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海天旅游:創新“黨建+市場”模式 聚力打造“紅色商圈”

日照藍海投資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19日09: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區位於山東省日照市區東北部,是1995年9月經省政府批准設立的省級旅游度假區,擁有36公裡黃金海岸線,海域面積2000平方公裡,2018年,全區接待游客1500.2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127.52億元,分別增長12.6%和15.3%,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消費呈現快速增長態勢。觀海、品嘗海鮮是游客來區度假的不二選擇,帶動了沿海海鮮銷售和海鮮餐飲的火爆。日照山海天市場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市場管理公司)作為區屬國有企業日照藍海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海投資公司)全資子公司,目前負責運營管理大泉溝海鮮美食街、吳家台海鮮市場、任家台海鮮市場、張家台海鮮市場、山海天便民市場等全區所有大型海鮮市場和便民市場。

在市場運營管理中,市場管理公司根據集團公司“紅領藍海 匠心筑城”黨建品牌,立足市場特點,以市場管理公司黨員為骨干,以經營業戶為基礎,提出了“有困難找黨小組”口號,建設了市場黨群服務中心,精心打造“黨建強 市場興”黨建品牌,建設“紅色市場”,全面落實“一二三四”管理理念,逐步做大“紅色商圈”。其中,大泉溝海鮮美食街自2017年五一運營以來,累計接待游客70萬人次,處理各類投訴同比下降80%,取得了缺斤短兩零投訴的成績。大泉溝海鮮美食街先后榮獲市級“文明誠信市場”、“誠信獎·質量誠信承諾單位”等殊榮,入選2018年度首批省級食品安全管理規范化農貿市場,市場管理公司被省食安辦評為食安山東省級餐飲服務品牌示范單位,被市市場監管、旅游、環保等部門樹為同行業標杆項目,成為“放心消費 誠信日照”品牌建設的示范單位,並登上央視節目,成為全省濱海旅游餐飲服務項目的樣板。

參照大泉溝美食街成功經驗,市場管理公司對現轄市場全部實行“五統一、三化”管理,即“統一設施布局、統一運營管理、統一食品檢測、統一餐具消毒及衛生保潔、統一明碼標價”,實現管理的標准化、規范化、精細化。為所有商戶統一安裝了廚房灶台灶具和盛活海產品的玻璃海鮮水箱﹔統一安裝了聯網電子公平秤,與局域監控系統聯網,顧客點菜時能夠第一時間在電子顯示屏顯示所點菜品的品名、數量、價格,同時為消費者提供實時機打小票,每次消費都可在后台監督記錄,讓消費者更放心的消費﹔同時,設立了食品快速檢測室,統一對食品原料進行快速檢測﹔統一配備了餐具集中清洗消毒站,統一餐具清洗消毒。一攬子市場建設改造提升工程,徹底解決了缺斤短兩、欺客宰客等擾亂市場秩序行為,旅游市場混亂局面得到徹底扭轉,完善了服務功能,淨化了市場環境,助推了山海天民俗旅游提檔升級,為旅游富市戰略實施和爭創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背景和動因

農貿市場是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后的產物,又稱自由市場,是在城鄉設立的可以進行自由買賣農副產品的市場。2009年,因為靠近大泉溝碼頭,交通便利,周邊的漁民自發的前來販賣海鮮,最初也隻有7、8家攤販擺攤,因為沿海人民的熱情好客加上捕撈上來的海鮮新鮮肥美,不少市民慕名而來,一時間,大泉溝市場人聲鼎沸,成為市民購買海鮮的主要聚集地。市場裡一個海鮮攤位緊連一個攤位,一排又一排,吆喝聲、討價還價聲此起彼伏,顧客攤販人擠人,不費點擠勁別想過馬路,到了2016年,已經有60多家海鮮商販進駐大泉溝海鮮市場。

因為生意興隆,不少外地商販也開始來這裡採購,很多商家就開始動起了歪主意,如在袋子裡裝水、調一下電子秤的刻度,以次充好等等把戲成為了原大泉溝市場商販快速致富的渠道。后期貓膩現象已經在大泉溝市場屢見不鮮,缺斤短兩的投訴事件從2012年就開始多了起來,最開始1斤裝7兩,后來1斤可以稱半斤,最嚴重的就是一斤的海鮮也就還有3兩了。每年旅游旺季關於大泉溝市場的投訴超過200多個。由於沒有專門管理方,加上老市場設施簡陋,市場口碑每況愈下,嚴重影響了日照市旅游形象。

在深入貫徹落實日照市委、市政府“旅游富市”戰略,打造日照特色民俗旅游品牌,樹立良好旅游形象的背景下,山海天旅游度假區黨工委、管委會把旅游市場秩序綜合整治放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好,切實加強對沿海旅游市場的規劃建設和集中統一管理。在各級各部門的關心指導下,2017年5月,營業面積達6400平方米的大泉溝海鮮美食街正式投入使用,由日照山海天市場管理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管理。經過兩年的發展,大泉溝海鮮美食街由過去屢禁不止的缺斤短兩、欺客宰客“老大難”,到如今的全市“文明誠信市場”,這一華麗轉身既代表著各級職能部門和社會的認可,更是對日照藍海投資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創新“黨建+市場”管理模式打造“紅色商圈”的肯定。

二、做法和成效

以前,大泉溝海鮮市場很出“名”,但名不是好名:缺斤短兩,以次充好,強買強賣等等惡劣行為不一而足,極大影響了全市的旅游形象。

不能再任由惡習延續。2017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區掀起聲勢浩大的旅游環境整治整治攻堅戰,將海鮮市場這一重要旅游資源納入市場管理公司進行管理。同年5月,嶄新的大泉溝海鮮美食街正式亮相。

建好更要管好。市場經營業戶來自五湖四海,管理難度大、耗費資源巨,如何以管理實現多贏?

(一)黨小組“樹旗幟”,引領市場規范發展。以藍海投資公司黨支部為依托,以市場管理公司黨員人才為骨干,以經營業戶為基礎,提出了“有困難找黨小組”口號,建設了市場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員服務崗,讓黨旗在市場高高飄揚。同時成立市場管理公司黨小組。在托清底子的基礎上,創新開展了黨員經營戶“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組織市場業戶中的“隱形黨員”和“口袋黨員”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通過亮明黨員身份,提高黨員經營戶責任感,並實施黨員包保制,每名黨員包聯5名經營業戶,相互監督經營行為、相互學習經營理念。市場管理公司黨小組為黨員經營戶們量身制定5條承諾及合格黨員100分細則,在市場開展了誠信經營星、食品安全星、衛生整潔星、優級服務星、客戶評價星的五星評定活動,在店面顯著位置展示星級牌。先后有 5 戶商戶榮獲“五星示范戶”獎牌,通過星級管理引導經營業戶在經營中切實提高誠信經營、文明服務意識。大泉溝海鮮美食街3號經營戶畢傳艷,是原大泉溝市場的經營老戶,一直是銷售的冠軍,在原大泉溝市場受當時普遍欺客宰客、缺斤短兩等大環境影響,為了獲得更多利,也存在缺斤短兩等行為。大泉溝海鮮美食街建成使用后,他們也來競得攤位,開始經營時抱著僥幸心理和觀望態度,想繼續沿用老辦法賺錢。但從市場第一天營業開始,他看到了這裡市場管理規范、制度嚴格,特別重視誠信管理、獎懲嚴格,通過日常參加市場公司黨小組組織的學習活動,使她認識到隻有誠信才是發展的根本,她堅定了誠信經營的決心,主動聯系市場經營戶,帶頭模范經營,在大泉溝海鮮美食街連續兩年收入名列前茅。

(二)主動“亮品牌”,聚合市場紅色能量。根據市場商業性質,市場管理公司黨小組提出“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個黨員,一面旗幟”口號,精心打造“紅色市場”,開展“一個紅色商圈、兩個帶頭努力、三個“始終不”承諾、四個堅持不忘記”活動,進一步強化“五統一管理”標准,在加強“公平秤”、電子聯網的基礎上,設立經營“紅黑榜”,既大力弘揚誠信經營、拾金不昧等行為,又加大對缺斤短兩、欺客宰客等行為處罰力度,提高其違法違規成本,各類投訴明顯較少,其中,缺斤短兩連續實現零投訴的成績,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錦旗四十余面。市場管理公司黨小組鼓勵黨員當好活動組織員、糾紛調解員、信息聯絡員、政策宣傳員和市場服務員,組建市場紅色志願者隊伍,開展系列扶貧幫困、愛心志願活動,樹立引導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形成互幫互助的濃厚氛圍,受到了群眾的普遍歡迎。市場管理公司黨小組組長呂柯是一名80后黨員,作為市場管理公司的負責人,自精准扶貧攻堅戰以來,他時刻牢記作為國企干部的重要職責,立足崗位,主動作為,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推動落實,用心、用情、用力幫扶,帶著對貧困群眾的深厚感情,力所能及為貧困群眾多辦事、辦好事。他依托公司負責管理的市場項目,結合幫扶戶就業需求和實際工作能力,盡心盡力幫助貧困戶尋找增收路子,幫助他們解決實際性困難,重點研究並提出了針對性的就業安置措施,實施項目脫貧,對大泉溝、桃花島村具有勞動能力、有就業願望的勞動年齡內的貧困戶,在大泉溝海鮮美食街、吳家台海鮮市場進行就近就業安置,通過系列培訓,提高貧困戶的業務技能,先后多人分別從事保潔、保安等崗位工作。通過向貧困戶推薦工作崗位,幫助他們就業增收,切實減輕了貧困戶生活壓力和家庭負擔。他堅持既扶貧又扶志,不僅從就業上給予幫助,更從思想上進行幫扶,幫助他們轉變思想觀念,樹立自立自強意識。他利用周末時間,主動到貧困戶家中走訪,了解近期工作情況和家庭情況,幫助貧困戶研究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帶領公司工作人員到貧困戶家中幫助清理衛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三)拓展紅色商圈,推進市場做大做強。依托大泉溝海鮮美食街紅色管理的先進經驗,市場管理公司在藍海投資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拓展“黨建+市場”管理模式,將黨建工作融入市場管理中,打造“紅色商圈”。2018年7月,正式入駐接管張家台海鮮市場﹔8月,吳家台海鮮市場開門營業。2019年1月,山海天便民市場完成裝修改造投入使用,4月接管運營任家台海鮮市場,實現了山海天范圍內大型市場管理運營全覆蓋。山海天便民市場作為全區首家高標准打造的新型便民市場,自營業以來,市場管理公司在堅持五統一管理的基礎上,堅持以黨建引領發展,創新構建“紅綠藍”三色市場,打造便民市場新樣板。紅色就是黨建引領,發揮市場黨小組聯系黨員作用。綠色就是安全,打造優質健康菜籃子。設立食品快檢室,由專人負責對水果、蔬菜、水產等產品進行抽檢,把緊食品安全關。藍色就是智慧,打造智能化新型市場,探索推進智慧化監管體系建設,各經營戶對經營種類、証照、價格等情況通過電子屏滾動式顯示。山海天便民市場有黨員經營戶有13家,佔全部經營戶的20%以上。市場管理公司創新探索對市場經營戶進行積分管理,實行信用評級,通過日常的考核、打分,對經營戶進行信用調整,發揮考核、信用評級的導向作用,來引導廣大市場經營戶誠信經營。

三、探討

“黨建+市場”模式是藍海投資公司結合市場特點,創新推出的新型管理模式,作為全市獨有的由國有企業對經營業戶進行集中管理的特色海鮮市場,市場管理公司以打造“紅色市場”目標,堅持“五統一”管理制度和“三化”管理標准,收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為全市旅游形象的塑造真正貢獻了自己的力量。“黨建+市場”管理模式的全面推行,集中打造“紅色商圈”,將黨建工作融入市場管理中,真正為市場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鮮活力和強勁動力,幫助市場一舉摘掉了壓在頭上多年的“霸道宰客”老帽子,實現了旅游市場由亂象叢生到規范運行的華麗轉變,大步走上了“紅色市場”發展的新路子,既維護了日照濱海旅游市場秩序,又對沿海民俗旅游提檔升級、培育餐飲業示范典型,打造特色民俗旅游品牌有著重要的積極意義。

藍海投資公司下轄日照山海天市場管理有限公司獲評省級“食安山東”餐飲示范單位,所管理的的大泉溝海鮮美食街先后榮獲“文明誠信市場”、“誠信獎·質量誠信承諾單位”等多項殊榮,獲評2018年度首批省級食品安全管理規范化農貿市場﹔控股日照錦華御府置業有限公司佳海路生活區項目獲評2017年度山東省安全文明工地,日照潤城置業有限公司東王家村安置區項目獲評2017年度山東省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山東省建筑工程優質結構獎。先后獲得市級文明單位、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市工會工作先進單位、日照市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等榮譽稱號。

藍海投資公司黨建引領發展已經成為企業最顯著的特征,干部職工精神飽滿、干勁十足,企業處處澎湃著干事創業的豪邁激情。藍海投資公司將進一步緊緊扭住黨建這根靈魂和主線,強化理想信念,深化黨建引領示范,唱響黨建工作創新與落實主旋律,勇於擔當,務實苦干,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為山海天旅游度假區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日照市“五城同創”和“十大突破”作出藍海貢獻。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