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淮北礦業集團許疃煤礦:“3456”助推“鷹計劃”

淮北礦業集團許疃煤礦

2019年08月19日16: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企業要發展, 人才必先行。淮北礦業集團許疃煤礦黨委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從人才培養瞄准中長期戰略規劃入手,聚力“3456”實施人才培養“鷹計劃”黨建品牌創建,實現了“雛鷹、飛鷹、搏鷹、雄鷹”四個階段人才階梯式成長。

實施“3456”人才培養模式推行“鷹計劃”,主要是基於以下四點考慮:

一是引領人才培養、增強創新能力、加速成果轉化的需要。

二是培養一批具有敏銳洞察力和較強領導力的管理“接班人”——帥才的需要。

三是培養一批具有較強技術創新研發能力的“技術專家”、“優秀技術人才”——將才的需要。

四是培養一批能夠掌握絕技絕活具有影響力的“許疃工匠”、“崗位能手”——匠才的需要。

二、具體內容和主要做法

按照許疃煤礦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三支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在聚力“3456”實施人才培養“鷹計劃”黨建品牌創建中,主要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掯住“三支”人才,數字化指標引領

礦黨委從人才培養瞄准中長期戰略規劃入手,實施管理、技術、技能“三支”人才培養工程,加大領軍型人才隊伍建設。到“十三五”末,重點培養 10 名左右具有較高政治覺悟和戰略眼光、敏銳洞察力和較強領導力的管理“接班人”,30 名左右德才兼備、勝任基層正職崗位的“優秀管理者”﹔重點培養 5 名左右在本專業領域內具有較高知名度和較強技術創新研發能力的“技術專家”,10 名左右具有豐富現場經驗和較強技術攻關能力的“拔尖技術人才”,30 名左右能夠獨當一面、專業技術過硬的“優秀技術人才”﹔重點培養 10名左右掌握絕技絕活、在本行業領域內具有較大影響力的“許疃工匠”,20名左右技術精湛、在淮北礦業集團及以上處於領先的“崗位能手”,80名左右經驗豐富、實操能力突出的“優秀技能人才”。

(二)抓住“四個”階梯,明確階段目標導向

按照“1 年成長、2 年合格、4 年成才、7 年拔尖”的人才階梯培養目標,參照“雛鷹、飛鷹、搏鷹、雄鷹”的鷹成長四個階段,對應“入門、熟練、精通、騰飛”的人才成長四個階梯,科學實施人才培養計劃,為持續推動礦井安全健康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術支撐。

(三)創新“五個”載體,打通人才成長通道

創新開展“垂直培訓”、“副總現場培訓”、“周三培訓日培訓”、“三堂一室”培訓、“菜單式”培訓等“五種”培訓載體,在實施中提升各專業融合度的同時,按照採煤、掘進、機運、通防、地測、經營專業分類,分系統、分專業建立技術人才、技能人才梯隊,以及快速處理問題的應急人才庫。進一步開拓選人用人視野,不斷發掘優秀年輕干部、發現優秀技術人才、挖潛青年技能人才,重點跟蹤、培養、考核、選拔使用。

(四)建好“六個”平台,加速創新成果轉化

學以致用是目的。許疃煤礦黨委堅持把加速人才培養成果轉化作為發力點,依托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兩個”論壇,征集創新課題、季度擇優發布﹔以管技人員上台“看圖問策”、解決難題為主,季度開展專業技術人員對抗賽和“看圖辨風險識隱患”比賽的“兩個”大賽。同時,將創新成果與“三支”人才隊伍考核評選挂鉤,帶項目運行。依托“1551星級成長通道”運作模式:圍繞“提高全礦專業技術人員整體素質,促進技術管理規范化、科學化、高效,切實發揮技術工作保安全、保生產、提效益基礎作用”這1中心﹔深化“月度1考試、月度1例會、月度1報告、季度1考核、季度1比賽”等5項重點﹔強化季度“理論考試、業績考核、組織考評、領導評價、技術成果”等5個指標量化考核﹔狠抓考核兌現與組織問責這1關鍵,全面助推專業技術人員快速成長﹔通過“技術比武”和“名師高徒”大賽“兩個”技能提升平台,激發技能員工學業務、提素質、強本領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提升技能型人才崗位實戰水平。通過建好“六個”平台,促進人才培養工作與解決礦井安全、生產、經營等實際難題的深度融合,加速創新成果到生產力的轉化。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各類優秀人才層出不窮。通過暢通人才成長通道,把品德、能力、作風、業績作為衡量人才的主要標准,全面落實“人才優先、科技興企”戰略,明確唯才是舉的用人導向,“學研用”蔚然成風,“比學趕幫超”氛圍日益濃厚,有力推動了管理、技術、技能“三支”人才隊伍建設的提檔加速。僅2018年,就有36人被推薦到科區副職優秀后備人才梯隊,15人被推薦到科區正職優秀后備人才梯隊,12人被推薦到礦處級優秀后備人才梯隊。在2017年淮北礦業集團專業技術人員公開招聘中,一次考取12人,位居第一。2014年至2018年,選拔56名優秀人才走上了更高的管理及技術崗位,向淮北礦業集團機關部室輸送14名優秀管理人員,培養出礦井級行家、專家及工匠49人﹔涌現出國家級優秀煤質管理工作者朱良華,安徽省“538”英才朱樂章、曹佩永、丁衛平、楊慶等4人,淮北礦業集團拔尖人才丁衛平、慶先斌、晏正義、張德禮等4人,淮北礦業集團十佳畢業生晏正義、王紅軍、曹笑笑等3人﹔涌現出楊慶、李衛星、禹大龍等3名行業技術比武第一名,淮北礦業集團工匠大師楊慶、淮北礦業集團工匠張廣銀、李衛星,淮北礦業集團12名“技術狀元”,技術比武、名師高徒大賽多次獲得團體第一。

二是創新成果豐碩。“創新無大小,能用就是寶。”通過建好“六個”平台,加速成果轉化。近年來,優秀人才帶課題運行,“四看安全管理法”、“一站到位”工作法、“131”安全生產現場管理法、技術管理“清單革命”等一大批凝聚著礦井各類人才集體智慧結晶的成果代表,形成品牌、走出礦區。涌現涉及安全、生產、經營、黨建、技術及安全文化建設等創新成果320余項。其中,管理創新58項、重大技術攻關24項、工藝革新36項。成功承辦了全國煤礦安全培訓現場會,承建了淮北礦業集團首個機電運輸專業培訓基地。《煤礦企業內部市場化運營管理》獲第23屆國家級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二等獎,《華北型煤田深部煤層開採區域防治水理論與成套技術研究》《基於分布式光纖的煤炭自燃監測和預警系統》《古近紀紅層下伏煤層瓦斯賦存規律及安全經濟開採技術體系》分別獲得全煤科學技術成果一等獎、二等獎和三等獎,《厚層紅層下煤層瓦斯賦存規律及安全經濟一體化開採技術》獲安徽省科技進步二等獎,《一種礦用瓦斯抽採管路除渣放水一體裝置》《一種煤礦鑽孔用壓風孔裝置》《一種機動錨索張拉儀》等三項技術創新成果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僅技術成果轉化,直接創效達6000余萬元。相繼解決了大採高工作面過斷層、採煤機疑難故障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案研究、錨杆(索)全長錨固技術、遠距離岩巷長鑽孔定向鑽探放水技術、礦井水處理系統等技術難題。

在礦井上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技術、尊重創造濃厚氛圍感召下,安全生產體系、內部市場化、安全技術經濟一體化論証等工作位列淮北礦業集團第一方陣,12個專業被評為淮北礦業集團標杆、榮獲“瓦斯治理示范礦井”稱號,礦井連續實現安全生產六周年,礦黨委連續五年獲得淮北礦業集團“優秀黨委”和“先進黨委”殊榮,礦井先后被授予“中國煤炭工業協會2016-2017年度人力資源工作先進單位”、“全國煤炭工業先進集體”、“全國安全文化建設示范企業”、 “國家綠色礦山”、“全國煤炭工業2016-2017年度文明煤礦”等稱號、榮獲“安徽省國資委文明單位”、“安徽省先進單位”等二十多個獎項。2019年礦黨委“3456”助推“鷹計劃”獲得淮北礦業集團“十佳黨建品牌”,綜採二區喜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

四、探討

一是在礦井層面搭平台。礦黨委緊緊圍繞服務“三支”人才成長發展,為他們建跑道、搭平台、架通道。給他們歷練的平台、展示的舞台、成長的通道。解決職工對精神和個人價值實現的追求,比如在今年的“負面清單”管理中打破身份界限,礦黨委大力推行公開競聘機制,按照“公平、公開、公正、雙向選擇”的原則,在礦綜掘系統公開競聘管理人員,就有19名優秀技能人才通過競聘走上了管理崗位,讓技能人才在崗位晉升中也有盼頭、有干勁,最大限度地激發和調動員工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進一步激發“三支”人才在企業發展中成長成才,通過實施不斷延伸拓寬“六個”平台,對評選的范圍適當拓寬,目的是為他們搭建成長的平台,而不是獲得多大的獎勵,從而激勵“三支”人才廣泛參與,有效促進提升。並且在培養、激勵、晉升方面,有計劃、有針對性的對每一個人進行職業生涯規劃,讓人才發展成果直接轉化為企業效益,實現黨管人才工作與礦井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等深度融合,細化了考核措施與辦法,狠抓考核兌現獎罰,讓人才隊伍素質能力得到不斷提升,盤活了“三支”人才寬帶薪酬,促進管技人員作風形象不斷改善,執行力和落實力持續轉變,在礦區創造了“人人都可以成才,工作出色就是人才”的環境,形成了人才脫穎而出的科學機制,讓優秀人才走上礦井高質量發展的舞台,走出了一條具有淮北礦區許疃特色的“星光大道”,促進了礦井的高質量發展。

二是在系統層面強考核。礦黨委根據採煤、掘進、機運、通防、地測、經營六個系統加強考核,修改制定職業生涯規劃,利用分析結果,礦黨委根據每一位人員的崗位價值取向、性格特點和專業屬性,至少在系統內掌握3個崗位專業操作技能,提高其專業融合度。通過系統層面考核評定結果,實行動態管理,做到工資能升能降,專業技術職務能進能出。對於經系統考核評定為優秀的各類人才,實行“六優先”政策:即優先晉升使用、優先選送培訓學習、優先推薦入黨、優先評先評優、優先安排度假療養、優先承擔科研項目,並可列為專業帶頭人。

三是在科區層面重培養。干部職工日常工作在科區、班組,科區就是人才培養的一線陣地,通過加強科區、班組現場培訓,加強理論實操,培養他們專業技能的熟練程度,從而不斷地磨練積累,時間長了就會把經歷和閱歷轉化為能力,進而促進個人在系統層面、礦井層面各種大賽中脫穎而出,乃至在淮北礦業集團及以上單位脫穎而出,有更多展示比拼的能力。

四是在個人層面有干勁。有效打破以往論資排輩的思想束縛,讓大家看到隻要管理能力強、技術好、業務精,就絕不會被埋沒,一定會有更大的平台去展示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激發“三支”人才學本領、學業務、學技能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實現用制度、用政策促進他們成長成才,讓他們看到有很多的平台可以很好地展示其個人風採,讓他們的才能得到進一步綻放,從而增強對企業的歸屬感,燃燒激情、投入精力、付出辛勤的汗水、收獲勝利的成果。讓“三支”人才心裡更有底,更加相信,通過激勵考核選拔,一批批優秀的人才會相繼逐步登上許疃煤礦發展的舞台,為礦區發展貢獻人才支持與技術保障。

五、經驗啟示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通過實施“3456”人才培養模式,培植了肥沃的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人才成長土壤,一步一舉措、一步一腳印,盤活了人才流動“水源”,打通了人才成長通道,以燎原效應點燃了“三支”人才隊伍建設“引擎”,實現了人才培養工作與礦井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等深度融合,通過不斷科學細化考核措施與辦法,狠抓考核兌現獎罰,人才隊伍素質能力得到不斷提升,管技人員作風形象不斷改善,執行力和落實力持續轉變,有力促進了一流標杆礦井建設。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我們更加堅信:走好“3456”這條人才培養道路,一定會激發出各類人才干事創業的潛能,脫穎而出一批又一批的優秀人才,逐步登上許疃煤礦發展的舞台,乃至為淮北礦區培養輸送更多的優秀人才。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