吳儲岐、趙永平、許志峰、吳秋余、王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0日 02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