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省焦作市山陽區:黨建領航促發展 鄉村治理譜新章

中共焦作市山陽區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19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鄉村振興必須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讓廣大農村充滿生機活力、和諧穩定發展。河南省焦作市山陽區巡返村黨總支積極探索以黨建為統領的“黨建+”基層治理善治模式,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職責,將黨的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全面提升村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走出了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巡返之路”,形成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可復制、可推廣的“巡返經驗”,已經成為全省乃至全國建設“美麗鄉村”的典范。

一、起因與背景

30多年前,河南省焦作市山陽區中星街道巡返村因土地資源匱乏,條件惡劣,村集體還欠著一大筆外債,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是出了名的窮村,當地鄉間曾流傳著“集體窮,人心慌,村裡一座破公房。集體債,十七萬,百畝林木砍伐光。誰想咋著就咋著,賭博偷盜又燒香”的順口溜。

30多年后,這裡變成了一個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全村家家戶戶都住進了統一規劃設計、水電氣暖基礎設施完備的花園式小樓房,人均純收入超2萬元,全村總產值7億元,實現利稅5000萬元,成為了有名的經濟強村。

30年風雨征程,30年滄桑巨變。30多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巡返村黨總支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入手,堅持“黨建+班子、黨建+機制、黨建+產業、黨建+創建”,破題探索、建章立制,激勵農村干部擔當作為,推動鄉村治理創新、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形成了上下聯動、左右協同、高效運作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體系,交出了一份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巡返答卷”。

二、做法與成效

(一)“黨建+班子”釋放“頭雁效應”

1.選准一個人,帶富一個村。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上世紀80年代中期,現任巡返村黨總支書記趙福運剛剛當選村委會主任時就敏銳地察覺到,想要改變村裡貧窮的現狀,最重要的就是改變全村人的思想,特別是全體黨員干部的思想轉變。為此,巡返村黨總支嚴格按照黨紀黨規對黨員干部進行教育管理,黨員干部要帶頭接受紅色教育,堅定艱苦奮斗的理想信念,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筑牢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並把“自身德才兼備,為政廉潔公正﹔實實在在干事,真真心心為民”作為對全體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用實際行動踐行對老百姓的承諾。從興辦第一家村辦企業——特種玻璃廠,到固定資產總額超7億元,年產值7億元,年實現利稅5000余萬元的中晶集團,再到建設巡返大庄園的綠色轉型發展之路,巡返村已經從遠近聞名的窮山村蝶變成了經濟實力雄厚、村民生活富裕、村風文明、管理民主的美麗鄉村,並不斷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邁進,成為河南乃至全國鄉村振興的一面旗幟。

2.政策激勵,釋放班子活力。一個擔當干事的村班子,在凝聚人心、推動發展上可以發揮的作用無可限量。針對30多年前一些村干部存在“看攤守業”思想、村級經濟發展多年止步不前等問題,巡返村黨總支從村干部選、育、管、用、考、獎、懲七個方面入手,制定出台相關激勵措施和辦法,以措施和辦法激勵釋放班子活力。一系列的措施和辦法體現獎罰分明的導向,將農村干部補貼發放與工作實績、群眾評價相結合,重獎重罰。對獲得五星級評價的黨員干部,村干部除正常享受績效補貼外,另獎1000元。同時,建立了減發、不發獎勵補貼的負面清單和黨員晉星、退星的獎罰辦法,讓獎的心動、罰的心疼,正反雙向形成強大激勵。由於強化了獎懲分明的制度建設,巡返村黨總支充分保証了村黨組織在建設鄉村振興中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65名黨員個個成為建設美麗鄉村的排頭兵,有力提升了黨組織的戰斗力。

3.固本培元,加強后備干部儲備。人才短缺、青黃不接曾是制約村級經濟發展的“短板”。針對農村人才外流,能人外流,一些村干部能力不足,難以承擔起建設新農村、發展村經濟的重任等問題,巡返村黨總支著眼長遠、多策並舉,加強后備力量儲備。為此,巡返村黨總支按黨管人才的要求採取了四項措施:一是本土培養。對有技術、有專長的人員,除關心支持他們的工作外,黨組織還分工負責,落實專人幫帶,既傳授業務知識,提高履行職責的能力,又帶思想、帶作風,定期談心談話、幫助他們克服缺點。先后培養出企業高管、旅游推介、項目開發等專業技術人員70多名。二是定崗鍛煉。對每一名后備干部,明確鍛煉崗位,通過壓擔子、交任務,讓其在親身實踐中學本領、長才干,不斷提高分析、判斷、解決問題的能力。三是定期培訓。充分發揮農村干部培訓基地的作用,將農村后備干部的教育培訓納入農村干部培訓計劃,明確培訓任務、培訓目標和培訓措施,增強了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四是開放引進。先后引進了120多名學有專長,熱愛新農村建設的高校畢業生來巡返村既當中星集團的管理者,又當技術指導,形成了很好的人才梯隊。

(二)“黨建+機制”健強“神經中樞”

1、強化政治功能,構建引領機制,提升黨組織的向心力。多年來,巡返村黨總支堅持把黨的“三會一課”制度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機制,每月都進行黨組織活動日和黨員活動日,堅持做到雷打不動。通過黨員活動日組織黨員學理論,學政治,嚴抓黨內政治生活,提升政治思想水平,發揮政治引領作用。這些年來,他們堅持做到:一是堅定理想信念。黨的十八大結束當晚,及時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大會報告。為深化學習認識,還組織大家談心得、講體會,排查自己思想上的差距,並決心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永遠聽黨話,跟黨走。二是不忘入黨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建黨95周年大會上強調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巡返村黨總支採取多種學習措施,以加深對其精神實質的理解。他們重溫入黨誓詞,以追憶入黨初心﹔請優秀黨員上黨課,以加深對黨和群眾的感情,從而大大增強了大家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三是堅持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后,巡返村黨總支就在黨員干部中開展系列學習活動,努力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在“兩學一做”中,又按照“四講四有”的要求,強化了認識,提出了更嚴的標准。黨的十九大后,巡返村黨總支立即掀起了學習熱潮,把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認識提高到新的高度,立志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決心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多年來,全村未有一名黨員干部違紀違規。

2、強化組織功能,構建認領機制,提升黨組織的執行力。近年來,巡返村黨總支把“認領制”為抓黨建促發展的重要抓手,強化黨委的管控功能。一是圍繞黨建、治理、生態、發展、服務等5個方面,設定農村支部星級評定標准,把加強黨的建設和服務村民的任務分解落實到每個黨員干部,讓黨員干部都能明確自己的任務是什麼?要求是什麼?都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二是建立健全責任機制,結合支部聯建、黨員聯戶和農村無職黨員“一編三定三評”等工作,尊重黨員特長、意願,統籌推動農村黨員主動認崗領責,從事政策宣講、矛盾調解、清掃保潔、綠化管護、助老助殘等工作。三是建立健全考評機制。通過公開認星、對標爭星、黨群評星、公示亮星,結合支部、黨員平時作用發揮、任務落實、群眾評價等情況,最終核定星級、隆重表彰,進一步激發了農村黨組織、黨員干事創業、服務群眾、爭星奪旗的干勁與活力。把年初落實的任務和責任作為年終考核的內容和依據,並適當增加權責,好的表揚獎勵,差的批評教育,以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形成互促互進的責任機制。從而有力提升了黨組織的執行力。

3、強化黨群聯系,構建黨群議事會,提升黨組織凝聚力。針對個別村“兩委”干部不和,坐不到一起、開不成會、議不成事等制約村級發展的問題,巡返村黨總支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四議兩公開”等要求,加強工作探索、制度設計,試行農村黨群議事會制度,作為農村常設議事決策機構,對村民會議負責並報告工作,接受村民會議監督。其成員由公心、公益、公正、有威望、有能力、有“溫度”的黨員代表、群眾代表、監委會成員和黨組織成員代表組成。採取“議事會成員+黨員”的聯戶機制,收集民意、收集問題,研究確定需要村委會執行辦理的事項,並發動群眾共同參與,監督、督促村委具體落實,重大問題經村級黨組織同意后,按“四議兩公開”程序研究辦理。黨群議事會的成立和運行,在協助巡返村“兩委”解決農村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社會民生、文明風尚、困難救助、矛盾糾紛等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方面,發揮了粘合劑、緩沖劑、催化劑的作用,進一步凝聚了民心、穩定了局面。

(三)“黨建+產業”激活“動力引擎”

1、圍繞產業促轉型,推進鄉村振興。鄉村發展必須牢牢抓住產業和經濟這條主線,隻有產業發展了,鄉村才能繁榮興盛,才能聚集人氣,形成良性循環。30多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巡返村黨總支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在重要位置,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造福子孫后代。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無論哪個階段,巡返村在黨組織的引領下都能夠非常敏銳地捕捉住時代的變化。2009年,集體經濟基礎雄厚的巡返村,在堅持走集體共同富裕道路不變的前提下,再次作出造福子孫后代的重大決定,由傳統工礦業向綠色發展轉變,由斷垣殘坑向綠水青山轉變,讓郁郁蔥蔥的青山成為發展的寶貴資源。巡返村黨總支立足於真正利用資源、培育資源、讓群眾享用資源,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積極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文化旅游、紅色旅游、休閑康養產業,總投資約3億元,以景區化標准對巡返村進行了整體規劃開發。目前,巡返村已建成了集仿古建筑、園林、文化於一體的巡返大庄園休閑度假區,牌坊路、將軍鼎、天驕閣等景點相繼完工,吸引了省內外眾多游客到此觀光、旅游、休閑和度假,成為全市全域旅游建設中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2、圍繞綠色做文章,助力全域旅游。巡返村轉型發展的腳步從未停止。去年年底,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巡返村,巡返村黨總支開始積極謀劃新的五年發展規劃,進一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大植樹造林力度,全面完善全域旅游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夯實旅游產業發展的基礎。今年,巡返村將按計劃啟動巡返書院、休閑水上樂園、商業街等重點項目建設,高標准打造夜間亮化工程,實施村內道路提升工程,對村內民居進行整體“換裝”,把村庄變為景點,打造鄉村旅游的新樣板。同時,巡返村積極依托日益增長的文化旅游優勢,緊密結合產業轉型、地域文化等特點,緊緊圍繞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方向,推進文化產業融合、協調發展,以市場為導向,鼓勵群眾大力發展餐飲、民宿、手工制作等文化旅游配套產業,帶動村內閑置勞動力創業就業、持續增收,不斷拉長文化旅游產業發展鏈條。如今,巡返村正以自強不息、艱苦奮斗的精神,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勇氣和決心,全力以赴推進綠色產業轉型發展,通過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蓋、全資源整合、全領域互動,深挖地域特色資源,推動傳統產業向綠色產業轉型,譜寫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四)“黨建+創建”共建“美麗鄉村”

1、黨建帶創建,創建促黨建。自去年焦作市全面開展“四城聯創”活動以來,巡返村黨總支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健全黨建帶創建、創建促黨建的工作機制,把黨建工作與“四城聯創”結合起來,將“四城聯創”納入到支部黨建工作中來,建成黨建創建一體化工作機制,實現雙推進、雙促進。全村黨員干部上下緊緊圍繞“抓整治、防反彈、建機制、促提升”這條主線,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健全創建長效機制,加快推進農村精細化管理治理水平,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全區黨員干部以上率下的示范帶動下,組織基層黨員、黨員志願者、群眾等構成強大攻堅克難力量,呈現上下聯動、左右配合、協同推進的生動局面,確保做到人人知曉創建活動、人人參與創建工作,摸索出一套符合鄉村治理工作實際的“黨建+創建”工作模式,形成了黨建與創建工作交匯融合的良好格局。同時,巡返村黨總支還建立了督導機制和考核細則,採取明察暗訪等形式,實行周通報、月獎評,不斷激發黨員干部參與創建工作的內生動力,形成了“人爭先進、事競一流”的良好局面,提升了農村群眾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增強了農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2、黨建引領人居環境整治,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為改善農村人居生活環境,樹立良好的村庄形象,為群眾營造文明整潔、環境優美的生產生活條件,巡返村黨總支著力強化黨建引領作用,全面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全村呈現出一派政通、人和、山歡、水笑的新局面。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弘揚綠色理念入人心。巡返村黨總支將人居環境整治、戶廁改造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有機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凝聚人居環境整治的思想共識,全力把鄉村建設成為綠色發展高地、生態宜居家園。發揮堡壘引領作用,夯實環境治理促實效。充分利用農村人居生活環境整治契機,不斷提升工作標准,聚焦“硬化、綠化、美化、亮化”,目前全村共清理陳年垃圾200㎡、清理亂堆亂放3處,路面硬化6500㎡、美化牆體4000㎡、壘砌花池200m。發揮服務引領作用,引導黨員模范樹先鋒。開展“紅色主題黨日+志願服務+人居環境整治”活動8場次,累計帶動群眾1200余人次積極投身於人居環境整治中,開展進村入戶宣傳30余人次,發放宣傳資料 500余份,張貼宣傳標語 20余條充分調動了各村的工作熱情,積極實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村容村貌有了較大改觀。

三、經驗與啟示

1、“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基層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先鋒引領作用是關鍵。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力軍和先鋒隊。作為一個村的“靈魂”和“掌舵人”,村黨組織書記在支部裡是“班長”、在群眾中是“核心”,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對本村干部和基層群眾產生重大影響。堅持把選優配強班子作為重中之重,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把嚴政治標准,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將致富能力強、熱心為群眾服務、辦事公道正派的人充實到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中來,選拔到基層黨組織書記崗位上來。加強動態監管,根據班子運行情況,對履行職責不到位,作用發揮不突出,不勝任、不稱職的支部書記,及時進行調整,確保領鄉村治理各項工作在農村有效落實。

2、“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基層黨組織這個戰斗堡壘的帶動提升是基礎。農村基層黨組織是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隻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才能增強鄉村組織振興新動力。從巡返村黨總支的工作實際來看,堅持黨建帶動領鄉村治理,確保黨對新時代鄉村治理的堅強領導,就要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使農村基層黨組織切實擔負起鄉村治理的宣傳者、貫徹者、領導者、動員者、推動者的作用,確保黨的意志、黨的聲音、黨的要求及時到達基層一線,轉化為黨員、群眾的行動和力量。

3、“黨建+”引領鄉村治理,黨建模式的不斷創新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源泉。巡返村黨總支立足實際,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結合新時代農村黨建的新形勢、新要求、新變化,聚焦鄉村治理,實事求是、知行合一,做好黨建引領大文章,黨建模式不斷創新,黨建活力不斷釋放,形成了獨特的黨建引領領鄉村治理的新模式。巡返村黨總支黨建引領領鄉村治理的實踐啟示我們,唯有立足實際、實事求是、知行合一,才能抓住關鍵、找准問題、牽住解決難題的“牛鼻子”﹔唯有牢記發展、敢為人先、敢闖敢試,才能不斷破解問題、形成經驗、推動發展。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