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電邯鄲熱電廠(公司):聚焦中心“四二一” 激發項目創效新活力

國電邯鄲熱電廠(公司)

2019年08月19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產生背景

國電邯鄲熱電廠(公司)黨委(以下簡稱“邯鄲熱電公司”)現有黨員690名(在職黨員534名),設20個黨支部,2個黨總支,69個黨小組(在職黨小組57個),80名支部委員(在職支部委員76名),配備22名黨(總)支部書記、副書記。

2017年以來,邯鄲熱電公司面對煤價高位運行、融資難度飆升、電力市場改革縱深推進、安全環保任務繁重等諸多挑戰,進入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在嚴峻的企業生存形勢下,如何實現基層黨建工作實現四個價值維度:即確保把方向的政治價值、提升創效益的經濟價值、培育強隊伍的人才價值、凝聚認同感的文化價值,成為該廠黨委面臨的突出問題。

二、做法與實施

在國家能源集團、國電電力的堅強領導下,邯鄲熱電公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緊密圍繞國家能源集團“三型五化、七個一流”總體戰略和國電電力“十大工程”建設,積極探索圍繞“四個前移”“兩級績效”“一線攻堅創新”三個重點開展黨建主題實踐活動項目化管理,在融合上下功夫,在貫穿上見成效,激發內生動力,促進企業經營業績實現新提升。

(一)狠抓“四個前移”

一是立項前移。該公司黨委將黨建主題實踐活動項目由單純落實上級安排前移到“落實規定動作+實施自選動作”,要求黨委委員、支部書記緊密結合廠生產經營、基建發展、承包任務等年度目標任務和國電電力下達的“16+1”重點關注事項,大力推行黨建項目化+“安全環保、提質增效、創新發展、社會責任”,突出本支部特色,推動主題實踐活動綜合效能最大化。

二是計劃前移。樹立支部的黨建計劃意識,支部在明確年度活動項目目標的基礎上,細化分解季度、月度目標,以業務、區域、重點任務等因素進行責任劃分,對立項活動項目堅持黨建任務計劃管理﹔每項任務設立黨員責任人,倒排周、月、季工作進度和完成時間,並與可量化的數據支撐挂鉤﹔抓實項目化管理,對重要的、復雜的任務,在部分支部試行計劃網絡控制,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如前期發展黨支部,針對“退城進郊替代項目”核准涉及到的六條主線,成立了四個黨員攻堅小組,以核准為目標將任務逐月分解。

三是清單前移。堅持問題導向,由支部書記、支委、黨小組長根據黨委和行政月度重點工作確定本支部月度任務清單,按緊急重要程度設置考核標准﹔執行支部周例會制度,通過動態分析與控制,每周在周例會上匯報支部建設及生產經營中心工作完成進度,未完成要說清原因,形成支部周例會自查報告。

四是督導前移。該公司黨委嚴格過程管理,認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通過每月開展黨委委員、黨支部黨建工作聯系點工作,及時掌握支部活動項目進度、難點及成效,抓住中心工作進行內部交流和外部對標。建立動態提醒機制,將每月支部上報工作總結遷移到對支部活動跟進講評糾偏,督促支部在活動中發揮作用。

(二)實施“兩級績效”

該公司黨委每季度圍繞黨支部重點工作落實、特色活動開展、三會一課等方面進行打分,將主題實踐活動生產經營業績融入黨建考核體系﹔同時,圍繞黨員崗位建功、品德品行、先鋒作用等方面進行評比,選樹模范,將考評結果運用在個人年度表彰評優中。

一是提高黨支部量化考核精准度。該公司黨委聚焦支部建設和主題實踐活動項目進度,將支部自查指標逐一對應到季度政工聯查考核評比中,各支部季度考核得分計入支部所屬中層干部年度績效考核結果,促進黨政業務干部團結協作,推動活動項目務實、高效運轉。

每季度評選前6名“流動紅旗”黨支部,針對政工聯查排名后5位和下降5個名次以上的黨支部,該公司黨委建立支部幫扶責任區,安排聯系點黨委委員、政工部門集中力量查不足補短板,層層構建“黨組織書記帶頭抓、班子成員分責抓、政工部門具體抓、一線支部聯動抓”的工作責任體系,強化活動項目責任落地。

二是為全員創先爭優搭建平台。該公司黨委把活動項目滲透到黨支部、黨小組、班組中,實現“黨員干部參與全覆蓋,員工群眾共建樹品牌”,營造正氣濃、士氣高、干勁足的良好環境。每月黨支部推選“支部之星”,每季度廠黨委從中評選“邯電之星”,同時在廠前區顯著位置設置“星光人物”宣傳展板,擴大影響力。“八一”期間專項組織開展“邯電復轉軍人之星”評選,10名具備過硬業務素質和優良作風的退伍軍人脫穎而出,激勵263名在職復轉軍人“退伍不褪色、初心不改、本色不變”。通過以上活動,使黨的形象真正在職工心中樹起來、亮起來。

(三)開展“一線攻堅創新”

該公司黨委在支部中倡導“攻堅不停步、創新無止境”思維,著力突破傳統固化模式,推進活動項目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結合部門所轄業務職能和黨員實際工作崗位,激發黨員自身渴望奉獻價值和發揮作用的能動性,真正做到“亮身份”“樹旗幟”“解難題”。

在安全環保方面,以隱患排查、設備消缺、反違章等工作為抓手,實施問題清單管理,開展黨員評星、黨員身邊無隱患、黨員責任區無缺陷活動﹔在轉型發展方面,以退城進郊土地收儲和項目核准為目標,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老前期精神,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在提質增效方面,牢固樹立競爭意識,持續拓展市場空間,克服機組檢修工期長、環保限負荷等因素制約,力爭超發年度電量計劃﹔在為群眾服務方面,全力解決關系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提升職工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和支持度。

三、成效與反響

2018年,邯鄲熱電公司黨委立項實施17個黨支部和42個黨小組主題實踐活動項目,通過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共生融合,成功選樹“努力創新管安全、環保路上敢擔當”“推進智慧燃料、建設智慧電廠”“拓市場、保價格、增強電力營銷”等特色亮點。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在教育管理黨員、凝聚服務群眾、銳意改革攻堅等方面的堡壘作用,以中心工作成績檢驗黨支部工作成效,有效實現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一)實現黨建工作“走前頭”。

通過主題實踐活動項目化管理,該公司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充分發揮,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管理實現深度融合,黨建政工工作在國電電力年度考評中保持優秀。在實施主題實踐活動項目的同時,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建設、“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崗位建功行動不斷深化,廠黨委先后組織黨員骨干赴延安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團員青年開展“深學十九大精神”培訓、黨支部書記講黨課競賽等系列活動,向全體黨員吹響“不忘初心顯本色、敢於擔當作貢獻”的集結號,做到組織覆蓋到哪裡,活動開展到哪裡,項目推進到哪裡,黨建就跟進到哪裡。

(二)推動中心工作“上台階”。

2018年,邯鄲熱電公司通過建立健全安全四大管控體系,企業連續安全生產超過十二年,全廠機組實現“零非停”﹔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通過復評驗收,獲得國家能源集團首批“安全環保一級企業”稱號,連續14年保持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單位﹔電熱產量突破歷史,全年發電量完成46.5億千瓦時,供熱量完成778.2萬吉焦,均創歷史最高紀錄﹔老廠利用小時完成5601小時,“五大三同”對標排名第一﹔居民採暖和工業供汽價格破冰上調,在河北省內和國電電力系統均屬唯一﹔爭電量、調熱價工作榮獲國電電力2018年度獎勵基金一等獎﹔榮獲“國電電力科技進步與管理創新先進集體”稱號﹔“煤質智能無人化驗系統”等7項科技進步、2項管理創新成果獲得國電電力表彰,全年取得3項專利授權﹔“打造全能型輔控值班員”等3個QC課題獲河北省二等獎。

(三)促進企業形象“新提升”。

邯鄲熱電公司黨委秉承“綠色發展”理念,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嚴格落實環保制度,完成煤場棚化、老廠廢水零排放、灰庫封閉等無組織排放治理項目,狠抓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為保護藍天碧水,切實履行央企職責,展現社會擔當。

2018年順利通過中央及省政府“回頭看”檢查3次,生態環境部強化督查15次,以及70余次各級政府部門專項檢查,全年未發生環保事件﹔圓滿完成2018至2019年冬季供暖任務,安全穩定供熱運行129天,供熱面積達1500萬平方米,累計向邯鄲市民提供635萬吉焦清潔環保熱能,實現“零非停、零事故、零限熱”的生產目標,受到地方政府和市民的一致好評。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找准切入點,規范標准“建支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圍繞企業生產經營,推動人員、資金、管理向支部投入,實施“書記抓項目、支部建課題、黨員當先鋒”行動。積極運用實踐集團公司黨建信息化平台和“學習強國”載體,建立“碎片化”“常態化制度化”參與的工作學習模式,確保支部每一次組織生活都嚴謹規范高效,每一項活動開展都做有標准、查有依據。

二是把握著力點,建立健全考評體系。對活動項目開展過程、成果評估要量化標准,推進考核由定性向定量轉變,細化分解每個活動項目工作任務考核節點,實現項目管理精准到人,項目成果需經計劃、財務、生技等業務職能部門綜合評定。同時要注重實效,嚴格活動項目月、季開展情況在“三會一課”等黨支部黨建工作台賬記錄的上傳時間,設置時點限制,及時掌握活動項目進展。

三是緊抓創新點,確保理論學習成果落地。作為基層企業黨委,在企業轉型發展的過程中要認真貫徹落實國企黨建會議精神,准確把握國家能源集團確定的發展戰略以及國電電力“十大工程”戰略部署,注重創新工作思路、創新黨建模式、創新載體平台、創新工作機制,從而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實力、提升黨建品牌效應、提升社會服務能力、提升員工幸福指數,以高質量黨建工作推動邯鄲熱電公司實現高質量發展。

站在發展新起點,面臨新問題新挑戰,國電邯鄲熱電廠(公司)黨委將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打造堅強戰斗堡壘,突出黨建引領,推動深度融合,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