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以“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護航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

2019年08月19日1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是社會主義制度和黨執政的重要經濟基礎,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肩負著重大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在國有企業沒有特殊、沒有例外,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已成立30周年,是以煤炭、電力、現代物流貿易等多產業並舉的國有大型能源企業,所屬企業主要分布在河南省10余個地市及陝西、內蒙、上海等省區市,擁有員工35000余人。永煤公司黨委現有黨員6600余名,直屬黨組織33個,基層黨支部375個。近年來,在河南能源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永煤公司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徑、新方法,在深刻分析把握企業發展形勢和黨建工作實際的基礎上,創建實施了“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實現了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有標准、努力有方向、考核有內容、管理有依據,提高了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推動企業黨建工作邁上了新台階、站在了新起點、開創了新局面。

二、內涵及做法

(一)“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內涵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黨委“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包括黨建工作“五好五優”目標管理體系、宣傳思想“三個加強”目標管理體系、企業文化“四個融入”目標管理體系,基層黨組織“五項服務”星級管理工程和創先爭優項目化管理工程,“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

黨建工作“五好五優”目標管理體系內容為思想建設好、組織建設好、作風建設好、反腐倡廉建設好、制度建設好,以及核心作用優、思想引領優、服務功能優、創新能力優、發展業績優﹔宣傳思想“三個加強”目標管理體系內容具體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形勢任務教育、加強正向輿論引導﹔企業文化“四個融入”目標管理體系內容具體為融入改革發展、融入安全生產、融入經營管理、融入團隊建設。

基層黨組織“五項服務”星級管理工程包括服務改革發展、服務安全生產、服務創新提效、服務素質提升、服務民生和諧﹔創先爭優項目化管理工程是作為打造永煤黨建特色品牌的重要抓手,將項目化管理的思想、手段和方法運用到創先爭優中,使創先爭優的目標與企業中心工作更加緊密結合,切實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水平和實際成效。

“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是為了解決傳統黨課形式單調、缺乏新意、知行脫節等日益突出問題,構建黨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將“亮、做、悟”的實踐,再現到“看、議、評”的課堂,達到“學、促、改”的效果。

(二)“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的主要做法

抓好黨建工作“五好五優”目標管理體系建設是總綱和統領,抓好宣傳思想“三個加強”目標管理體系、企業文化“四個融入”目標管理體系建設以及“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是作用體現,基層黨組織“五項服務”星級管理工程和創先爭優項目化管理工程建設是品牌亮點,概括起來就是要強身健體打基礎、圍繞中心起作用、抓好黨建樹品牌。

一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永煤公司黨委加強領導班子、中層干部和廣大黨員的政治思想教育,深化作風建設,大力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分別開展了5期中層黨員領導干部和支部書記黨的十九大精神脫產培訓班,累計培訓2000余人次。嚴肅黨內組織生活,抓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制度落實,開展經常性日常教育提醒、批評與自我批評,抓早抓小,防范“四種危險”。三年以來,組織黨委中心組學習49次、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8次。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旗幟鮮明強化糾正整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深化宣傳教育,筑牢思想防線、強化輿論引領,督促基層黨組織“兩個責任”落到實處。堅持黨管干部原則,選拔任用導向正確、標准嚴格、程序規范,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三年以來,礦廠班子80后年輕干部新提拔15人﹔科級80后新提拔260人﹔全日制碩士(含脫產)研究生新提拔使用12人,形成了老中青年齡梯次結構。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做到黨員隊伍信念堅定、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本著“就近、節約、標准、高效”的原則,高標准、在公司機關建成了450余平米包括黨員工作室、廉政教育室等在內的黨員工作站,在基層合建了107處黨員工作室,有的單位還增加了黨員志願服務室、談心談話室等活動場所。

二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促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永煤公司黨委充分發揮宣傳思想工作在解疑釋惑、凝心聚力、團結鼓勁等方面的獨特作用,大力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理念創新、內容創新、手段創新。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強化思想政治學習,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提升職工思想道德素質。先后組織編發《黨員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手冊》(一、二)14200余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征文演講比賽活動,到基層巡回演講29場次,6000多名黨員職工現場聽取報告、受到教育。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准確把握企業各階段目標任務、總體部署和重要舉措,加強形勢任務教育,樹正氣,轉作風、促改革、謀發展,把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企業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持續開展“四講四提”活動、“明形勢、顧大局、愛企業、聚合力,我與永煤共奮進”主題討論活動,組建宣講團到基層單位開展巡回報告57場次,6000余名干部職工現場聽取了報告。認真宣貫河南能源優秀企業文化理念,特別是強化對“忠黨報國,奉獻河南”企業信念和“團結拼搏,務實創新,擔當作為,追求卓越”企業精神的宣傳貫徹,通過開展“榜樣永煤”、“核心理念在身邊”系列活動,累計征集踐行企業文化的理念故事和管理案例413篇,開展企業文化理念培訓4期,培訓各類員工8萬余人次,使河南能源企業文化滲透並植根全體職工思想靈魂深處、貫穿企業管理行為全過程,培養形成永煤良好“家風”,通過“永煤故事”折射永煤企業精神、彰顯永煤良好形象。

三是增優勢促發展,樹立國有企業品牌形象。永煤公司黨委緊貼企業黨建、改革發展、安全生產、管理提升、風險防控等實際,堅持開展事故案例反思警示教育、黨員身邊無“三違”等活動,努力維護安全生產良好局面。深入開展“四大”活動,組織煤礦事故案例巡展宣講19場次,教育引導廣大職工明方向、增信心、反三違、保安全、立足崗位做貢獻。堅持以先進的政治思想武裝職工,以良好的職業道德規范職工,以過硬的職業技能培育職工,培養建設一支思想先進、道德高尚、技能過硬的職工隊伍,為企業長遠發展提供隊伍保障和人才支撐。車集煤礦班組長游弋獲得17項國家專利,完成技術革新百余項,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標兵、“全國技術能手”、感動全國的礦工,全國首批煤炭系統“技能大師”、中原大工匠等榮譽稱號。建立以黨員為支點的思想政治工作網絡,認真開展思想教育、化解矛盾工作,確保企業大局穩定。及時進行困難排查走訪活動,協助職能部門做好勞動保障、職工維權、困難救助幫扶等托底保障工作,維護和諧穩定。三年多以來,共幫扶救助困難職工5600余人次,投入資金達530余萬元。

三、實施成效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黨委通過加強完善“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適應新時代黨建工作新要求,把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優勢最大限度地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持續為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領路和護航。

一是黨的全面領導切實加強。“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實現了黨對國有企業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的領導全面加強,把黨的領導融入到企業治理各環節,把政治建設融入公司重大決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實全過程,確保黨組織作用在決策、執行、監督各個層面得到有效發揮。先后規范召開黨委常委會40余次,從機制上保障了黨委意圖在重大決策中得到貫徹落實,保証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永煤公司的貫徹執行,為永煤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

二是政治建設統領有力。“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凸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性地位,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過組織召開首次黨代會、3次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0余次黨建工作推進會,以及4期專題集中培訓,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學習貫徹,強化了黨的政治建設,引領帶動了黨的建設質量全面提高。

三是思想建設大力推進。通過不斷實踐和完善“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工作模式,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其中,“微黨課”黨員教育工作開展以來,累計錄制“微黨課”2114篇,參與“看、議、評”活動2.5萬余人次,評選表彰優秀“微黨課”作品577篇,基層黨組織針對“微黨課”作品反映出的問題研究分析,制定管理提升措施163項。宣傳思想、意識形態工作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鼓舞士氣的能動作用充分發揮。

四是組織建設持續提升。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公司各級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持續增強,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取得明顯進展,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顯。先后完成所屬基層黨支部、直屬黨委和黨總支換屆選舉工作,產生黨委、總支書記46名,黨委、總支委員230名,支部書記365名,支部委員1095名。在各基層單位按職工人數設置了黨務工作部(組織部、宣傳部),配備黨務人員213名。

五是政治生態明顯好轉。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得到明顯遏制,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敢擔當的氛圍更加濃厚,干群關系得到持續改善。認真推進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態化工作開展,編印了《身邊事教育身邊人》650余冊。突出監督執紀問責,強化處分決定執行,印發《永城煤電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執行黨政紀處分決定實施辦法(試行)》、《永城煤電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組織處理執行實施細則》,確保處分決定及時准確執行,形成更加風清氣正、和諧穩定、團結奮進的良好局面。

六是制度建設不斷完善。黨建制度體系更加科學,責任更加清晰,“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落地生根,基層特色黨建工作品牌不斷涌現,服務企業改革發展的成效更加顯著。新橋煤礦黨委、順和煤礦黨委被河南省國資委黨委授予“省管企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示范單位”,永煤公司黨委被河南省國資委黨委授予2017-2018年度“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四、工作探討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黨委實施“三體系兩工程一機制”黨建模式以來,通過不斷改進優化並持續推進實施,正成為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國企特點和永煤特色的基層黨建陣地建設品牌,得到了一定的認可、借鑒。為促進進一步交流、推廣,充分發揮其加強黨的建設、引領企業改革發展的作用,我們建議還需注意以下幾點內容:

一是在體系的構建方面,要把自身特色體現出來,既把“規定動作”做實,又把“自選動作”做優,打造符合自身特點、體現自身特色、切合發展實際的黨建工作載體,努力做到“一單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以點帶面地推進黨建工作,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雙向促進。

二是在實施過程方面,各級黨組織建立目標責任分解機制,把黨的建設、宣傳思想工作、企業文化建設年度工作目標和“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實施任務層層分解,逐項明確時間節點。建立工作督查機制,對納入目標管理的重點工作進行分類跟蹤、全程問效,及時了解進展情況,及時反饋並協調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真正做到監督與服務並重。

三是考核評價方面,結合實際研究制定系統、可量化的目標管理考核評價辦法,定期開展黨建工作考核,考核結果納入年度干部綜合考評中對領導班子的總體評價,作為評選表彰先進基層黨組織的重要依據,並探索與薪酬挂鉤,充分發揮黨建考核工作激勵先進、鞭策后進、激發活力的“指揮棒”作用,避免出現黨建工作“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