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打造服務品牌為抓手 著力提升機關服務效能

2019年08月16日1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常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緊緊圍繞全市工業、旅游、管理“三大明星城建設”大局,緊扣機關作風建設“轉變、提升、深化”三年行動目標,始終堅持品質為先、服務為要、管理為本,扎實推進機關服務品牌建設,通過三型齊創、三招助推、三制聯動,進一步創優發展環境,提升服務效能。

“三型”齊創鑄品牌。按照“鞏固型、發展型、創新型”的創建要求,以機關部門、服務窗口和個人典型為主體,著力打造機關服務品牌。一是現有特色抓提升。針對公安“劉新民服務窗口”、交通“三為工程”、國稅“服務e易佳捷”等一批已經初見成效的服務品牌,繼續鞏固和優化服務內容,拓展服務外延,擴大品牌影響力。二是適應發展抓深化。針對稅務部門“同城辦稅、自助辦稅、網上辦稅”、城管“12319”數字管理平台、司法系統“法律服務年”活動等一批已經組織推進的服務品牌,不斷深化工作特色,提升服務水平,推動其向知名品牌升級。三是積蓄動力抓創新。針對機關黨組織“黨建走前頭、黨員作表率”、市委統戰部“構筑同心工程,服務參政議政”、市發改委“發展改革,踐行謀遠”、市供銷總社“心系三農,行為三農”、市婦聯“傳承愛的接力”等一批活動期間新創的服務品牌,著力研究品牌內涵,創新實踐途徑,創優發展環境。

“三招”助推優服務。緊盯審批最少、成本最低、流程最優、效率最高的目標,創新三大服務舉措,助推企業共克時艱。一是組織服務企業專項行動。以開展“服務企業年”活動為抓手,深入推進“三進、五送、五個一”專項行動,為基層、企業協調解決土地、資金、環保、市場環境、人力資源、科技信息等方面的實際問題。二是規范中介組織服務收費。制定下發自查自糾和規范管理的通知,對市屬184家涉企收費單位的收費標准、種類和使用情況進行清理規范,著力解決中介組織收費不合理、收費過高、強制入會、強行服務等突出問題。三是深化行政服務制度改革。以“精簡、統一、高效”為要求,進一步優化行政服務功能,提高行政審批集中度。重點依托“三合一”網絡平台,全面實現市級機關37個職能部門、51個行政主體、341個行政許可事項和101個非許可審批事項的上線服務,有效實施對行政服務中心、社保中心、公積金中心等7家單位的全程監控。

“三制”聯動促長效。按照“制度化、規范化、經常化”的發展要求,建立分步推進、服務問效和典型推介三項制度,促進機關服務品牌建設長遠發展。一是建立分步推進制度。遵循品牌建設長期、漸進的發展規律,採取分步實施、階段推進的方法,認真開展規劃論証、組織實施、典型推介和鞏固優化四個階段的工作,有力有序地培育打造服務品牌。二是建立服務問效制度。建立以服務對象滿意為導向的監督評價機制,把服務對象評價作為品牌建設成效的主要依據,通過開展社會評議、設立品牌監督熱線等形式,讓服務品牌置於社會和人民群眾的監督評價之中。三是建立典型推介制度。按照自查申報、專家評審、社會評價、典型確定四個程序,評選優秀服務品牌,並通過電視、報紙、網絡等媒體,面向社會、基層、群眾加大宣傳力度,切實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江蘇省常州市委市級機關工作委員會供稿)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