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以“智能+”黨建強化流程管理 提高基層黨組織執行力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京張四電工程指揮部黨工委

2019年08月19日16: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 基層是政策落實上級黨組織工作部署的“最后一公裡”。為了提高基層黨組織工作執行力,解決工作不及時、內容不真實、檢耗財查費時、基層檢查負擔等問題,京張四電工程指揮部黨工委啟動了“智慧黨建”實驗室活動,自主研發“京張高鐵黨建”工作平台,在“智能+”黨建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嘗試。

做法

“京張高鐵黨建”工作平台是借鑒“PDCA”閉環管理,基於微信小程序和PC端開發、針對黨建工作任務流程管理和工作經驗交流的軟件。在梳理黨建工作量清單的基礎上,明確任務要求、限定完成時間、規定任務分值,基層黨組織完成任務后拍照上傳,超時報警、科學評價、自動百分比計分,管理者對所屬單位工作狀態一目了然,實現任務發布、回復、評價、整改的流程閉環。通過黨建工作流程管理,既體現制度要求的剛性和工作落實的及時性,也體現考核評價的科學性和客觀性。

一、簡單便捷,增強了適用性

“京張高鐵黨建”工作平台在設計之初,將不增加使用者負擔、操作簡單便捷為基本出發點,把“真減負”“減真負”作為根本遵循。一是使用者不需要下載安裝。隻需要在微信中查詢小程序,即可實現登錄操作,下次登錄可不需輸入賬號密碼。二是界面簡單、操作直觀。界面主要由發布任務、回復任務、評價任務、預警提示、經驗交流等板塊組成,內容清晰,功能明確。三是回復任務簡單。回復任務時既可以通過手機上傳文本和圖片,也可以通過PC平台進行回復。簡單地說,就是在完成任務后,利用很短的時間把完成任務的過程痕跡拍照或拖拽上傳即可。四是便於管理者了解基層情況。本單位的最高管理者,可以通過平台第一時間了解到最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響應情況、完成任務的質量等。

二、鋼化流程,增強了規范性

流程管理是工作平台的主要內容,主要通過流程任務發布-回復-評價-改進,實現“PDCA”閉環管理,解決工作的規范性、及時性問題。一是建立工作量清單。通過系統梳理黨支部的工作量清單,明確哪些是固定動作、哪些是專項工作、哪些是重要工作,並根據工作的重要程度設定任務分值。二是鋼化任務流程。發布任務時,既明確工作內容和要求,也明確責任單位、完成時限和任務分值,回復任務時間以系統生成時間為准,不能人為更改。三是避免了相互抄襲。上級能夠查看下級工作情況,同級黨組織之間不能互相查看。四是強化了整改。對任務完成不合格的,提出整改要求並返回初始流程,且整改最多三次。

三、系統評價,增強了科學性

黨建工作的評價往往因為頻次和檢查人員的業務能力等因素而不夠客觀。工作平台更加側重日常工作的積累,注重評價的系統性和客觀性。一是建立日常評價。每項任務流程回復后,任務發起人根據任務內容及要求,結合實際效果,對工作完成情況進行評價,給出相應得分。根據任務參與情況,也可以採取由多人共同評價,取平均分的辦法。二是建立報警機制。任務流程發布后,在規定的時間沒有得到回復,啟動超時報警,超過三天為黃色預警、超過七天為紅色預警,出現預警無法人為消除。黃色預警反饋給任務發布人、紅色預警反饋到發布方黨組織負責人。三是實現系統實時評價。日常評價后,系統將得分自動轉化為百分比。如:5分的任務得分4.5分,即任務完成率95%,系統依此累加,得到實時成績。同時,任務完成率成為評價支部工作的基礎指標,不因支部工作性質不同、任務總分的多少,而影響對工作的評價。當完成率相同時,通過對比黃牌和紅牌個數,以工作響應的及時性作為輔助評價指標,也提升了評價的科學性。

點評

“京張高鐵黨建”工作平台自2018年6月正式上線運行以來,共發布任務流程280余條,6個參建黨支部任務完成率均在84%以上,黨支部工作及時性和工作質量均有較大幅度提升,所屬電氣化項目第一黨支部被評為“三基建設”示范黨支部。2018年8月24日,京張高鐵聯合黨工委辦公室向全線進行了推廣。

通過實踐,“京張高鐵黨建”工作平台對於打通“最后一公裡”、解決“沙灘流水不到頭”都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也為運用“智能+”手段進行黨建工作評價、為管理者全面了解基層情況開辟了新的路徑,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