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良好家風涵養初心使命

呂文涓

2019年08月19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良好家風涵養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學習宣傳先進典型,引導黨員、干部見賢思齊,把對黨忠誠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家風作為社會風氣的細胞,是一個人精神成長的重要源頭,對人的道德養成和人格形成產生持久影響。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風建設,優良家風傳承成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領導干部的家風問題。繼承中華民族優秀家風文化,弘揚黨的家風建設傳統,賦予家風建設以新的時代內涵,對於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認識到家風不是小事,不是家庭私事,它關乎黨的形象,關乎人心向背,關乎共產黨初心的實現,更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隨著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作為反映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重要“窗口”的家風,在國家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中的作用日益凸現。家風作為一種集體認同,對家庭成員有著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影響。營造廉潔從政的社會大環境,離不開良好家風的涵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不僅是對全面從嚴治黨需要的時代回應,而且也與反腐倡廉的政治文化語境高度契合,必然會推動形成家庭風尚涵養時代風尚的良好局面。

良好家風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現實生活中的直觀體現,是新時代領導干部永葆初心的現實需要。領導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為黨和人民做奉獻,就是要真正把家風建設放在重要地位,把家庭建設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強陣地,使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獲得共識﹔使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深入人心﹔使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成為准則。把家風作為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突出特點,其邏輯起點在於家風雖出自家庭立足於家庭,但其對領導干部的道德水准和價值取向產生重要影響。良好的家風既是砥礪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貪腐的“防火牆”。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教家風,做培育良好家風的表率,以良好家風涵養初心使命,是領導干部的必修課,也是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題中應有之義。

良好的家教家風,是中國共產黨人立黨為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本質的體現。領導干部有自己的家庭,要關愛家人,這是人之常情,但以什麼態度和方式關愛,不僅考驗著執政理念,還檢驗著能力智慧。領導干部對家庭的親情,一定要擺在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之下。要結合新時代特點,真心表達對祖國和人民的深情大愛,牢記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傳遞對祖國的認同感和使命感,在家風中傳承愛國精神,從小教育子女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不做抱怨者,不做觀望者,不做自私者﹔要教育子女了解黨和國家的光輝歷程,善待和敬仰革命先烈,尊重和捍衛英雄尊嚴,搞清楚什麼是和平年代的愛國情懷,更好地回答“我們是誰”“為祖國做什麼”的問題﹔要牢記黨員身份和憂國憂民的責任,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不貪一時之功、不圖一時之名,將其融入家風家教中,教育子子孫孫成為黨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傳人。

領導干部對家庭利益的追求,要在遵紀守法、先公后私、大公無私的底線與境界中獲取。要加強黨性修養,對黨絕對忠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將這樣的政治自覺貫徹到家風建設中去,讓主旋律和正能量充滿廣大社會中的每一個家庭﹔要注重道德養成,樹立規矩意識,心懷敬畏,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自覺在紀律和規矩約束下作決策、干事情,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為家人樹立標杆,在群眾中樹立良好形象。領導干部作為社會人,要正視父母的養育之恩、夫妻的芝蘭之義、兒女的骨肉之情,關愛不溺愛、善待不縱容,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亂,不斷匯聚干事創業的正能量。要加強對身邊工作人員的日常管理,教育他們守德守紀守法,發現問題及時提醒、堅決糾正。

各級黨組織要在促使領導干部重視家風、培育家風上發揮應有作用,擺脫“清官難斷家務事”的影響,補齊有關家風建設制度和規范缺失的短板。要把領導干部的家風作為加強黨的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和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經常了解領導干部的家庭家風狀況。要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加強對黨員、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讓良好家風代代相傳,讓初心使命永葆青春。

(作者:呂文涓,系中共甘肅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