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整改落實】

江蘇:帶著問題學 貼著民心改

2019年08月19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帶著問題學 貼著民心改

“新時代江蘇發展的高度,取決於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度,廣大黨員干部要帶著信仰學、帶著使命學、帶著問題學,要著重解決‘理解不深入、行動跟不上、落實缺乏創造性’的問題。”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日前在縣(市、區)委書記政治能力建設專題培訓班專題黨課上指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委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將主題教育作為領航工程、基礎工程、民心工程、動力工程,圍繞“五深入五確保”一體推進四項重點措施。省委常委會制定實施“七個一”工作方案,帶頭開展學習研討、調查研究、檢視整改。

江蘇引導黨員干部真正靜下心、坐下來,有計劃地通讀精讀《選編》、黨章和《綱要》。省委常委會用5個整天時間,採取領學、自學、研學、現場學習相結合的方式,圍繞“牢記諄諄囑托、扛起使命擔當”等專題深入學習研討。婁勤儉要求全省黨員干部深刻反思“有沒有因為過去發展中形成一定的先發優勢,就認為可以輕輕鬆鬆走在前列的盲目樂觀?”等“九個有沒有”,回答好“江蘇經濟轉方式、調結構的核心任務是什麼?”等“江蘇發展三問”,著力解決學習貫徹新思想“理解不深入、行動跟不上、落實缺乏創造性”的問題。廣大黨員通過開展“初心是什麼、使命干什麼、奮斗比什麼”討論,深化對新思想的學習和領會。

江蘇省委主題教育辦公室研究制定《對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進行過程評價、跟蹤問效的辦法》,把四項重點措施細化18項評價要點,重點看中央規定動作是否到位,組織各單位逐一對照自查,及時查漏補缺。編印《主題教育隨機抽查50問》,側重主觀題,抽查了解黨員干部學習必讀內容、對新思想融會貫通理解掌握和認識體會情況,切實防止自學變不學。

在主題教育過程中,江蘇突出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和先進典型引領。江蘇省委常委在周恩來總理家鄉淮安開展現場學習,全省組織開展領導干部學“周恩來精神”、基層干部學趙亞夫、廣大黨員學王繼才活動。協助中組部制作《十九大黨章知識精粹》作為全黨主題教育教材,成為江蘇入選中宣部3項重點主題出版物之一﹔攝制《忠誠》《孤島32年》等電教片作為輔助教材。

突出“四不兩直”方式,沉到一線調查研究。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著眼正在做的事情,江蘇黨員領導干部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鎮村、學校、衛生院、水廠、河岸口等開展調研,面對面聽取意見建議。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省委常委會召開主題教育專題調研成果交流會,圍繞蘇北農村住房改善、水污染防治、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等主題交流調研成果,認真查擺問題,深入分析症結,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進措施。省委組織部把新時代村書記隊伍建設作為重點調研課題,對全省1.4萬多名村書記進行分析研判,找出了村書記隊伍建設存在的角色定位等“7個痛點”。各地各單位結合實際改進調研方式,民生部門開展體驗式調研,通過到村鎮“坐一次公交”、去醫院“挂一次號”等,感受老百姓出行難、看病難等問題﹔金融部門開展走訪式調研,深入園區和企業,了解所需所盼。

江蘇省委常委會帶頭制定《問題清單》和《整改落實方案》,歸口認領172條整改措施。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負總責,省委常委、副省長分工負責,採取項目化方式推進,蘇北農村住房改善、水污染防治、整治形式主義、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掃黑除惡等取得重要進展。突出抓好8個方面專項整治,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制定下發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和8個子方案,推動參加單位能改的當下就改,一時解決不了的明確階段目標攻堅改。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116個單位扎實推進整改落實工作,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440個。

江蘇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把主題教育融入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具體實踐之中,融入當前正在推進的各項重點工作之中,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梳理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瞄准靶心有的放矢加以解決,如把75%以上的財政收入用於民生領域,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開展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匯聚起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強大力量。

(本報記者 蘇雁)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