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縣區干部談黨建

宣傳思想干部應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2019年08月18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宣傳思想干部應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為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廣大宣傳思想干部應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宣傳思想工作會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地持續厚植提升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肩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深入調查研究在投身社會實踐“大熔爐”中增強腳力腳力是全部宣傳思想工作的源頭,眼力、腦力、筆力歸根到底要從腳力中得來。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無論理論研究、新聞報道還是文學創作、藝術創造,其全部靈感和素材都蘊含在社會實踐中。因此,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基礎。一是腳跟要穩有立場。宣傳思想干部不僅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還要樹牢以人民利益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樹牢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努力深入基層、深入生活、深入群眾,真正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二是腳步要勤接地氣。 宣傳思想干部既要“站在天安門上想問題”,更要“多到田間地頭找感覺”,不刻舟求劍,不閉門造車,不異想天開,做好“腳底板下的文章”,注重“實際宣傳”,力戒“盆景宣傳”,不搞“脫節宣傳”,打通基層宣傳“最后一公裡”﹔三是腳印要深重實效。宣傳思想干部應當堅持問題導向,堅定“肯調研”的態度、提高“會調研”的能力、保持“深調研”的定力,多聽群眾真聲音,多解群眾真需求,與基層群眾廣交朋友,傾聽心聲心語,掌握思想動態,提升工作針對性,不斷獲得親知、真知、深知,主動宣傳黨的理論主張,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加強分析研判練就洞察世事的“千裡眼中增強眼力眼力,就是宣傳思想工作者的分析能力、辨別能力、判斷能力,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功。需要宣傳思想工作者培養全面的辯証思維、還需要把握大局的能力,還要掌握比較辨別的方法。面對社會發展的萬千氣象,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事物、分析問題,善於從紛繁復雜的表象中洞察本質,從眾說紛紜的爭議中明辨是非,從快速變化的實際中把握規律。互聯網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環境、對象、范圍和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宣傳思想干部應練就好眼力,煉就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的“火眼金睛”。一是眼光要敏善發現。宣傳思想干部要意識到擺在面前的考驗前所未有,各種思潮此起彼伏,凝聚共識的任務更加艱巨,壯大主流思想變得異常重要,應善於發現問題、明辨是非、澄清謬誤,善於圍繞重點、捕捉亮點、突出特點、破解難點,既見人之所見、又見人之所未見,提升思想辨別力、理論創新力、共識凝聚力和話語支配力。二是眼神要准能辨別。宣傳思想干部要旗幟鮮明地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各種言論、觀點、思潮、思想、情況等進行准確、快速的辨識鑒別、分析研判,搶佔網絡新聞輿論的制高點,加快網上“灰色地帶”轉化,使其轉化為“紅色地帶”,防止其向“黑色地帶”蛻變,“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三是眼界要闊會引領。宣傳思想干部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敢於亮劍、敢於斗爭,旗幟鮮明地反對、抵制、批駁各種錯誤觀點、錯誤思潮,堅持立破並舉,厘清是非界限,廓清思想迷霧,讓意識形態工作激濁揚清、正本清源,致力打贏意識形態領域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恪守思想防線把准思想行動的“方向盤中增強腦力腦力在“四力”中居於統領地位,集中反映和體現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論水平。宣傳思想工作本身是做人的工作,其實質是政治工作,凡事都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既需要堅定的黨性原則、又需要較高的理論素養,還必須有過硬的政治能力。宣傳思想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宣傳思想干部站在意識形態工作領域第一線,隻有恪守思想防線,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才能做到理論上成熟,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堅定,行動上自覺,才能確保宣傳思想工作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一是腦子要醒常學習。宣傳思想干部要時刻保持“學不可以己”的清醒頭腦,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學以立德、以學促行、知行合一,克服“本領恐慌”,依靠學習不斷提高把握正確方向導向的能力、依靠學習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依靠學習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能力、依靠學習加強網上輿論宣傳和斗爭的能力、依靠學習提升駕馭意識形態工作復雜局面和處理棘手意識形態問題的領導能力和執行能力。二是腦瓜要動勤思考。宣傳思想干部應以“工作對象”為“研究對象”,深入思考當前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戰略、新任務,深刻思考新時達意識形態領域發生的新變化、新機遇、新挑戰,深刻思考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新使命,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多出好思想、金點子、妙主意、新辦法。三是腦筋要活善創新。宣傳思想干部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新變化,主動適應世界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傳播形態深刻變革,推動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全方位創新,實現從"一元獨白"到"多元對話"、從"高勢位"灌輸到"嵌入性"表達、從“口號化”號召到“日常化”融入、從"完美化"包裝到"生活化"展示的理念轉變,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親和力、凝聚力和引領力。

  堅持守正創新在練就履職本領的“好把式中增強筆力筆力是宣傳思想工作者政治素質、理想情懷、知識水平、文化修養和專業功底等履職本領的集中體現。腳力、眼力、腦力,最終都反映在筆力上。宣傳思想工作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沒有“幾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正所謂沒有金剛鑽是干不出漂亮瓷器活的。毛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增強筆力,應善用“筆杆子”,不斷提升適應新時代要求的綜合履職能力,成為宣傳思想工作的行家裡手。一是筆頭要正把方向。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宣傳思想干部起筆始終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運筆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動筆要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下筆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二是筆法要當轉文風。宣傳思想干部要甘坐“冷板凳”,願下苦功夫,不斷推動話語體系和表達方式創新、積極踐行“短實新”的清新文風,堅決摒棄“黨八股”“洋八股”“土八股”等問題,堅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神”,真正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成為專家、行家、大家,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渴望諫真言、求真相、感真情的時代需求。三是筆意要深提質量。宣傳思想干部要讓筆杆子挺起來、硬起來、強起來,以“冒熱氣”“沾露珠”“接地氣”“頂天立地”的好文章,以力透紙背、深入人心的好作品,以高水平的文章著作供給為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述論立言,以高質量的宣傳思想工作助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以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集力量,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

  (張艷斌 共青團河南省委學校部副部長)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